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上新台阶
——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

作者: 柯学文、梁学东    发布时间:2024-04-03  访问次数:3744

微信图片_20240403162802.jpg          4月2日,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研究部署2024年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特邀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以及知识产权专家学者与会指导。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40403162808.jpg          游劝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展新质生产力,并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大部署,深刻阐明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意义、方法路径和重要举措,为中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实质内涵,深刻认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既要看到发展面临的机遇和前景,更要看到司法肩负的责任和重担。全省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贡献更多司法力量。

 游劝荣指出,湖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要围绕服务“走在前列”,着力打造知识产权审判荆楚品牌。湖北是科教大省,是首批国家创新型省份,在国家创新体系布局中处于重要位置。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必须找准历史方位,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主动谋划推动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招、务实之举。要实施“品牌工程”,重点支持指导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建设、江岸区法院“三合一”改革成果等,突出龙头效应,擦亮知识产权审判荆楚品牌。

 游劝荣强调,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要坚持“三个服务”,即服务企业、服务科研单位、服务科技人员。要紧密结合各地科技园区、优势产业、特色品牌做好结合文章,提供适应地方发展需要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要主动对接,针对企业特点定制专属知识产权保护方案,助力企业完善知识产权管理。要主动服务,通过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等多种形式,积极延伸和拓展司法服务职能,切实做深做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游劝荣强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协同保护意识。要主动加强与行政执法、司法部门的协同配合,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各行业协会、商会、仲裁机构、公证部门的联系协作,汇聚多方力量,实现司法保护与创新实践同步共振,共同构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努力把武汉打造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优选地。

 游劝荣强调,现代信息及网络技术飞速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发展方兴未艾,知识产权保护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给司法保护带来了新任务、新挑战。一是要落实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基本法律原则。知识产权审判过程中,涉及到的新技术新领域新业态很多,现有的法律规定与科技发展不完全相适应、相对滞后。要全面、准确把握好法的精神、法的原则,善用法律规则,综合考量法律价值。二是要坚持从严保护。在当前一些领域恶意侵权、高发多发的情况下,必须坚持重拳出击,依法从严惩治,该高额赔偿的要高额赔偿,该追究刑事责任的要从严追究,以严格公正司法树立司法保护导向。三是要规制权利滥用,打击恶意诉讼。强调严格保护的同时,要谨防权利不当行使、恶意滥用,阻碍创新发展。要准确把握好依法保护与促进创新的关系,厘清知识产权有效保护与规制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间的法律界限,合理拓展知识产权保护空间,促进知识产权保护在规范下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四是要用好惩罚性赔偿制度。对恶意侵害关系国计民生、重大科技创新等行为,充分发挥惩罚性赔偿制度的威慑作用,必要时适用顶格处罚的方式,有力地打击和遏制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向社会明确传递严惩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强烈信号。五是要完善用好知识产权证据规则。针对知识产权维权中的“举证难、赔偿低、成本高”问题,要正确引导当事人积极主动全面诚实地提供证据,合理分配举证责任,防止增加权利人举证负担。同时,用足用好现行法律规定,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及时固定、完善证据,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利益。

 游劝荣强调,各级法院党组要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程,作为重大课题,积极谋划推进,加强统筹指导和部署落实。要强化终身学习理念,加强知识产权法官的专业化培养和职业化选拔,促进三级法院之间知识产权审判人员的常态交流,建立与高等院校的交流机制,促进理论研究与审判实务紧密融合。要加强与知识产权行政机关的挂职交流,进一步拓宽法官视野,丰富阅历,增强知识产权专业素养。要培养领军性高端人才,结合湖北知识产权审判规律特点和实际需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顾全大局、精通法律、熟悉技术,并具有国际视野的知识产权法官队伍。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主持会议。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旗对2024年全省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作了具体部署。省人大代表、风脉能源(武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毅,省政协委员、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凤作了交流发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彭学龙作专题辅导。会议通报了全省知识产权发改案件情况,武汉中院、襄阳中院、荆州中院、江岸区法院、五峰县法院、孝南区法院等六家中基层法院代表作了工作汇报。

 省委宣传部、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知识产权保护局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仲裁委员会等有关单位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建新,全省各中级法院、部分基层法院主要负责人和知识产权审判法官代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全体法官和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