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模范看齐 | 柳莉:以担当捍卫公平 用责任守护正义

发布时间:2023-05-29  访问次数:64158

640 (2).jpg

 柳莉,女,1978年生,现任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从事审判工作十几年来,她多次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襄阳市政府、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宣传实施民法典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撰写的裁判文书多次被最高法院、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优秀裁判文书。2022年1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

 在襄阳,有这样一位法官:她理想信念坚定、工作作风扎实、工作成效突出、审判经验丰富,时刻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用法官的担当和智慧向老百姓传递司法温度。她,就是湖北省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一级法官柳莉。在善与恶、是与非的较量中,她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法律的无限忠诚,展现着对审判事业的无限热爱。

在履职尽责中彰显使命担当

640 (3).jpg          司法改革后,诉讼案件数量逐年增长,如何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同时提升办案效率,成了民事审判法官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

 “有困难,就要想办法解决!”面对办案压力,柳莉不断钻研,灵活应变,以案例为指引,以数据为支撑,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审判模式和损害赔偿计算公式,大大提高了审判效率。

 对于疑难复杂案件,她着重厘清审判思路,细化案件要点,精准把控庭审过程,借助法官联席会议平台听取意见和建议,将难案办成精品。

 从事审判工作十余年来,她满怀着对民事审判工作的热爱和为民解忧的初心,兢兢业业、任劳任怨,2019年至2021年收案563件,结案534件,结案率达94.85%,各项审判质效指标均居前列,无一错案、信访案。

 2022年3月,柳莉调到民事审判第三庭,开始接触一个对她来说全新的、审判任务更加繁重的商事审判领域。

 面对错综复杂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股权纠纷、合伙纠纷,这个办理了十多年侵权案件的“老法官”一时有些手足无措。

 暂时的困难并没有阻挡她的工作热情。她深知干一行就要精一行,只有勤学善思,才能担当审判重任,成为守护司法公正的“明白人”。

 为了快速进入角色,她自费购买了建设工程施工案件、执行异议案件等各种法律法规汇编和办案指导用书,向同事们借来庭审笔录和裁判文书,认真钻研审判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

 岗位调整时正赶上儿子紧张备战中考。一边是分到手的大量没有办过的新案子,一边是儿子将要面对的人生第一场重要考试,两头都马虎不得。为了两不耽误,柳莉利用儿子晚自习和周末上课的时间,加班加点研究案情,补充理论知识,搜集学习指导案例。

 功夫不负有心人,柳莉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渐渐理出头绪,工作也逐步得心应手。她将手中的33件侵权案件快速审结后,又审结民商事案件174件,在新的审判岗位打下了一个良好开端。

在匠心实践中传递司法温度

 经验的积累,能力的提升,都需要时间来打磨;在专业领域达到一定的层次和境界,更需要匠心精神。

640 (4).jpg          在柳莉眼里,案件无大小,只要涉及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她都高标准要求自己,不仅要把案子办快办好,还要尽可能做到案结事了。

 侵权案件看似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但背后往往涉及着民生利益纷争。如何把纠纷彻底解决,让当事人满意,如何在守护公平正义的基础上彰显司法温度,考验着法官的审判担当和司法智慧。

 2021年底,她办理了一件生命权纠纷案件,13岁女孩不幸溺亡,女孩的父母将水库管理人起诉到法院。

 “作为一名母亲,我对女孩家人的悲痛感同身受,”柳莉说,“可作为法官,我也知道水库管理人已经尽到了危险提示义务、日常管理义务和事发后的积极救助义务,没有过错。”

 但是,女孩的父母在庭审中恍惚的神情和空洞的眼神一直在她脑中闪现。

 “即使诉讼请求不能被支持,我仍希望女孩的家庭能够从这个案件中感受到司法温度。”

 为此,她一方面反复与女孩的父母沟通谈心,鼓励他们从不幸中走出来,重拾生活的信心;另一方面,她多次到水库所在的社区做工作,联合社区与当地党委、政府协调沟通,最终为女孩的家庭争取到5万元的救助资金。

 拿到救助款的那一刻,女孩的父母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是柳法官让我们从伤痛中慢慢走了出来,钱虽不多,但是柳法官诚挚的眼神、专业的解答、无数次嘘寒问暖的电话和为女儿奔走忙碌的身影,让我们感到了温暖,找到了重新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在服务审判中践行为民初心

 在审判工作之余,柳莉注重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她多次深入基层,发放宣传资料、普法宣讲、巡回开庭,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

640 (5).jpg          2020年8月,柳莉受邀走进襄阳电视台,参加了《民法典——与美好生活同行》栏目,就民众关心的《民法典》相关内容进行解读,围绕群众生活安宁、高空抛物、吃霸王餐、文体活动风险等热点问题,现场讲解《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努力让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真正走进群众心里。

640 (6).jpg          在2020年襄阳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柳莉主动请缨,加入襄阳中院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为小区居民代购、配送生活用品。为方便大家买菜、购物,她组建了一个“居民生活保障群”,每天收集整理住户的采买需求,联系当地有配送能力的商超送货,有力保障了小区居民的日常需求。

 国徽在上,法袍在身,天平在心。十几年来,柳莉始终坚守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用暖心、耐心、细心、贴心将司法温暖传递给当事人,用公正廉洁司法守住了公平正义的底线,用青春书写了荆楚审判的精彩篇章,树立了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襄阳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