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万家灯火 静候春暖花开

----省法院党员干警投身社区防疫工作侧记
作者: 蔡蕾    发布时间:2020-02-22  访问次数:3846

没有过不去的冬天,没有等不来的春天。越是关键时刻,越见精神品质,越是重要节点,越看担当作为。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实一线工作力量,省法院根据省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部署,迅速组织党员干警成立9个防疫工作队,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分别在沙湖小区、首义路小区、卓刀泉小区、彩电小区、新百花居和金湖居小区、百花居、岳家嘴小区、佳馨花园小区、星海虹城小区等小区分片包干,协助社区实行围合封闭式管理,会同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做好人员排查追踪、上门测量体温、宣传、预防和管控等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力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漏一人,落实双测温双报告

“有人吗?我们是沙湖小区防疫工作队的,上门测体温。”2月22日上午9时许,省法院党员李玉高、贾亚胜、汪利峰、朱景永等 11名党员在沙湖小区门口集合,挨家挨户测量登记居民体温。

                                              clip_image001.jpgclip_image002.jpgclip_image003.jpg

一户居民应声开门,贾亚胜拿起体温枪,给这户居民家中6人依次测了体温,做好登记。“排查很顺利,各家各户都很配合。”沙湖小区防疫工作队负责人贾亚胜说。 

据了解,省法院各防疫工作队实行并坚持“双测温双报告制度”,按照“微信报送、电话询问、入户排查、重点回访、数据核对”五步法,对小区居民逐门逐户走访排查到位,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clip_image004.jpg

clip_image005.jpg

clip_image006.jpg

截止到2月22日,省法院沙湖小区防疫工作队11人,通过上门入户大排查,将沙湖小区4栋居民楼9个单元236户全部排查完毕,排查实有住户190户597人卓刀泉小区防疫工作队12人,将该小区1栋居民楼4个单元51户全部排查完毕,排查实有住户30户73人;首义路小区防疫工作队12人,入户排查4栋居民楼12单元168户,排查实有住户83户218人;彩电小区防疫工作队10人,通过电话、短信、微信联系及协同小区值班人员检测进出人员体温的方式排查,将彩电小区共7栋居民楼18个单元279户全部排查完毕,排查实有住户149户343人;佳馨花园小区防疫工作队,配合所在社区,对1个单元100户进行了全部排查,实有住户43户124人;新百花居和金湖居防疫工作队12人,入户排查5栋居民楼12个单元799户,排查实有住户589户1420人。

 

主动请缨 冲锋陷阵到一线

2月20日晚上,疫情下的整个武汉,早已浸没于寂静的黑夜之中。省法院党员邹燕下午忙完社区给佳馨花园小区4单元分配的2份新鲜时蔬、一罐营养麦粉和辅食摸底分发任务后,又赶到单位值班,晚上11点多才回家,忙扒上几口老公给留下的晚饭。这样的工作状态,她已经持续2周了。邹燕,是一名有27年党龄的党员干部,同时也是佳馨花园小区1栋4单元的楼栋长。2月7日,秦园路社区根据邹燕参加社区抗疫工作的志愿申请,指定她为佳馨花园小区1栋4单元楼栋长,负责社区和住户间联络,及时传达社区抗疫情的政策要求和工作安排,并向社区反馈住户意见;同时还要每天对本单元居住的每个住户家庭成员的体温情况进行统计并上报,协助小区做好单元楼内的环境卫生消杀和物资采购等工作。

同样,省法院党员徐翠、沈蓓同志也受领了单元门栋长的工作,每天帮本楼栋的业主联系团购蔬菜,收款、转账、领菜等具体而繁琐、细小的事儿。

clip_image007.jpgclip_image008.jpgclip_image009.jpg

省法院党员布振民在2月上旬社区还没有什么防护装备、本单元有3例确疹患者的情况下,冒着危险,不怕苦不怕累,第一个站出来,对4单元每层住户外走廊的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消毒。

“像他们这样主动请缨,冲锋陷阵到一线的党员还有很多。大家感到的不是辛苦而是团结,不是疲劳而是温暖和力量”。卓刀泉小区防疫工作队负责人叶红宝说。

 党员下沉  为居民送菜送药

“这是您的高血压药,您拿好。还有什么需要您随时给我打电话。”2月13日下午4点半左右,王真给社区老同志送去代买的高血压药。

40分钟前,王真接到老人子女的电话,说母亲一个人在家,行动不便,希望帮忙代买高血压药。撂下电话,王真即前往药店。

省法院党员王真放弃春节假期休息,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到单位上班,一直坚守在防疫工作一线,除了忙院防疫专班的日常工作,还经常帮下沉社区里有需要的老同志买药送上门。

clip_image010.jpgclip_image011.jpgclip_image012.jpg

2月19日,武汉市下文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团购的生活物品急需志愿者及小区网格员帮忙搬菜及分发,但找不到人对接。省法院党员熊顺得知后,主动与小区正在值班的李华同志一起担任起志愿者工作,主动联系物业及小区保安,将送菜车辆放行并引导至小区指定区域,帮助将全部物品卸至安全区域并进行分发。两人从中午11点一直忙到中午近2点,将小区业主订购的6O份生活用品核对无误地发放给每一个业主。发放完毕,才发现中饭都还没吃。

小区封闭后,省法院各防疫工作队又承担起为居民团购生活物资的职责。“门栋长每天会搜集居民的购物需求,汇总到门栋长微信群中,累计超过60个订单后,通知商超送货到小区门外,服务队再通知各门栋的居民分时段下楼领取”。首义路小区防疫工作队负责人肖阳说。

 


编辑: 李璇 程勇
文章出处: 省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