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静院长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 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

作者: 张远扬 底蓓佳    发布时间:2018-06-27  访问次数:2908

625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静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院党组成员、厅级干部出席会议,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李静院长指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人民法院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各级法院必须担负起来的重大政治责任。这次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是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对座谈会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就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李静院长指出,近两年来,全省三级法院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解决执行难,执行环境有了改善,执行质效得到提升,执行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部分指标在全国法院排位靠前。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

李静院长强调,“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场输不起的硬仗,正处于攻坚克难、最后冲刺的关键期,全省法院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切实担当起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本次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狠抓执行,推行工作向前发展。一是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及时向省委、省委政法委专题报告座谈会精神,汇报执行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积极争取省委、省委政法委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领导。二是召开会议动员部署,拟于7月上旬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听取全省中级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严格对照最高法院确定“三个百分之九十和一个百分之八十”的目标标准、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执行工作整体发展。三是推行分片指导方式,建立领导干部挂点督办机制,由省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厅级干部对12个中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督导检查和重点案件督办,落实分片责任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四是加强执行指挥调度,自7月开始,省法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半月与中、基层法院开展一次视频连线,面对面听取相关法院汇报推进工作情况,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落地。省法院执行局将根据各法院执行质效情况,选取质效排名靠后的法院进行视频连线和实地督导。

李静院长强调,要举全省法院之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抽调骨干力量充实执行工作队伍,在物质装备和经费保障上更多向执行工作倾斜。要坚持和发扬近年来执行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做法,通过持续组织开展全省统一的集中执行活动,推动执结一批执行积案难案。要加大对执行积案的清查、执行力度,对一年以上未执结以及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执行案件,要逐案研究、逐一督办,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把工作责任分解到人,并通过加大交叉执行、提级执行以及通报问责力度,切实解决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省法院执行工作部门要发挥在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自身承担的执行案件抓紧办结办好,在落实目标上抓紧研究细化具体措施,确保相关指标在全省法院率先达标,为确保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树立标杆、做好表率。

文章出处: 中国法院网-湖北法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