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纲在省法院调研强调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作者: 文/图:梅瑰 朱向东    发布时间:2019-07-11  访问次数:5860

7月11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永纲到省法院调研时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格公正司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参加调研。

罗永纲先后到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和科技法庭等部门,深入了解司法便民服务、智慧法院建设、执行攻坚等工作情况,并对全省法院系统不断优化诉讼服务水平、提升审判质效、促进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罗永纲要求,全省法院要对照主题教育总要求,引导干警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将做好本职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检验,以工作实绩体现主题教育成效;要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摆在政治建设首位,始终坚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依法履职、公正办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政法铁军,确保法官队伍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要围绕中心积极履职,不断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充分运用司法手段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加大对严重刑事案件等影响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案件的办案力度,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掘进,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保驾护航。

游劝荣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打造高素质法院队伍等方面汇报了湖北法院最近的工作情况。

据介绍,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在省委、省委政法委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去年,全省法院受案840939件,结案758437件,同比分别增长13.9%13.5%。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受案565774件,结案351234件,同比分别增长16.65%20.19%

► 坚持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省法院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党中央战略决策和省委工作大局之下来谋划推进,为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立足审判职能,围绕三大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抓长江大保护”、民营经济发展、湖北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和重要工作部署,强化服务保障。发挥打击职能,维护安全稳定。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

► 坚持司法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保障民生权益司法保护。优化诉讼服务方式,方便群众诉讼。不断规范执行行为,提高执行质效。

► 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最高法院工作安排,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 坚持从严治院,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审判队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刻汲取王晨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沉痛教训,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 坚持提升能力,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持之以恒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游劝荣表示全省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罗永纲书记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审判工作,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太平,省法院班子成员、厅级干部,以及省法院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