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青训营① | 眼有星辰胸怀大海,青春长歌壮志未央

发布时间:2023-02-02  访问次数:67708

学习游院长开班动员讲话心得体会

微信图片_20230202090136.png

刘紫昕 湖北高院

水龙吟·聆劝荣院长劝学有感

横天自望明空,沙湖朝晖好冶剑。锻钢铸魂,格物致知,先身立德。心有赤热,胸怀万卷,只闯前路。年青好风光!法重万钧,人消瘦,何其乐。

莫笑清风两袖,待吹尽,始见初心。可还眺见?大海星辰,泪眼明珠。不叹流年,哪有风雨,且行无畏!有何人不知?霜冠玄袍,是英雄裳。

微信图片_20230202090201.png

邓頔 武汉市江岸区法院

 我的座右铭是“日拱一卒,功不唐捐”。这是我非常向往的一种学习和工作状态,相信时间的力量,与时间做朋友,耐心耐烦,积跬步积小流,每天都能比昨天的自己进步一点点。

 我们工作非常有魅力的一点在于,永远不缺乏新鲜的问题和法条,所以学无止境,进一寸就有一寸的收获,“兵贵拙速,未闻久巧”,功夫都在平时。这世上没有那么多四两拨千斤,看起来毫不费力的背后,都是千斤在拨四两。

微信图片_20230202090210.png

熊春晓 宜昌市枝江法院

 有幸聆听了游院长的开班动员讲话后,我是既神往又忐忑,神往的是游院长提到的我们生而逢时的星辰大海,忐忑的是作为一名年轻基层法院工作者,我要怎么做才能去往我自己的星辰大海。

 前路漫漫,山不让尘、川不辞盈,我将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秉持公平正义和良知,在法律家和政治家之间寻找契合点,温柔待花开,慈悲等风来,为法官这个神圣而又伟大的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202090219.jpg

胡航 鄂州中院

 正如游劝荣院长在青年干警训练营开班式上指出的,作为法律的忠诚卫士,要想守护好法律的魅力,就必须要具备忠诚法律的能力。而要具备这种能力的途径就是学习,努力增强个人本领,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微信图片_20230202090226.png

冉超 武汉洪山区法院

 游劝荣院长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法官不仅要当法律家,还应当是政治家,更应当是人类文明的集大成者。”如果我们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缺乏从政治角度看待问题、看待案件、看待矛盾的能力和水平,难免就会出现“机械司法”“就案办案”等偏颇做法,将难以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我们青年法官一定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锻造高超的司法办案技能,做到既有忠诚于党的坚定信仰,又有践行忠诚的过硬本领。

微信图片_20230202090233.png

胡晓雯 襄阳市宜城法院

 有幸聆听游院长在第二期青训营的重要讲话,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游院长从法治思想、时代重任论述,由古今中外、自身实际出发,以发人深省的生动案例为广大青年干警注入了法治之魂、奋斗之力和实践之要。我们青年干警身逢法治建设之盛世,何其光荣!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我们将以梦为马,追逐星辰大海,接续法治建设,争做法治文明的星星之火。

微信图片_20230202090243.jpg

李安妮 孝感市云梦法院

 身为一名法科生,一位法律人,我们有幸在一个以法治为主旋律的时代施展我们所学,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就是未来。我们做的事情就是未来。

 年轻的我们豪情满怀,前面是我们的星辰大海,虽也有惊涛骇浪,但我们朝气蓬勃,思想活跃,敢想、敢做、敢干、敢担。作为湖北法院青年人,我们将谨记游劝荣院长对我们的嘱托,保持奋勇向上的精神气概,不畏艰险,砥砺前行。

微信图片_20230202090251.jpg

徐彬鹏 十堰市丹江口法院

 在开班式上聆听了游院长的动员讲话,让我对法治理想与司法实践有了更深的体会和认识,也为年轻人的成长方法和路径指明了方向。

 正确处理好个人与组织、职业与事业、眼前与长远的关系,看轻名、看淡利,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唯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和力量!

舆情演练激烈对抗

 青年干警训练营舆情应对和实战模拟专题研讨邀请荆楚网舆情信息部主任、首席舆情分析师颜陈作专题辅导。

 颜陈主任以“新媒体时代网络风险感知及规避路径”为题,运用大量鲜活的涉法涉诉案例,围绕新媒体时代网络舆情特征、网络舆情发酵的原因、网络舆情异化及表现形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既有理论分析,又有案例剖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微信图片_20230202090300.png


微信图片_20230202090306.png


微信图片_20230202090312.png

 随后的实战模拟演练环节,现场随机抽取两个案例,16名学员分别以“法院处置组”和“社会公众组”的身份展开了两轮激烈的对抗。辩论队员一问一答、你来我往,或旁征博引、侃侃而谈,或针锋相对、据理力争,双方鞭辟入里的分析使观点不断碰撞,控方进攻有力,辩方防御精彩,攻防转换间展示了法院干警过硬的业务水平、精彩的语言表达、缜密的逻辑思维和机敏的反应能力,赢得了评委和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课后感悟

微信图片_20230202090319.png

刘紫昕

 进入省法院工作以来,我一直从事司法政务工作,在实践中直接面对、处理新媒体舆情的机会不多,但作为青年干警,担当善为、复合发展尤其重要。我对怎么在依法办案的过程中,对网络舆情的应急处置、接受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达到法理情的融合等问题非常关注,通过颜陈主任的舆情应对专题课程和实操演练环节,让我对舆情宣传工作及相关知识有了初步认识,在解决实际问题时更有应对的底气。

微信图片_20230202090325.png

熊春晓

 今年是我在法院工作的第六个年头,如何将自己的人生价值融入到基层法治建设中,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和风细雨,成为服务基层群众的冬日暖阳,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特别在如今的网络时代,真正倾听了解老百姓的需求和诉求,我觉得是一个基层法院判对案、判好案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202090331.png

邓頔

 不为自己的主观意识所限,不为偏见所主,不为喧嚣的意见所移,勇于面对艰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居中裁判,不偏不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想,这正是作为一名法官的初心和使命。

 经过一天紧张的课程学习和实战演练,学员们纷纷表示,对网络新媒体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学习沟通技巧,学会和当事人、媒体打交道,在突发事件应对和媒体沟通等方面,善于发声,树立法官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青训营二期一班一组全体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