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服务|“线上线下”为了当事人的便利

发布时间:2020-03-30  访问次数:3822

尽管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好转,但湖北法院人的司法脚步仍在继续前进,多种审判模式发挥司法职能,不仅为当事人提供便利,也充分发挥司法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作用。

襄阳法院成功解锁刑事“云庭审”

3月24日,襄阳市老河口法院将刑事庭审从“线下”搬到“线上”,在公诉人、辩护人不出办公室、羁押人员不出看守所的情况下,一鼓作气远程审结四起刑事案件,成功解锁刑事“云庭审”。

庭审中,法官、公诉人、辩护人和被告人通过视频连线同步参与庭审,法庭讯问、举证质证、发表公诉意见、辩护意见等程序有序进行,整个庭审纪律严肃、行为规范、程序完整、秩序井然。庭审最终顺利结束,4名被告人均认罪认罚、当庭服判。

在这次刑事“云庭审”成功解锁的背后,是一群刑事法官干警推动互联网庭审延展至刑事领域的坚定决心和长时间努力。

clip_image001.jpg

clip_image002.jpg

黄冈法院疫情期间首次线下开庭

3月26日上午,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诉讼参与人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三起危险驾驶案依次在黄冈市黄梅法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正式拉开该院疫情期间线下开庭审案的序幕。

庭审前,合议庭及时电话了解出庭的公诉人、取保候审的被告人个人身体状况、近期接触史等,并告知其准备好健康绿码、佩戴口罩、监测体温等注意事项,为正式庭审做好全面的防控准备。

庭审当天,该院提前对审判庭进行全面消毒、通风,并在门卫安检处、审判庭入口处均设立了检查点,除常规安检外,还对进入法庭的合议庭成员、书记员、公诉人及被告人进行体测量温、验证健康绿码、查看是否按照要求佩戴口罩等,并做好信息登记。经过两重“关口”的检查确认,上午9时许,审判长如期敲响法槌,庭审正式开始。

在审判长有序的组织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程序有条不紊地推进。一个多小时后,三起案件的庭审均顺利结束。

clip_image003.jpg

clip_image004.jpg

湖北法院人线上线下齐发力,让防疫期间的特殊案件得以高效执结,彰显了执行法官的创新业务能力与司法为民的使命担当!


文章出处: 省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