我们在青训营⑧ | “廉政课堂”激活青年干警“廉动力”

发布时间:2023-02-10  访问次数:78904

廉者,政之本也,民之惠也。2月7日,全省法院系统第二期青年干警训练营开设为期一天的廉政教育课,来自全省三级法院的144名优秀青年干警,接受了一场受益匪浅的警示教育、一场涤荡心灵的思想洗礼、一场触及灵魂的党性锤炼。

廉政教育 敲响警钟

微信图片_20230210084402.jpg

 上午,省法院督察局组织青训营全体学员前往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洪山监狱,开展“沉浸式”廉政文化教育活动。一个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一份份落马官员的忏悔书,引人深思、发人深省,给大家带来了极强的震撼和冲击,向所有学员敲醒警钟。

微信图片_20230210084415.jpg

武汉军事法院副院长王艺斐、法官学院副院长李科亚在基地警示教育广场敲响廉政“警示钟”,利剑高悬、警钟长鸣。

“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的前后人生反差,令人深思。功废于贪,行成于廉。”一上午的警示教育让来自随州中院的李小辉更为深刻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法官,要敬畏法律,恪守底线,筑牢思想防线,干净做事,清白做人。”钟祥市法院谭翛予说:“廉洁之人,当不受他人利诱,不取不义之财。”

当谈到警示案例中,违法乱纪、腐化堕落往往就是从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开始的,来自石首市法院的肖恒增立即表态:“要时时自警自醒,处处慎权、慎欲、慎独、慎行,谨防‘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手段,切不可麻痹大意、因小失大。”

来自武汉黄陂区法院的耿毅博对此深表认同:“不义之财分文不取,人民权利绝不滥用。立德修身,廉洁自律,要算清人生长远的‘大账’与眼前利益的‘小账’。”

“心底无私,才能一身正气;知足常乐,方可两袖清风,才能勇敢奔赴法治的星辰大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法院人!”来自武穴市法院的杜峰说。

廉政课堂 荡涤心灵

微信图片_20230210084455.jpg

下午,廉政课堂《年轻人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在青训营开课。

微信图片_20230210084501.png

 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高进以《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守住“三一”行稳致远》为题,结合生动案例,从一张“白纸”画好最新最美图画、一体推进“三不腐”、一抓到底自我革命三个部分为青训营学员讲授了一堂“走心”的廉政课。讲解深入浅出,启迪青年学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法治信仰、勇于自我革命。

微信图片_20230210084506.png

 省法院督察局局长汪莹通报了《2022年度全省法院工作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汪莹局长通过“案例+剖析+警示”的形式,以案说纪、以案说法,警醒年轻干警自觉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

微信图片_20230210084511.png

 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省法院党组成员李文涛对青训营全体学员进行了一次语重心长的谈心式教育。

 李文涛指出,省法院党组十分关心湖北法院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十分重视青年干警队伍的廉洁建设。广大青年干警要坚定理想信念,看到自己肩负的时代责任,看清腐败问题带来的极大危害,永葆廉洁本色。

 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严的基调、严的氛围、严的措施没有改变。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广大青年干警要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牢固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权力观、人情观,强化自我修炼、自我塑造,提高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时刻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李文涛组长要求,青年干警要聚焦六个方面,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一、坚守信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对党忠诚,担当使命,自觉在党领导下的法治建设事业大局中找准人生前行的方向。

 二、永远对自己的人生有追求。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脱离低级趣味,努力向上向善,不以当官发财论英雄,坚持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成就精彩人生。

 三、算好“几笔账”。腐败是国之大敌、党之大敌,也是个人成长进步的大敌,等待腐败分子的必将是党纪国法的严惩,是失去自由、失去名誉、失去亲人陪伴的悲惨下场。

 四、多点“书卷气”。多读信仰书、专业书和增进文化素养的书,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浩然正气,增进“颠沛必于是、造次必于是”的定力,清贫自守、不改本心。

 五、存戒惧。充分认识到案件查办是震慑腐败的利器,对青年干警中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各级法院党组和纪检监察部门绝不会姑息纵容,绝不会无原则的从轻发落。

 六、发扬斗争精神。努力拼搏,提升本领,对工作中、生活中遇到的大是大非问题,敢于亮剑,敢于作最坚决、最彻底的斗争,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生态贡献力量。

 李文涛寄语青年干警,要为法院荣誉、为人民幸福奋力拼搏,努力成为湖北法院的骄傲、成为湖北人民心中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学思践悟 崇廉尚洁

 从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到聆听廉政课堂,再到学习典型案例,思想再一次受到洗礼。一组组数据、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句句语重心长的寄语,深刻警示每一位学员要引以为戒。二班三组学员来自秭归县法院的刘莉说:“作为青年法官,要以案为鉴,做到防微杜渐,勿使小节成大恶;拒腐防变,常将警钟鸣心头。”

 十堰张湾区法院张勋说:“作为一名年轻干警,必须控制好自己的欲望,树牢君子固穷的清正意识,涵养淡泊如水的清正德行,秉承知止有定的清正操守,以自身清廉维护司法权威和公信。”

 “时刻保持自醒,不要让成长的‘黄金期’变成贪腐的‘危险期’。”“愿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心中有光,不惧道阻且长。”孝感孝南区法院聂蕾、恩施市法院张云路纷纷表示,学习虽然即将结束,但是大家追梦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廉洁自律永远在路上。

我们的廉政宣言

微信图片_20230210084555.jpg


微信图片_20230210084608.jpg


微信图片_20230210084616.png


微信图片_20230210084625.jpg


微信图片_20230210084631.jpg


微信图片_20230210084638.jpg


微信图片_20230210084644.jpg


微信图片_20230210084654.jpg


微信图片_20230210084702.jpg


微信图片_20230210084709.jpg


微信图片_20230210084716.jpg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青训营二期二班三组全体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