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成本减诉累 做实护企安商

作者: 柳秋霞    发布时间:2023-05-08  访问次数:16688

 “法官,我在经营中应该如何保护自己?以后我做生意有什么需要注意的?”近日,随县人民法院以当庭调解的方式审结27起某润滑油公司起诉多名润滑油经营者侵害商标权系列案件,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对于被告在经营中如何防范侵权风险,承办法官通过庭后答疑和回访的方式,为经营者解疑释惑,引导他们依法合规经营。以案释法、判后回访是随县人民法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随县人民法院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企业发展所需,回应企业司法之盼,做实护企安商四项举措,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力服务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元解纷,低成本化解涉企纠纷

 “感谢法院从中调解,缓解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让我们的公司能够正常持续经营!”在审理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中,随县人民法院充分运用多元解纷机制,促成双方达成庭前调解,缓解了被诉企业还款压力。

微信图片_20230508090803.png          据悉,2021年,原告李某承揽被告随州某矿业有限公司倒水泥墙工程。工程完工后,随州某矿业公司因资金问题,迟迟未支付工程款,原告遂诉至法院。受理该案后,如何维护原告权益,同时避免资金压力过大影响被告企业正常经营,成了承办法官主要考虑的问题。对此,承办法官掌握原告诉求后,实地走访被告企业,详细了解公司经营状况、资金现状、还款能力等,并组织双方多次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分期付款的调解协议。该案通过调解促成分期付款的方式,既有效维护原告的合法权益,又帮助被告公司缓解资金压力、渡过难关,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随县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综合效能,将调解贯穿于审判工作的全过程,努力推动涉企纠纷在诉讼前端分流化解。据此,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各人民法庭坚持前移端口,全面参与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引导市场主体选择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的诉前调解等方式解决矛盾纠纷。今年来,该院共审结涉企案件389件,其中以调解、撤诉等方式结案239件,有效降低市场主体诉讼成本。

快审快结,切实减轻涉诉企业诉累

微信图片_20230508090809.jpg        “案子从开庭到集中宣判不到一个月,法院效率真高,而且法官现场说法,为我们做生意提供了参考!”在随县人民法院万和人民法庭11起香菇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庭审现场,一位香菇小贩说道。

 据悉,该11起案件的原告均系随县万和镇的香菇小贩,他们将香菇出售给被告梁某、王某后,一直未收到货款。经法庭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当地还有其他未收到货款的香菇小贩,也先后向法院提起诉讼。承办法官积极与立案庭沟通,对涉及同被告的香菇买卖纠纷案件,简化立案手续,争取案件同时送达、合并开庭,并集中对11起案件当庭宣判,让当事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司法效率。

 今年来,随县人民法院严格规范涉企案件审限管理,努力压缩涉企案件审理时限,开辟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绿色通道,深入推进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发挥简易程序及小额诉讼程序“简、快、灵”的优势,涉企案件平均审理时限34天,同比减少13天,切实让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诉累。

灵活执行,将负面影响降到最小

微信图片_20230508090815.png         “法官上门释明强制执行后果,审慎适用强制执行措施,降低对我们企业经营的影响,这种为企业着想的司法方式,让我们经营者感到很温暖!”在支付一笔执行款后,随县万和镇某石业公司负责人感叹道。

 原来,随县人民法院在执行申请执行人肖某与被执行人某石业公司劳动合同纠纷一案中,涉案公司系当地本土企业,具有较好的履行能力,且涉案标的额不大。为避免因网络查控、冻结等强制措施对企业正常经营造成不良影响,执行法官深入该石业公司现场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文书,并向企业负责人详细释明查封冻结等强制措施对企业信用和经营可能带来的危害,督促其主动履行。了解相关风险后,公司负责人当即安排财务人员转账,案件得以迅速执结。

 近年来,在涉企案件执行中,随县人民法院坚持严格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善用执行和解,通过执前督促履行、分阶段“滚动解封”、执行后信用修复等方式,灵活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全力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普法惠企,精准前置司法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508090821.jpg 

微信图片_20230508090826.jpg

 “在经营中有没有什么问题”“订立合同时要核实对方主体资格……”日前,随县人民法院随北片区各人民法庭联合来到随县唐县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干警们走访了20余家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了解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司法需求,并对日常经营中出现的进货质量问题、赊账问题、用工问题等司法疑惑一一详细解答,帮助小微企业防范经营中的法律风险。

 随县人民法院立足企业需求延伸诉讼服务职能,着力服务该县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院领导、各庭科室主动认领,点对点联系辖区企业,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引导企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该院各审判团队针对个案审理中发现的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提前普法+当庭释法+判后回访”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引导企业由事后补漏变为事前预防、事前指导,帮助企业安心经营。2022年以来,该院先后走访企业37家,发放企业经营法律风险手册500余册,开展各类普法宣传17场次。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随县人民法院将继续立足审判职能,创新执法办案模式,丰富助企服务举措,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随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随县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