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法治合力 推进新时代荆楚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法院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2024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

作者: 陆 明    发布时间:2024-03-25  访问次数:4898

11.jpg          为进一步拓展外部监督平台,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外脑”作用,推进新时代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21日,湖北省法院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省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吴汉东教授等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共湖北省委党校(湖北省行政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19名专家齐聚一堂,为湖北法院工作建言献策。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12.jpg          “省法院在两会上所作的法院工作报告内容丰富,令人印象深刻,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在近几年也是有声有色、成绩可圈可点。建议省法院加强统筹指导,找准抓手,把武汉打造成国际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优选地。”“建议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加强院校协同,共同打造高素质的荆楚审判队伍。”“希望加大司法保护的力度、强度、厚度、温度,为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发展、壮大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环境。”“做深、做实行政审判,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优质、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需要加强涉外法治专业人才培养。”会上,吴汉东、周叶中、黄俭、肖永平、秦前红、汪习根、韩民春、王干、彭学龙、高利红等专家发言踊跃,提出的意见中肯、专业。

13.jpg          游劝荣代表省法院党组对各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指导、帮助和监督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各位专家学者视野开阔、思路宽广,提出的各项建议针对性强,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会后将认真梳理分析、充分吸纳专家学者意见建议,将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转化、运用、落实到审判工作中去,推动新时代荆楚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游劝荣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司法体制改革持续深入推进,法院在审判执行、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面临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问题。希望咨询委员会的专家们更加关注法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探讨新时代如何加强和改进审判工作,更好地服务和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多司法力量。坚持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刚性嵌入审判管理流程,千方百计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关注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确保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强化行政审判职能,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共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现代化,强化对关键核心技术、新兴领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新质生产力发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致力于解决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要围绕法治建设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着眼人民群众具体权益的保护,积极回应群众关心、期待解决的司法难题,推出一批经典案例,旗帜鲜明地表明司法态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凝聚法治合力,推动长江大保护,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重大历史使命,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面实施长江保护法,加强长江司法保护力度,不断扩大湖北环境司法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彰显湖北司法担当。四是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审判工作现代化离不开司法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化,对审判权进行有效监督制约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目标。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五是做深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人民法院不仅要做司法案件的裁判者,更要做矛盾纠纷的终结者。要以提高服判息诉率和调解率、降低“案-件比”和上诉率为抓手,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契机,致力于一审终结矛盾纠纷,致力于用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六是加强院校合作,共同培育高素质荆楚审判人才。当前,司法审判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全省法院法官队伍也存在一些司法理念不适应、司法能力不匹配的问题,迫切需要加强高校院所和法院系统协同合作,持续深化双方在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实务研讨、人才培养、智库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努力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审判人才。

 游劝荣强调,湖北法学院系众多、法学名家云集,法学教学和研究力量雄厚。全省各级法院党组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高度重视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希望法学专家能够充分发挥知识水平高、眼界开阔、联系面广、熟悉政法工作的优势,对法院工作多指导、批评、帮助、监督,促进湖北各级法院改进工作,提升队伍建设水平。

14.jpg

15.jpg

16.jpg          会议增补王干、江国华、高利红、彭学龙等4人为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咨询专家。

 省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余翔、温世扬、莫洪宪、林莉红、刘良、王玉明、蔡虹、赵红梅、李牧出席会议。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旗宣读《关于增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咨询专家的通知》,省法院相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