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如繁星,汇聚力量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3-05-31  访问次数:54853

  近年来,最高法院、省人大、省委办公厅和省法院先后就推动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咸宁中院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求,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争取支持,2023年2月以来,“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先后被纳入《中共咸宁市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2023年全市政法工作要点》《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有效推进了人民法庭工作的顺利开展。

 回首过往,咸宁法院通过深入开展“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大力推进“六大工程”实施,“布局优化工程”规模成型,“功能提升工程”亮点初显,“机制建设工程”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工程”积极推进,“物质保障工程”建设规范,“队伍建设工程”有效增强,人民法庭工作星光熠熠。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为进一步聚力法庭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造法院人才培养高地,5月22日至26日,咸宁法院人民法庭庭长示范班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班。

按需“下单”

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培训

 “人民法庭是构建基层司法的重要基石,是基层建设和国家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如何不断增强人民法庭参与‘共同缔造’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推动乡村振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如何培养优秀的人民法庭庭长?”面对即将开始的人民法庭庭长示范班培训,咸宁中院组成调研组就培训计划广泛征求意见。

 “只有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与人民法庭庭长的联系,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效果才会好。”

 “法庭庭长的培训需求才是我们开展培训的重点。”

1.jpg          形成一致意见后,咸宁中院围绕“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相关联系人详细了解了法庭庭长急需学习的知识、急需解决的问题、急需提高的技能和业务工作存在的问题,按需“下单”。政治部、研究室等相关负责同志专程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洽谈授课计划,并及时调整培训课程,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主题,牢牢把握人民法庭“三个服务”的职能定位,形成以政治理论、法学基础、法院业务、通用技能等四大门类为主的培训构架,让学员学起来“解渴”、实践中“管用”。

 “本次培训方案是由市中院主要负责同志严格把关审核,并经党组会审议通过的,充分体现了市中院党组对法庭工作的重视和对法庭干警的关心关爱。”政治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道。

 按照《关于推动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任务要求,经市中院党组研究决定,5月22日,第二期全市法院人民法庭庭长示范班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班。

整合师资“富矿”

实战练兵进课堂

 “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人民法庭如何更好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争当‘共同缔造’的生力军?”

 “秭归县法院九畹溪人民法庭2022年全庭结案319件,均已调解方式结案,全年‘零判决’,究竟有什么秘诀?”

 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围绕“人民法庭如何发挥‘三个服务’职能作用、争当‘共同缔造’生力军”等主题以及省法院近期下发的《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法庭工作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广泛开展研讨交流,不断提升思想认识。

 ……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工作》,从《民法典及配套司法解释婚姻家庭继承新规的理解与适用》到《民事诉讼的理论与实务——以“诉”为中心》,从《人民法庭与国家治理》到《人民法庭对“枫桥经验”的探索实践——深耕诉源治理,绘就橙乡新“枫”景》,每一门课程都是精准“滴灌”。

7.jpg

8.jpg

9.jpg          在这里,师资阵容强大、大咖云集,既有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的青年拔尖人才,又有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的名师,既有专家教授精辟的理论辅导,又有来自审判一线、基层一线的经验介绍和实践感言。

10.jpg          在这里,既有老师讲、学员听,又有“专题讲座+展示教学+分组研讨交流”的“三合一”多维教学,既有上下级法院法官之间、参训学员之间的互动交流的入脑入心,又有实地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走访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法院高新产业园人民法庭、江夏区法院五里界人民法庭的走深走实。

 “人均结案1000多件的法官和全年零判决的法庭让我们更新了执法理念,启迪了思维,是一次难得的营养大餐。”来自咸安区法院汀泗人民法庭庭长余慧微深有感触。

 找准培训“燃点”

 助推法院高质量发展

 “参加此次示范班,是一次很好的机遇,也是新的学习和实践的开始。”

 5天的培训,弹指即过,分别是明天的法治路,信仰是生命的法治光。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5天时间,我已非我;5天时间,我还是我。

11.jpg

12.jpg

13.jpg

 “此次培训最大的燃点是将我们每一位庭长的法治信仰擦得更亮了。”

 “这次别开生面的培训似乎有一种魔力,让我们激动、思索,今后的法庭工作我们一定可以再立新功、再添作为。”

 此次培训只是咸宁法院高质量发展的星星之火,下一步,咸宁法院将继续锚定“争先进位、走在前列”奋斗目标不动摇,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如繁星点点,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咸宁、法治咸宁和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自然生态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咸宁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