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大冶法院首例涉疫妨害公务案远程开庭并当庭宣判

发布时间:2020-02-22  访问次数:1834

“我们做错了,我们为自己的错误行为感到非常后悔,也为自己打伤警察感到十分抱歉。请求法庭给我们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也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们学,疫情防控期间一定要遵守相关规定。”两名被告人在最后陈述后鞠躬致歉。2月20日上午,黄石市大冶法院采用远程开庭方式,快速隔空审理了大冶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首例涉疫妨害公务案件,当庭宣判被告人田某金、田某河犯妨害公务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

clip_image001.jpg

大冶法院严格落实《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用足用好法律规定,依法及时、从严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在2月16日立案后,启动疫情相关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程序,同日便向被告人送达了起诉书,告知其权利义务,得知两名被告人的亲属因疫情原因无法为其委托辩护律师后,便为两名被告人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在从快审理的同时,充分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 

clip_image002.jpg

因两名被告人均自愿认罪,并同意速裁程序审理,在开庭公告发出三日后的2月20日上午,大冶法院采用远程视频方式公开开庭审理该案,并对案件审理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庭审前,法院组织人员对远程庭审设备进行了充分调试,并对审判庭进行了全面消毒。庭审中,法官、公诉人、辩护人在审判庭,被告人着防护服戴口罩在看守所,以“隔空对话”方式顺利展开庭审,减少了人群聚集,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clip_image003.jpg

经审理查明,2020年春节期间,被告人田某金违反大冶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1号令的有关规定,在其位于大冶市罗家桥办事处团结村田子文湾的小卖部中经营麻将室供村民聚集打牌,村干部多次上门制止未果。2020年1月27日晚,被告人田某金与被告人田某河等十余人在麻将室打牌,群众发现后报案至大冶市公安局罗家桥派出所,该所民警汪凌飞接警后带领陆成等六名协警赶至团结村田子文湾被告人田某金经营的麻将室,将打牌及围观人员共计十余人进行驱散,并现场告知疫情防控期间禁止经营麻将室及人员聚集。在出警人员驱散人群及关闭麻将室过程中,被告人田某河以民警执法行为吓哭其孙子为由,指责并拉扯出警人员,协警陆成予以制止,在旁的被告人田某金见状抓住陆成衣领并称陆成打人,被告人田某河及部分围观群众遂上前对出警人员进行围阻。在围阻过程中,被告人田某金捡起地上砖块将陆成头部打伤。经大冶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陆成的损伤程度属轻微伤。案发后,被告人田某金、田某河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亲属代为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对方谅解。

clip_image004.jpg

大冶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田某金、田某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无视政府颁布的疫情防控措施,以暴力方法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严重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秩序,其行为已构成妨害公务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田某金、田某河犯妨害公务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法庭对辩护人提出的被告人田某金、田某河具备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当庭认罪认罚,并通过亲属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取得谅解等情节应当从轻或减轻处罚的辩护意见予以支持。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疫情防控工作秩序,依法惩治犯罪,经综合考量,法庭最终判决被告人田某金、田某河犯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

clip_image005.jpg

疫情当前,应当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无数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们都无私无畏勇敢“逆行”,冲锋陷阵。若此刻还恣意放纵,蔑视法律,不服从必要的管制,扰乱疫情防控秩序,必然会受到法律严惩。

此案在严格依照法律程序的前提下,快侦、快立、快审、快判,就是政法机关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法治和社会环境的典型例证。


编辑: 付诗雨 程勇
文章出处: 黄石中院 大冶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