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区法院“双向发力”构建“胜诉即退费”联动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9-05  访问次数:19964

“感谢法官,诉讼费已收到!没想到判决刚生效,诉讼费就退给我们啦。”近日,四川某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在收到退回的诉讼费后,对荆州区法院便捷高效的退费工作表示称赞。

图片1.png

今年以来,荆州区法院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机制,大力开展“胜诉即退费”先行试点改革,精准发力,在回应群众诉求中率先求变,在减轻企业诉累中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打造胜诉线上退费新机制

长期以来,当事人办理诉讼费退费,需到法院提交退费申请书、银行账户信息等书面材料,再经层层审批,费时又费力。

图片2.png

“要想有效解决困扰当事人的退费难、退费慢等问题,就必须在智能、便捷、高效上下功夫。”面对改革试点工作中的堵点难点,荆州区法院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拓宽视野、提升技能。8月3日,由荆州区副区长官雅琴带队,荆州区法院院长刘金梅一行6人来到武汉市硚口区法院,学习借鉴“胜诉即退费”先行先试改革工作经验。8月18日,软件供应商就系统应用为办案部门和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后,会同软件供应商对原有线上退费功能进行重整升级,连通案管系统与财务系统,优化功能模块,删减冗余环节,打造新的线上退费新模式,彻底改变过去退费“线上线下”两头忙,在全市法院率先实现线上全流转的“一网通办”。

图片3.png

在诉讼服务大厅及人民法庭设立“胜诉即退费”服务引导窗口4个,在立案阶段当事人只需提供身份证,填写《银行账号确认书》,待法律文书生效后,系统自动提醒承办法官发出退费移送申请,为胜诉当事人一次性办结退费。同时,建立由案件承办法官发起—院领导审批—财务支付的线上流转新机制,减少退费流程,确保在1个工作日内退费到位。

图片4.png图片5.png

8月23日上午,民事审判庭法官何丰羽在电脑上收到湖北某机械有限公司一案的退费提醒,便立即从案管系统发出退费移送申请。当天下午4时,系统显示4000余元的诉讼费和保全费已打到该公司的银行账户上。

打造败诉执行到位新举措

确保线上退费正常运转、有序循环,案件的执行是落脚点也是坚强后盾。荆州区法院在打造胜诉线上退费新模式的同时,积极探索打造败诉执行到位新举措,为保障“胜诉即退费”改革蹄疾步稳、持续发力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6.png图片7.png

强化审执贯通。树立审理与执行“一盘棋”,打通审判管理系统与执行系统,实现同一当事人诉讼案件费用退还、未履行执行案件办理有效对接,互联互动,审执并举,加大诉讼费用及时缴纳力度。

图片8.png

敦促自动履行。在调解书、判决书等法律文书生效当日,由承办法官根据被告应承担的诉讼费用向其发出《缴费通知书》,要求在七日内自动履行,提高缴费效率,减轻执行压力。如弥市法庭在办理薛某、涂某与谢某、胡某、陈某、某保险公司侵权纠纷一案中,在文书生效后,承办法官彭刚立即向被告发出《缴费通知书》,被告通过扫描《缴费通知书》二维码,迅速支付了应承担的诉讼费1525元。

图片9.png

立案强制执行。对于不自动履行缴费义务的当事人,通过立案庭办理执行登记手续,属机关业务庭的案件移送执行局执行,属人民法庭的案件由所在法庭负责执行,并要求在一个月内将被执行人应承担的诉讼费用执行到位,打入院专用账户。

实施集中执行。把诉讼费用的执行摆在首位,对有能力执行但拒不缴纳的,由执行局牵头适时开展集中执行,加强缴费宣传,加大威慑力度,穷尽一切措施确保将诉讼费用执行到位,推动“胜诉即退费”改革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7月份以来,共办理胜诉退费32笔,退费金额达36.4万余元。新上线的退费功能模块将接受当事人、使用人的双重检验,荆州区法院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对其进行优化升级。

“胜诉即退费”改革意义重大、任重道远。荆州区法院将坚持改革创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 柯学文 李菲
文章出处: 荆州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