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我在执行路上:只要努力,世界定会对你温柔以待

作者: 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法院 马洁    发布时间:2019-08-22  访问次数:7471

带着国徽去审判

近期最高人民法院联合新浪微博主办的“带着国徽去审判——超级大V法院行活动”引起社会关注。活动地点在重庆,大V们从奉节县城出发,大概一个半小时到达兴隆镇,他们抱着国徽坐着溜索从九盘河河谷中穿行而过,然后驱车一个多小时,再走二十分钟山路,到奉节县石盘村旁听巡回审判。对于“遇山开山、遇水架桥”的巡回审判,大V们直呼不易。

五峰和重庆一样均是大山,峰峦叠嶂,“蜀道难”形容五峰也不为过。20年前,五峰法院几位年轻小伙背着国徽去审判的画面在《东方时空》播出,“背篓法庭”进入大众视野。

“背篓法庭”是巡回审判的表现形式,更是艰苦奋斗、锲而不舍精神的直接体现。2016年10月,我成为一名执行干警,在前辈们的带领下翻山越岭、走村入户,开展执行工作。我们因被执行人的抗拒执行被失联、被拒之门外、被谩骂、甚至被威胁、被殴打;也因客观因素造成的执行不能而被戳到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执行工作虽有诸多不易,但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我们执行一直在路上。

我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王洪是“背篓法庭”的亲历者,回忆起当年办案,他总有很多故事可说,“在蜀道难的五峰,案子一分大伙捧在一起办,根本不在乎是你的还是我的,自己往往办的都是别人的案子”。

如今执行案件数逐年攀升、执行案件复杂多样、被执行人套路百变,如不相互配合、不把握节奏、不占据主动,执行难只会雪上加霜,故用众力、用众智,则无敌于天下、无畏于圣人。

我是一名母亲,更是一名执行干警。时常因“老赖”逃避执行、东躲西藏,我不得不对女儿说“妈妈要去抓坏人”,可能又要“放你鸽子”了!对女儿的爱有太多的不够,但我相信女儿看见爱岗敬业的我、努力奋斗的我,定会向我学习,也会为我骄傲,定能成为“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子。

执行工作便是与“钉子户”打交道。2019年3月,我接手一起涉民间借贷纠纷的执行案件,该案于2014年7月经法院审理后,判决被执行人清偿借款及利息共计56000元。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未按判决指定期间履行义务。2014年至2019年期间,我们先后对其实施4次强制执行,却因被执行人故意“下落不明”、其家人刻意隐瞒,申请人干预执行,致使至今执行不能,遂决定将该案移送至公安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

“钉子户”打交道考验意志,每每遇到执行难题,我都想起习总书记的《我是黄土地的儿子》,时刻告诫自己:艰难困苦能够磨练一个人的意志,“背篓法庭”的亲历者们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还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

执行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当执行完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开门后妞妞朝着我跑来,抱着大腿甜甜地叫一声“妈妈”时,工作的不易全都消散,我发现“背篓法庭”蕴含的艰苦奋斗、锲而不舍精神也潜移默化的传递给家人。作为执行干警,一句“请你足够相信,只要努力,世界一定会对你温柔以待”可共勉。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