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发展变化
发布时间:2019-09-24  访问次数:9440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隆重举行,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向世界庄严宣告新中国成立了,从此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岁月如梭,时光荏苒,伴随着祖国的繁荣发展,今年我们迎来了建国70周年。自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成立以来,紧跟时代的步伐、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推进神农架林区的法治进程而砥砺前行。至2019年9月,现有工作人员61人,包括中央政法专项编制47人,事业编制1人,工勤编制2人,雇员制5人,以钱养事3人,公益性岗位1人,其他临时人员2人。班子成员6人,员额法官17人。派出人民法庭3个:阳日、宋洛、木鱼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审判工作为中心,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林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从1973年2月建院至今,共审理和执行各类案件23791件。

回首过去  沧海桑田

1970年8月,神农架林区革命委员会设立政法组,负责神农架林区境内案件的审查、批捕、审判工作。1973年2月8日,撤销政法组,成立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内设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接待室、秘书室,审判业务归郧阳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直接领导,独立行使办案权。自此,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不再列入当地政府机构。后几经变化,2002年5月22日至今,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审判业务归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建院之初在沿河路神农架林区公安局办公楼办公,人员只有6人,外出办案主要是搭乘班车、骑自行车或步行。80年代法院系统经费改革后,基础建设和司法装备逐步完善,从交通工具到办公设备,从统一制服到枪械,法院建设开始走向规范。1986年12月,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迁至常青路面积为1200平方米的综合审判楼办公,人员增加到20人,办案装备方面有了一台轿车。但由于神农架林区地广人稀,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步行办案是那时的常态,法官们往往要翻山越岭、顶风冒雪,走村串户,往返一次需要几天时间,不仅干警的人身安全没有保障,也影响了办案效率。

2005年,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在上级法院和神农架林区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建成了面积为3718平方米的审判综合大楼并使用至今,实现了办公区、审判区、立案区分离;人民法庭审判综合楼相继建成,审判和服务阵地离基层群众更加接近;办案车辆不断更新升级,逐步淘汰了自行车、三轮摩托车和北京吉普车;办公设备更加现代化,逐步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速录机。干警制服更加符合时代特点,取消了大沿帽、肩章,改革为衬衣西服,办案佩戴法徽、开庭穿法袍。信息化建设同步推进,建立了法院内部专网和外部广域网,内部局域网与上级法院相连,实现远程语音、数据、图像同步传输功能,内网与外网的物理隔离也保障了信息网络安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息化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先后建成了视频会议室、远程接访室、科技法庭、数字审委会及诉讼服务中心,从诉讼服务到内部办公、开庭办案,全部实现了信息化,工作更加便捷,群众更加满意。

改革发展  砥砺奋进

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到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人民法院改革的步伐也越来越密集,力度越来越大、越来越深入,司法改革进展有力、成效明显。

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司改办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和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要求,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开展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成省以下法院人、财、物的统一管理,员额法官遴选,人员分类定岗和司法警察职务套改、员额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等级确定和首次按期晋升工作。组建民事、刑事和行政3个审判团队,改革审判委员会制度,建立法官联席会议制度和院领导办案机制,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确保庭审发挥实质性作用。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和审判执行组织建设。加强裁判文书、庭审活动、审判流程、执行工作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

从人员分类、机构整合到审判运行、监督管理,从立案登记、诉讼服务到司法公开、智慧法院,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司法公正”,诉讼的门槛降低,诉讼的质效提升,法律权威越来越受到尊重,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越来越高。

服务大局  彰显担当

“树立正确的大局观,坚持围绕大局履职尽责,想中央所想、急中央所急,坚持一切工作必须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自觉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这样阐释人民法院的“大局观”。

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也正在这样的要求下,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协同司法保障协同发展,为神农架林区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滨河小区、红花小镇、神农架机场、大九湖整体生态移民搬迁、“神保高速”及“郑万高铁”神农架站等林区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提供法治保障,通过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通过强制执行对“只求钱而不尽义务”的果断采取强制措施,有力地推动了项目进程。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创设生态资源环境保护合议庭,用实际行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由院长带队组建组专门的审判团队办案,专门审理涉及生态资源环境保护的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及时制裁破坏生态资源环境的违法行为,自成立以来惩处63人,震慑了破坏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与森林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采取公开开庭、就地宣判、即时报道等工作机制,推进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围绕林区旅游环境发展,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创设旅游速裁法庭助推旅游业健康发展。坚持审判人员在节假日和旅游黄金周轮流值班制,提供咨询、导诉、立案、调处、执行一站式服务,在各大景区景点、酒店和旅行社设置联系牌,放置《便民服务联络卡》,真正实现了“110”旅游审判新模式,即快速赶赴现场、快速了解情况、快速受理、快速裁判、快速执行,当场结案,确保旅游纠纷案件及时处理。与公安、交通、工商、物价等职能部门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做好突发纠纷事件现场控制和疏导工作,共同快速、妥善化解纠纷。自设立以来聚力涉旅游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注重案例引导功能,让更多的游客重视旅游安全义务;借助协调联动机制和商业保险的作用,使旅游法治环境日趋完善,五年里共接待处理旅游咨询590余人次、调处非诉纠纷220余起、审理涉及旅游诉讼案件140余件,审限内结案率达100%,旅游巡回办案调解率达80%。

强化执行  克难攻坚

执行难一直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实现,同时也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信心和信任。2016年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时明确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2019年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报告工作时宣布“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 

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在林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林区人大、政府、政协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执行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从2016年至2018年,该院共办理执行案件738件,其中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终本合格率95.45%,信访办结率100%,执结率91.33%,核心指标均达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要求。

依靠党的领导,凝聚各方力量,林区党委办、政府办出台了《关于形成社会合力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建立了以林区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各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格局。强化执行联动建设,积极推进与检察院、公安、民政、税务、国土、住建、通信等部门的对接;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对“涉金融”“涉民生”“涉特殊主体”等疑难案件重拳出击,快速有效化解了长期难以解决的案件。强化网络查控能力,实现对被执行人财产的及时掌控,同时通过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平台、法院官网等平台,增加老赖曝光力度,对老赖形成强大的舆论威慑。依法果断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划拨、拘留等强制措施。充分运用信用惩戒和限制高消费措施,迫使被执行人主动承担义务。发挥执行联动机制作用,形成被执行人“义务不履行,处处受限制”的寸步难行局面。下一步,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向执行难发动更加犀利的攻势,全面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

从严治院  狠抓建设

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历任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干警从艰难中起步,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为执法办案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思想保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贯彻到法院的各项工作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干警头脑,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将廉政和法治深入人心,使全院干警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持续加强思想政治、职业操守、能力水平、精神风貌、纪律作风“五项”建设,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纪律作风明显增强。

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在开拓中发展,为林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被中央组织部和湖北省委、政府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组织”和 “2018年度全省政法队伍先进单位”称号;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湖北省最佳人民法院”和“两庭建设模范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等;所辖法庭中有3个法庭被省高院评为“先进人民法庭”;被湖北省档案局评定为“档案目标管理省特级单位”;被林区党委、政府评为“2017 年度综合目标管理一等奖”、2018年度林区综合目标管理“竞进提质”单位;院机关党支部曾经连续五年被评为林区“红旗党组织”。建院以来,有1人受到最高人民法院表彰,有2人荣获全省优秀法官称号,有59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或三等功。荣誉室里的一张张奖状、一面面锦旗记载着法院干警为民的热情和生命的奉献,更记载着林区人民法院建设的光辉历程。

神农架林区人民法院在艰苦的环境中,走出了一条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发展之路。面对成绩,全院干警没有丝毫懈怠;面对未来,全院干警也清醒地认识到任重道远,将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过硬的工作本领、扎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为林区“一园一地一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 李恋丞
文章出处: 省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