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武汉海事法院“春季攻坚”行动首战告捷

作者: 鄢坤    发布时间:2023-02-14  访问次数:26885

 1月31日上午,武汉海事法院“春季攻坚”行动正式启动,执行攻坚小组分赴江西、安徽、福建等地开展今年首次执行会战。

 截至2月4日,执行攻坚小组先后奔袭4000多公里,成功扣押船舶9艘,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

成功扣押涉案船舶“豫漯货某”轮

 “春季攻坚”行动北线的第一站,执行攻坚小组赶赴江西九江。因漯河市某航运公司拖欠230万元借款及利息至今未履行,漯河市某农村信用合作社依据已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书向武汉海事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武汉海事法院通过排查得知涉案船舶“豫漯货某”轮春节期间蛰伏于江西鄱阳湖水域,遂迅速决定抓住元宵节前的“黄金时机”前往执行。

微信图片_20230214092801.png

 抵达九江后,执行攻坚小组在九江市港口航运管理局大力协助下,顺利登上“豫漯货某”轮。船舶实际经营人顾某面对执行法官的突然到访,情绪激动,坚称自己也是受害者。

微信图片_20230214092809.png

 执行法官向顾某严正告知该船舶已被武汉海事法院依法扣押,并向其释法说理,讲清妨害执行的法律后果。经耐心沟通,顾某全面了解案件情况,表示会配合法院工作。

高效扣押涉案船舶“金海某号”轮

 2月1日,南线执行攻坚小组也成功扣押了第一艘涉案船舶“金海某号”轮。

微信图片_20230214092816.png

 该案的申请执行人为蚌埠某农商行,该行依据已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书向武汉海事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芦某偿还790万元贷款及利息,被执行人至今未履行。

微信图片_20230214092821.png

 武汉海事法院此前已掌握该涉案船舶“金海某号”轮将于春节期间从台湾海峡返回福建天姥山水域,执行攻坚小组抵达目的地后,为防止打草惊蛇,便从邻近水域开始搜索,经排查,最终在安徽籍船舶集中锚泊的水域发现该“金海某号”轮,并依法予以扣押。

 据了解,该轮所有权人私自将船舶转让给第三人,第三人将船舶维修后用于非法采砂,且未支付船上多名工人工资,情节严重。成功扣押该轮后,武汉海事法院将依法加快推动后续执行工作,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23年,武汉海事法院将继续开展执行会战“四季攻势”活动,努力实现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武汉海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