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执行有温度 司法为民显担当

作者: 杨保 杨磊    发布时间:2021-12-08  访问次数:12660

在执行工作中,湖北法院坚持善意文明理念,将司法为民落实到每一个执行案件办理中,及时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汉江中院:一次性执行到位1500万!

近日,汉江中院执行了一起承包合同纠纷案,为申请执行人一次性执行到位1500万元,解决了该企业的资金周转困难。

中建公司与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源公司)承包合同纠纷一案,中建公司依约完成合同规定的施工任务后,新能源公司一直未与中建公司办理最终结算,中建公司遂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裁决书生效后,中建公司向汉江中院申请强制执行。

进入执行程序后,汉江中院执行法官依法向双方当事人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并核实被执行人财产状况,采取多种沟通方式,协调案件执行。但申请执行人中建公司因资金压力大、急需资金周转等多种原因,迫切希望法院能快速执行到位,及时收回款项,并多次通过院长信箱等途径督促执行。
法官耐心向申请执行人中建公司释明执行法定流程,及时通报被执行人新能源财产调查状况及案件执行进程。在掌握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后,法官第一时间赶赴第三方协助执行单位,最终顺利划款1500万元,并在到款当日通知申请执行人中建公司领取执行款。中建公司对此高度评价,并送来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老河口法院:1400万银行债权执行到位!

近日,襄阳市老河口法院成功执结一件涉金融纠纷案件,顺利完成涉案的1.5万平方米厂房强制腾退工作,1400万银行贷款通过抵偿方式被回收。

某汽车零部件公司向老河口农商行借款1400余万元,到期后该公司未能偿还借款,农商行遂诉至老河口法院。法院依法判决该公司偿还农商行借款本金1400余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该公司迟迟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农商行遂向老河口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老河口法院依法通过网络司法拍卖该公司被抵押厂房,但一拍、二拍均流拍,经变卖亦无法处置。为了帮助银行早日实现债权,同时也为避免执行期限过长增加企业负担,经老河口法院主持协商,农商行同意接收该公司被抵押厂房以抵偿债务。

企业为延续经济效益,将该处厂房出租给多户商家作仓库。在厂房被抵偿后,多数商家仍然不愿搬离,腾退工作成了一个大难题。为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老河口法院研究制定腾退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执行干警多次深入厂房调查了解情况,与租户进行沟通,劝其主动腾退,在合理期限内迁出仓库、腾空物品。

腾退当天,30余名法院干警在公安机关协助下全面开展腾退工作。针对部分租户不愿腾退的情况,执行干警逐人逐户沟通、释法、说理,对腾退交付后续事宜逐一解答,消除了租户疑虑,化解了租户抵触情绪。在干警们努力下,租户们主动配合腾退,涉案厂房被成功交付农商行。

编辑: 柯学文 陆明
文章出处: 汉江中院 老河口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