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努力”答好新时代的新考题

——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暨全省法院青年工作会议 在咸宁嘉鱼召开
作者: 研究室 宣传处    发布时间:2019-09-02  访问次数:6555

1.jpg

8月29日,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暨全省法院青年工作会议在咸宁嘉鱼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及全国法院贯彻落实专题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第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半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对全省法院下一阶段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作出安排。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到会并致辞,咸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蒋星华介绍咸宁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经验。

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作总结讲话2.jpg

游劝荣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刚刚召开的省委第十一届六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湖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的历史方位,在中部地区迈向区域发展前沿、产业发展前沿、要素集聚前沿的进程中,把湖北打造成为更加重要的区域支撑、更加重要的产业高地、更加重要的市场枢纽,努力在中部地区崛起中走在前列。全省法院系统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湖北所处的历史方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关会议精神,为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省法院工作,游劝荣院长提出“四个努力”的明确要求。

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致辞3.jpg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努力建设讲政治的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讲政治落实到“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上来,落实到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工作、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上来,落实到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司法办案任务上来,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各级法院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要把意识形态工作扛在肩上、拿在手上、放在心中、落实到办案中,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要大力弘扬斗争精神,认真吸取王晨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以团结为目的,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旗帜鲜明地同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党规的现象作斗争。要集中精力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好,把握总体要求,紧扣具体目标,抓好重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提升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覃文萍主持会议4.jpg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努力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形成贡献审判力量,深刻认识到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区域经济竞争发展中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在地方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形成过程中,切实把自身工作摆进去,高度重视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积极运用司法手段加强产权保护,坚决防止超标的查封、拍卖等违规做法,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要坚持诚实信用原则,注重保障契约履行,通过司法办案、司法建议等方式,督促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履行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各类合同,兑现招商引资政策承诺,着力改善投资软环境。要认真研究应对《外商投资法》给经济工作特别是对外经贸工作带来的影响,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司法支持,服务我省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要准确把握和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之间的界限,在审判环节严格把关、审慎处理,坚决防止用刑事手段处置经济纠纷,确保全省法院在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中不拖后腿、多做贡献,努力让司法审判工作成为我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甚至标志。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5.jpg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围绕公正目标来强化制度建设,运用制度确保审判权、审判管理权和审判监督权的规范运行。要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决守住公平正义的法律底线,自觉做到办案不受外界因素干扰左右,在万众喧嚣中保持定力、守住底线;自觉做到既全力支持侦查、检察机关依法从严打击黑恶势力等严重刑事犯罪,又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确保不枉不纵,在特殊时期、特殊案件中保持定力、守住底线;自觉做到既全力支持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又确保案件办理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在特殊领域、特殊案件中保持定力、守住严格依法办事的底线。要注重规范司法,加强释法说理,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努力实现“办理一个案件、赢得一片民心、巩固执政之基”的效果;加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络工作,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发挥好他们的倍增效应;加强与媒体的沟通,让新闻媒体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通过他们影响和感染更多的人民群众。

咸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蒋星华作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发言6.jpg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荆楚审判的文明之师,教育引导干警深刻认识到信仰法治就是信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让广大干警在司法体制改革等重大考验面前,能够正确地对待进退留转和利益得失,以坚定的政治定力和法治信仰,心无旁骛地投身到工作中去。要大力推动干部队伍年轻化工作,从湖北法院审判事业薪火相传、永续发展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着力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多给年轻同志压担子、交任务,多让他们在艰苦环境中、在吃劲岗位上历练成才;学习借鉴嘉鱼等地法院关心关爱青年干警的经验做法,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尽可能地帮助年轻干警解决工作、生活上的现实困难和问题,为年轻干警健康成长引路护航。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监督、从严管理、从严查处,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坚决惩治司法腐败,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省法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文涛作党风廉政建设讲话7.jpg

游劝荣院长强调,全省法院要按照此次会议作出的工作安排,重点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巡查整改落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法院内部管理、执行评估整改工作、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答好新时代对湖北法院的新考题。

省法院副院长周佳念作知识产权、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讲话8.jpg

省法院其他院领导就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信息化建设,规范执行年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商事审判暨营商环境工作,知识产权和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和创新审判管理,做好涉诉信访维稳工作,注重加快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进行了安排。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法院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就加强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话。全省各中级法院、直管市、沙洋人民法院院长和嘉鱼县委、县政府等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省法院机关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咸宁中院班子成员和辖区各基层法院院长列席会议。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作民商事审判工作讲话9.jpg

会议讨论了加大法院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问题,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与会代表参观了嘉鱼县法院单身人才公寓,观看了嘉鱼县法院关心关爱青年干警的宣传片,嘉鱼县法院、武汉市黄陂区法院、襄阳市襄城区法院、荆门中院就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了典型发言。省法院机关团委负责同志号召全省法院广大青年干警在审判事业中建功立业。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忠斌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讲话10.jpg

省法院执行局局长刘勇作规范执行年活动讲话11.jpg

省法院二级巡视员李小菊作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及信息化工作讲话12.jpg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