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环境司法“湖北品牌” 湖北省法院开展人大代表跨区域视察人民法院活动

作者: 张薇、任前臻    发布时间:2023-05-29  访问次数:8510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强和改进全省法院工作,湖北省法院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跨区域视察人民法院活动,听取代表委员意见,推进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01.jpg          5月25日,人大代表跨区域视察人民法院活动首站来到荆州,来自武汉、黄石、荆州、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天门、潜江的22位全国、省人大代表视察荆州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肖小平,荆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向阳,省法院副院长周佳念,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中平,荆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贾亚胜出席活动。

02.jpg          人大代表们实地查看了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司法保护实践基地、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参观了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实地访、听汇报的方式深入了解了湖北法院在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03.jpg          座谈会上,代表们结合视察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畅谈体会、建言献策。大家充分肯定湖北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服务保障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司法作为,并就加大环境资源保护力度、推进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加强环境保护普法教育等建言献策。

04.jpg王琼

全国人大代表 

武汉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宗关水厂

王琼工作室负责人

 为更好了解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参加调研前,我专程走访了武汉海事法院,和法院相关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深刻感受到近年来湖北各级法院环资审判工作成效显著。下一步,希望人民法院要增强服务大局意识,强化派出法庭和长江流域海事司法便民服务点建设,完善长江水污染案件审级和管辖制度,畅通沟通交流机制,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05.jpg王黎明

湖北省人大代表 

黄石市环境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

 近年来,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的体量与日俱增,审判面临着新的挑战,现有的法律制度与政策设计已无法满足实务需求,环境资源审判无法准确评价危害行为造成的多元结果,加之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专业性较强、取证难、时间长,容易在案件纠纷中引发新的案件,期待法院能提出针对性的破解方法。

06.jpg陈婧

湖北省人大代表

监利市程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58条中,对提起环境资源诉讼主体的资格作了相应规定,从我在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个规定有一定局限性。同时,环境资源诉讼时效是3年,环境资源案件取证难、专业性强,诉讼时效太短不利于保护环境和公共利益。

07.jpg周思夷

湖北省人大代表 

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滨湖社区党委书记、

居委会主任

 环境资源审判案件数量有限,但应当达到效果最大化,具体来说可以综合运用人民陪审、代表旁听等方式积极让人民群众参与进来。同时建立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常态化宣传机制,典型案例宣传和审判工作宣传并重,不断提升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提高全社会环境资源保护意识。

08.jpg谢文华

湖北省人大代表 

汉川市汈东街道党工委书记

 近年来,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大力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希望法院要进一步加大环境资源法治宣传力度,严格司法,不断提升环资审判质效,同时加大环资审判人才队伍建设,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09.jpg汪军

湖北省人大代表 

黄冈市浠水县竹瓦镇朱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希望人民法院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和法治理念,充分发挥损害赔偿制度的惩戒作用,提升环境保护实效。要有效健全环境资源司法工作机制,形成合力。要大力加强环境资源审判队伍建设,提高审判队伍素质能力,为长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司法力量。

010.jpg王芳

湖北省人大代表 

咸宁市通山县休干所所长

 关于加强流域治理,我有三点建议:一是希望通过巡回审判、法治夜校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流域保护意识。二是希望法院更加重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提高环境资源案件审判质效。三是希望法院发挥审判职能,加大对流域生态环境破坏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让法律成为保护长江流域的一把利剑。

011.jpg张淑香

湖北省人大代表 

仙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近年来,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环境资源类案件逐年增加,希望法院要守正创新,打造“三化治理”环资品牌;协同推进,深化美好环境共同缔造;多维宣传,唱响环境保护法治强音,依法守护长江水清岸绿。

012.jpg刘娟

湖北省人大代表 

天门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

侯口街道党工委书记

 通过参观和聆听报告,我感受到湖北各级法院在全面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上的高度、力度和温度。希望法院认识到跨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和司法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发挥司法作用,打造环资审判专业队伍,形成工作合力,保护好绿水青山,达成法律效果、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果的统一。

013.jpg苏苇

湖北省人大代表 

江汉油田分公司开发地质及

油藏工程高级专家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希望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在以下方面继续努力:以增强环保意识和法治理念为目的,加大宣传;以提升保护实效为核心,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以提高素质为重点,大力加强环境资源审判队伍建设。

014.jpg          在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后,覃文萍表示,代表们对法院工作尤其是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是对全省法院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指导性很强。会后,省法院将认真研究好、落实好代表意见建议,切实将工作建议转化为工作措施、工作实效,共同为法治湖北平安湖北美丽湖北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覃文萍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湖北是长江干线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是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全省法院要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决扛起长江大保护的司法责任,办理一批精品案件、发布一批典型案例、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培养一批优秀人才,打造环境司法湖北品牌。

 覃文萍强调,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与各级人大代表联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是全省各级法院的法定职责和任务。全省法院要在各级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进一步在精、细、常、实、新五个层面下功夫,用心用情做好接受监督工作。要在“精”字上下功夫,精准掌握代表委员诉求,及时回应代表委员关切;要在“细”字上下功夫,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研究具体落实方案,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实;要在“常”字上下功夫,把代表委员的联络工作做在平时,多开展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和建议;要在“实”字上下功夫,对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要及时高效办结、逐件反馈,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见成效;要在“新”字上下功夫,注重应用信息化平台,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宽联络渠道。

015.jpg          肖小平指出,近年来,湖北法院坚决落实省委、省人大工作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坚决扛起长江大保护的司法责任,强力推进和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全省法院干警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再接再厉,继续做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把每一宗环境保护案件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把环境资源审判的成就谱写在湖北山青水美、灵秀如画的金色大地上。

016.jpg          周向阳表示,长江是荆州发展优势所在,荆州市坚持以实施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为总抓手,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希望荆州法院认真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做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护航荆州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

017.jpg          省法院副院长周佳念汇报了全省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省法院环资庭、办公室相关人员,荆州中院在家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