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佳念副院长到硚口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 刘峥    发布时间:2023-05-29  访问次数:43124

 5月19日,省法院副院长周佳念一行到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调研指导民事案件审判质效提升、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判等工作。

640.jpg          周佳念一行实地查看了硚口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速裁、普案团队办公区域,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硚口区法院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判和民事案件立审环节繁简分流工作情况汇报。

640 (1).jpg          周佳念对硚口区法院在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判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民间借贷纠纷数量多,增长快,关键事实查证难,争议法律问题多,湖北三级法院应同题共答,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广泛收集影响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判质效的疑难问题、突出问题、现实问题,通过深入研究统一认识,提炼规则、形成规范,提高湖北法院民事审判能力和水平。

 周佳念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提出的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和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法院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用理念之变引领民商事审判跨越发展。二要强化源头治理。始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通过诉源治理,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共治。三要突出调解工作。坚持把调解工作贯穿民事审判全过程、每环节、各链条,以“求极致”的精神和作为,在一审查清案件事实,尽最大努力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四要深化调研成果转化。对民事审判特别是民间借贷纠纷审判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善于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找出真问题,致力药到病除,务求实效。要及时做好归纳总结和经验推广,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强化成果转化运用,推动全省法院民事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硚口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义文,省法院审监二庭、武汉中院民二庭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省市区三级法院相关业务部门干警代表参加座谈。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武汉市硚口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