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法院文化“软实力”助推法院事业“硬发展”

作者: 张瑾 陈傲    发布时间:2019-10-11  访问次数:5179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近年来,湖北省黄冈市两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凝练以“忠诚、守正、创新、人本”为院训的黄冈法院精神内核,构建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廉政文化为抓手、制度文化为保障、行为文化为核心、创新文化为动能的司法文化体系,为推动法院持续科学发展和黄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以党建文化为引领,画好理想信念“同心圆”

“结对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新颖、成效明显,对我们企业家来说,是一次开阔视野、增强法治意识的良好机会……”在黄冈市中院第四党支部与红安法院城南法庭党支部联合开展的支部党日活动中,受邀参加的红安县新型产业园企业家代表吴某某感慨道。

为抓紧抓实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黄冈市中院10个党支部与基层法院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将活动重心下沉到人民法庭,创新性邀请辖区村党支部、联系企业园区党支部同学习、共活动,推动党组织上下、内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用活用好黄冈独特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干警到红安七里坪革命法庭、麻城烈士陵园等参观,通过忆革命历史、温入党誓词、听红色故事、谈体验感悟等形式,开展体验式党性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

“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是黄仁宇先生的《万历十五年》,

读这本黄先生‘大历史观’的代表作,对于我们了解传统和法律都有着极大的启迪……”在黄州遗爱湖畔举办的黄冈中院青年干警读书班开班仪式上,青年干警代表正在向大家推荐一本“好书”。

为搭建青年干警成长平台,黄冈中院坚持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团支部联系青年桥梁纽带作用,在办公楼设置乒乓球室、瑜伽室、图书室,定期举办青年干警读书班、道德讲堂、七一颂歌、趣味运动会、送法进村进企等活动,不断增强青年干警团队归属感、工作责任感、职业荣誉感

以廉政文化为抓手,构筑公正司法“防护墙”

“要厘清院党组领导班子集体、党组书记、党组其他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四个层次责任关系,明确各自应负的责任、应抓的工作、应落实的要求、应达到的标准。”5月13日,黄冈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与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辖区基层法院院长逐一进行廉政谈话。

为进一步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黄冈中院根据党组成员和部分县级干部工作分工,绘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图和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织密“责任网”。同时,制定全院各部门《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一览表》,明确各部门岗位职责、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做到分类防控、分级管理、分层负责,筑牢“防护墙”,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基层法院院长是基层法院的“领头雁”、“火车头”,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背景下,中级人民法院如何在基层法院院长监督管理上发挥作用,是亟待破解之难题。

为抓住基层法院院长这个“关键少数”,黄冈中院制定出台了《基层法院院长监督管理办法》,通过制定权力公开清单、重大事项报告、定期述职述廉等多项举措,规范基层法院院长权力运行,推动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政治生态。同时,积极借鉴巡视工作经验,对基层法院开展司法巡查和财务审计,对巡查过程中反映突出的问题进行研判分析,形成处理意见后反馈单位进行整改,着力把问题发现、解决在纪律制度阶段。

以制度文化为保障,夯实规范管理“压舱石”

制度文化是法院规范管理、有序运转工作的保障。2017年以来,黄冈中院新一届党组立足实际,按照改革兴院、提能强院、文化铸院的思路,先后制定出台了《黄冈法院五年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开展“司法能力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司法文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确保年度有重点、工作有方向

为形成一整套规范化、可操作的管理流程,黄冈中院聚焦管理中的痛点、堵点问题,对审执管理、队伍管理、综合管理三大类别的30余项制度规定进行了梳理修订完善。例如,为密切立审执配合,制定《关于加强立案、审判等与执行工作协调配合的规定》;为压紧压实司法责任制,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制定了《岗位绩效考核办法》和《法官选升晋级积分制管理办法》等,逐渐形成了“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管理文化。

“一个女孩子在外省工作,刚开始我还有点不放心,现在看了这法院安排的过渡性单身公寓,我这心可算落地了……”来自河南省的新入职干警小江的妈妈欣慰地说道。

除加强制度的刚性管理外,黄冈两级法院还积极建立健全各项人本管理制度,通过协调解决周转过渡房、举行荣进荣退仪式、电子屏滚动推送生日祝福语等方式传递组织关心和集体温暖。同时,针对干警办案压力大,长期超负荷运转,亚健康突出的问题,认真落实带薪休假、健康查体等制度,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调适,建立干警健康档案,开展健康干预和健康促进活动,全方位关心爱护干警。

以行为文化为核心,打造黄法精神“金招牌”

“定纷止争、案结事了,是民事审判的最高境界。黄冈中院法官爱岗敬业的态度、司法为民的作风令人感动和钦佩。你们的工作精神和优良品质,也将促使我们在服务社会、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进取、砥砺前行。”6月26日,黄冈中院民三庭收到了一封长达千余字的感谢信,该感谢信由涉及合同纠纷商事仲裁案、股东出资纠纷案、工程合同纠纷案等一系列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共同书写,感谢法官的倾心调解。

近年来,黄冈两级法院以分调裁审为抓手、一口三线为基点、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积极探索多元解纷黄冈新模式。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法律咨询台和立案登记、审判监督、信访接待窗口,实现了社会纠纷的甄别过滤、多向疏导和精确分流。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速裁组,负责民商事简易案件速裁工作,疑难复杂的类案由巡回审判专业化合议庭审理,走出了一条“繁案精审、简案快结”的审判新路。建立“以院机关为中心、人民法庭为主体、巡回审判点为支撑”的解纷网,在矛盾纠纷多发的医院、银行、保险等部门设立调解工作室,与市司法局联合发文成立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有专业技能的律师、退休法官、检察官从事调解工作,分类快速调处矛盾纠纷。

“案件执行和解实现了双赢,对这个结果我们很满意,感谢法院!”黄州区赤壁街道办事处会议室内掌声一片,买受人张金华与宝塔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代主任曹斌签下和解协议、握手言和,一起历时13年的执行房产交付案执行和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为有效破解执行难题,黄冈两级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成立全市高规格执行工作领导小组,邀请市直28家职能部门会签联合惩戒备忘录,开展两级法院“百日交叉”行动,构建全域联动执行格局。创新推行“司法拘留+普法教育”的执行模式,实行分段集约执行,成立财产查控组、财产处置组和结案审查组,打破执行法官“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模式,执行质效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以创新文化为动能,提升事业发展“战斗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黄冈市中院着眼黄冈法院未来五年发展,高举改革兴院大旗,全面谋划开篇布局,提出了争创全国优秀法院和职能区位中心化、两级法院一体化的“一创两化”发展战略,创立了中院和基层法院“6+10”改革项目体系,相继出台了36项改革方案及配套制度。

改革过程中的难题,要用改革的方式破解。针对机构臃肿、职能交叉等问题,黄冈中院创新构建以审判执行工作为“核心点”,审判管理、立案管理、执行管理为“支撑角”,党务办、政务办、督察办协调配合为“同心圆”的“点角圆”管理体系,将原11个综合部门整合成政务办、党务办、审务办、督察办。针对法院领导班子“年龄老化、任职固化、激情退化”的问题,联合市、县两级政法委、组织部,创新性开展全市基层法院班子成员、两级法院中层干部的专项综合考核,交流、提拔、储备大批干部,实现人才上下互通、左右互动、内外互补,干部队伍全面盘活。近两年,市中院调整中层副职以上干部24人,上挂下派8名干警,基层法院调整班子成员22人,干部平均年龄下降4.5岁。针对基层人民法庭职能定位单一化、法庭设置边缘化、法庭发展空心化等问题,扎实推进人民法庭党的建设、受案范围、质效管理、流程管控和法庭建设规范化改革,全力保障黄冈乡村振兴战略和“三乡”工程的实施、推进。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