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
——武汉法院人民法庭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作者: 张梦捷    发布时间:2023-03-30  访问次数:44115

 增加建设用地39亩、建设资金2.1亿,扩增法庭用房2万余平方米,2022年受案78527件,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27707件,调撤率达41.71%......新征程上的武汉法院人民法庭,积蕴力量、万象更新。   

 如何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提升人民法庭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武汉法院坚持高位谋划、优化服务、夯实队伍,匠心绘就人民法庭新风景。

微信图片_20230330132544.png微信图片_20230330132551.png △2022年6月武汉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谋定而后动。早在2022年,武汉中院就开展了“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基层行”系列调研,为辖区人民法庭精准把脉,印发《武汉法院“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年”实施方案》,制定6大类24项工作任务,建设和优化工作有序铺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武汉中院制定规范化建设推进图,将任务分解为28个项目,挂图作战、插旗销号。常态化调度法庭建设工作,对在建法庭上门问诊,针对进度滞后的点对点通报,共印发工作简报33期,提出整改意见300余条。基层法院在法庭选址、经费保障上向党委、政府专题汇报70余次,并主动邀请人大进行监督,积极争取把2023年法庭基础建设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

 重心下移、资源下投、力量下沉。在市、区两级法院共同努力下,武汉法院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的“同心圆”越绘越实,距离实现“不落一庭”的目标越来越近。

微信图片_20230330132558.png微信图片_20230330132603.jpg △武昌法院水果湖人民法庭开展“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墙'”主题法治夜学活动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如何与时俱进?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人民法庭的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武汉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法治宣传,使司法服务覆盖武汉18个偏远村湾。

 2022年以来,全市人民法庭共开展巡回审判101场次,组织“法律六进”、共同缔造系列“法治夜校”活动350场次,实现了“以点带面、以面带片、以片带区”的带动效应。

 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一批富有时代特征、武汉特色、群众赞誉的新时代专业化人民法庭应运而生——武昌法院水果湖人民法庭,以专业审判对接行业调解,开辟金融纠纷专业化、多元化解纷新路径;硚口法院汉正街小商品市场人民法庭,打造“都市楼宇法庭”,助力“无讼商圈”建设;汉南法院以湘口人民法庭为前沿阵地,建设“乡村振兴中心”,探索和创新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模式。

 “金融法庭”“楼宇法庭”“田间法庭”......专业审判力量延伸至街道、乡镇、园区,成为江城武汉明媚的“解纷线”。全市法院现有综合法庭26个、专业法庭30个、特色法庭3个,为武汉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30330132610.png微信图片_20230330132616.jpg △黄陂区法院王家河人民法庭青年干警入村开展巡回审判

 “虽然我看上去文弱,但弱也有弱的好处,当事人都喜欢和我聊天,聊着聊着,气氛便缓和起来,大家开开心心地就把和解协议签了。”

 来自洪山法院和平人民法庭的“85后”法官贺畅,是浙江大学法学院毕业的高材生、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年结案数在庭里名列前茅。

 像小贺法官这样的人民法庭优秀年轻干警还有很多,他们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力量,用心当好基层法治建设的“化解员”“服务员”“宣传员”。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武汉法院将人民法庭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人往基层走,将人民法庭作为年轻干警成才基地。目前全市人民法庭配备干警总数达到680名,40岁以下干警占比70.3%,35岁以下干警占比50%,“80后”法庭庭长占比26.8%。

 武汉法院致力于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的法庭干部队伍。位于中国光谷、深耕涉外审判的东湖高新法院高新产业园人民法庭,干警平均年龄29.5岁,其中多人有留学经历,着力打造服务“创新人才高地”的专业人民法庭;专注金融审判的武昌法院水果湖人民法庭,选任多名拥有注册会计师证等具有金融背景的干警,打造法律、金融“双精通”的审判队伍。目前,全市人民法庭干警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者占比23.4%。

 对法庭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层。2022年以来,全市18名人民法庭干警获得提拔任用,74名人民法庭干警轮岗交流。

 春华秋实。从建章立制到层层落实,从初显成效到纵深推进,从立足当下到面向未来,武汉法院人民法庭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全面深入参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司法获得感。”

 新时代新征新作为,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武汉法院正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武汉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