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资产“出实招” 按下信用“修复键”

作者: 易小丽、 黄荣    发布时间:2023-04-17  访问次数:22008

 “感谢安陆法院,替我们企业考虑得很周到,这份《信用修复证明》解决了我们的实际困难,我们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近日,湖北某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某收到安陆法院出具的《信用修复证明》,激动地说。

微信图片_20230417141733.jpg案情回顾

  2019年以来,安陆法院共立案执行湖北某化工有限公司系列执行案件15件,其中买卖合同纠纷11件、借贷纠纷4件,申请执行标的总额为1977.25万元。执行干警通过全国网络查控系统及工商、房管、车管等部门查询被执行企业名下财产信息,发现相关资产已经被抵押并另案查封,企业已停产近3年,累计执行到位案款仅14479元。

 为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安陆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企业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信用风险惩戒提示,并将被执行企业湖北某化工有限公司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其法人王某采取了限制高消费措施。但因无财产可供执行,大量案款无法执行到位,执行工作陷入僵局。

“府院联动”+“放水养鱼”

 鉴于湖北某化工有限公司积极履行还款义务的信用承诺,为妥善解决“僵尸企业”执行难问题,帮助企业有效纾困解难,安陆法院在做好众多申请执行人安抚工作的同时,积极启动“府院联动”机制,通过与当地政府联合召开债权人会议,明确了湖北某化工有限公司恢复生产并保持正常运转的途径与发展前景,并在正常运营优先的前提下,确定了5年内的后续债务偿还方案。

 与此同时,安陆法院积极引导湖北某化工有限公司盘活存量资产,做好闲置厂房和商铺的对外租赁经营工作,以缓解分期偿还债务的压力。2022年底,恢复正常经营的湖北某化工有限公司通过安陆法院账户,累计向申请执行人偿还160余万元案款,完成了该年的还款计划。

“信用修复”助企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417141740.jpg          4月6日,为进一步促进湖北某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经营业务有序开展,提高企业履行能力,安陆法院执行法官到该公司走访,并发出安陆首份《信用修复证明》,正式屏蔽、撤销了对该被执行企业及法人的失信、限高等信用惩戒措施。

 这是安陆法院践行信用修复机制,正向激励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的第一案,也是该院贯彻落实《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建立被执行人信用预警和修复机制的实施细则(试行)》,助力企业实现健康有序发展的具体举措。

 下一步,安陆法院将充分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开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工作,切实规范执行领域信用惩戒工作,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为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安陆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