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星副院长到孝感、武汉调研指导未成年人审判工作

作者: 张云燕    发布时间:2023-05-23  访问次数:38260

640.jpg

 5月18至19日,湖北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一行先后到孝感法院、武汉法院,专题调研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情况。

640.png 

 李群星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云梦法院、青山法院少年法庭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孝感、武汉法院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就如何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力度,提升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能力水平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640 (1).png 

 李群星对云梦县、青山区党委及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关心支持法院工作表示感谢,对孝感、武汉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孝感、武汉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李群星强调,两级法院要围绕省法院制定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实施意见》扎实开展工作,以此作为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重大意义。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未成年人审判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抓实抓好,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民法院的历史使命。

 二、要深刻把握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特殊规律,不断提升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质效。准确把握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专业性、创造性、协同性特点和发展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审判工作。

 三、要充分履行审判职能,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坚持能动司法,依法妥善审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将特殊、优先、双向、全面保护理念落实到每一个案件办理中。

 四、要加强调查研究和司法建议工作,积极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充分发挥司法建议“抓前端、治未病”的功能,实现“审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

 五、要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更优法治环境。帮助祖国的花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青少年懂法、遵法、守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六、要深度参与综合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体系。用好“政法一条龙”和“社会一条龙”工作机制,主动协调社会、政府和其他司法机关力量,共同构建社会化综合保护体系,凝聚全社会力量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640 (2).png 

 孝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保国,武汉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进,云梦县委副书记尹亮,云梦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杨萍,青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彬林参加调研。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省法院刑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