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法院“降本增效突破年”立案诉服重点工作任务调研会(鄂西南片区)在荆州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3  访问次数:33713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关于“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和省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降本增效突破年”活动部署,5 月19日上午,湖北省法院在荆州市召开“降本增效突破年”立案诉服重点工作任务调研会(鄂西南片区)。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笛出席会议并讲话。

640 (1).jpg          会上,荆州中院、宜昌中院、荆门中院、恩施中院、汉江中院围绕全面推行“胜诉即退费”改革、加强网上诉讼执行服务平台建设、深化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五个方面,就落实“降本增效突破年”立案诉服重点工作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就推进电子卷宗深度应用、胜诉即退费等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肖笛副院长充分肯定5家中院前一阶段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认为5家中院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逐步夯实,既做了系统性布局,也做了深层次研究推进,成效逐步显现。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诉讼服务在“降本增效突破年”活动中的关键地位和作用。

 在法院工作“一体两翼”大格局下,诉讼服务作为入口这一翼,是体现法院司法作风、诉讼服务水平和司法温度的重要窗口平台。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将诉讼服务关口前移,通过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努力使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归零”。对于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要通过繁简分流大力压缩办案周期,把时间成本、机会成本尽可能降至最低。要将成本意识贯穿审判、执行、审判管理各环节,以信息化为支撑,大力推进电子卷宗深度应用,畅通跨域立案渠道,全面推进“降本增效突破年”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二、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巩固成果成效。

 5家中院在诉讼服务端口降本增效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尝试各具特色,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当事人对法院的评价是从具体事项上感知的,要竭尽所能为市场主体、案件当事人提供更周到、更高效、更便捷的司法服务,让市场主体、案件当事人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三、要在诉讼服务端口上有所突破,推动形成一批突破性成果。

 开展“降本增效突破年”专项活动,关键在于取得“突破”效果。今年,5家中院除完成《“降本增效突破年”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规定任务外,要在胜诉即退费、繁简分流、诉源治理、缩短案件移送周期、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实质化运行5个方面各找一个突破点,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肖笛副院长强调,下一步,省法院将分四个片区,解决全省法院诉讼、审判、执行、破产四个重点领域在降本增效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在推进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上有所突破,取得一些能够被社会所感知、被当地党委政府所认同、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省法院立案庭庭长熊顺主持会议。省法院民二庭、立案庭、信息管理处负责人荆州、宜昌、荆门、恩施、汉江中院院长及分管营商环境建设与立案工作的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640 (2).jpg当天,肖笛副院长一行还前往荆州区法院实地调研诉讼服务中心、审判庭、羁押室等场所,调研该法院推行“胜诉即退费”改革的经验做法。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省法院立案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