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沟通聚合力 携手推进涉台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委台办主任程良胜一行到省法院调研

作者: 许 娇    发布时间:2024-04-03  访问次数:3530

微信图片_20240403082039.jpg          4月1日,中共湖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程良胜一行到省法院走访调研,围绕进一步发挥台湾青年在两岸学习交流交融中的生力军作用,进一步完善涉台纠纷“总对总”协调工作机制,及时高效化解涉台矛盾纠纷进行交流座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40403082049.jpg          程良胜表示,长期以来,省法院高度重视和支持对台工作,特别是在台湾学生实习和台胞权益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务实有效工作。连续两年开展台生赴法院系统暑期实习交流活动,共同建立了涉台纠纷多元化解与诉讼协调、“总对总”涉台在线诉调对接等多项工作机制,取得显著成效。希望省法院和省委台办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台湾学生实习交流计划,共同推进涉台法治工作行稳致远,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

微信图片_20240403082056.jpg          游劝荣代表省法院党组对省委台办一直以来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省委台办肩负着做台湾同胞工作的职责使命,是党和政府联系台湾同胞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近年来,省委台办积极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扎实推进鄂台交流交往,持续深化两地融合发展。省委台办同志们的大局意识、敬业精神和细致的工作作风值得全省法院广大干警学习。

 游劝荣强调,涉台司法工作直接关系维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关系服务保障两岸融合发展。全省各级法院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人民法院涉台司法工作的重要性。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2024年对台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党对涉台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的具体部署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携手台办形成推进涉台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作出湖北法院应有的贡献。

 游劝荣要求,一要依法公正办理每一起涉台案件。积极开展涉台民商事纠纷诉讼协调工作,携手台办等涉台职能部门做实诉源治理,以公正司法、能动履职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通过良法善治,让台胞在每一起案件审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要以更大力度推动台湾青年朋友来湖北法院实习交流。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台湾法学生通过旁听庭审、阅览案卷、讨论案情、辅助办案等形式,沉浸式体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强大力量,感受祖国法治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对台政策措施的力度与温度,从而成为两岸老百姓心灵沟通的先行者和两岸法律界交流的友好使者。

 三要主动延伸司法服务,服务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以加强法治宣传、构建台胞法律服务平台等工作举措,主动倾听台胞、台商、台企遇到的困难与诉求,运用法治思维为台胞、台商、台企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做到释法析理解惑,切实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稳步推进台商投资环境再优化。

 四要强化与省委台办的联络沟通,促进两岸法学法律界交流。鉴于专业优势、角色优势以及职业优势,台湾法律人对台湾地区民众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要与省委台办携手,在促进两岸法学法律界人士交流交往上下功夫,让台湾司法界同仁了解祖国的飞速发展,特别是在司法文明建设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贡献力量。

 省委台办副主任张丹青参加会议。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旗参加会议。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文革主持会议。省委台办、省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