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作者: 京山市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9-11-18  访问次数:11547

1.jpg

京山市人民法院第五党支部由17名党员组成,组成部门是新市法庭、宋河法庭、孙桥法庭、罗店法庭、永兴法庭、雁门口法庭、永隆法庭共7个人民法庭。作为法院的一线办案力量,第五支部坚持贯彻落实院党组的工作要求,以学促改、以改带学、边学边改,忠诚履职,不断提升司法服务的能力水平。

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坚持持续高效的学习状态  

理论塑造思想,思想指引行动。京山法院第五支部坚持按要求开展理论学习,党组书记、院长王宽军参加支部学习,并定期讲党课,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加强对法庭工作的指导。支部通过周五学习日、“三会一课”、支部会议、学习强国APP、无纸化学法用法平台、“院长荐书”活动等多个平台强化学习内容和效果,坚持做到每月集中学、每周庭里学、每日自主学,不断提高学习的系统性和实用性。同时,院领导定期到法庭检查指导工作,筑牢法庭干警的思想防线。各人民法庭结合当地民俗和美丽乡村建设风格打造“文化走廊”“文化墙”,积极营造崇尚学习、奋发进取、特色鲜明的法庭文化氛围。

落实司法为民措施,坚持公正司法的原则底线

推进分调裁审改革,提高审判工作质效。制定出台《分调裁审实施细则》《小额速裁实施规范》等具体规定,明确分流标准、庭审模式和裁判方式,形成诉讼要素化、庭审模块化、裁判格式化的快审模式,快审团队于今年3月成立以来,已审结案件370件。为推动改革取得实效,紧盯送达难问题,积极探索破解办法,归纳总结了“快速送达十法”,积极使用电子送达,推行以来,快审团队电话、短信、微信等电子送达占比超30%,送达效率大幅提升。

大力推进诉前调解,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法庭主动联系辖区内综治办、妇联、司法所等相关单位,实现中心调解委员会全覆盖,形成齐抓共管的矛盾纠纷化解格局,2019年以来,全市法庭共指导调委会成功化解纠纷超500件,联合调解纠纷300余件。由于离婚纠纷在法庭受案数占比最大,为推进家庭和谐,京山家调委设置在新市法庭,法院受理的离婚纠纷先到家调委开展调解,有效化解家庭矛盾,2019年以来,家调委已调解纠纷400余件。建立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各调委会调解成功的案件,当事人可直接到辖区法庭申请司法确认,符合条件的,可以做到当即立案、当庭调解、当天领文书。

积极开展司法服务,不断放大基层优势。充分发挥法庭便民独特优势,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维护和谐稳定。以法庭为中心,建立便民服务站、巡回审判点三位一体的司法服务网络,积极开展以案说法、送法下乡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巡回法庭、假日法庭100余次,张贴布告3000余张,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5场次,帮扶留守儿童20余人次。

2012年以来,在上级法院的大力支持下,京山法院圆满完成7个法庭的标准化建设,总占地面积达35亩,总建筑面积5770平方米,并按照要求统一外观和内部设计,每个法庭建成一套高配置科技法庭。在公车改革过程中,调配7辆性能优良车辆由法庭使用,优先满足法庭办案需要。

人民法庭是法院的排头兵、先锋队,是最接近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京山法院第五支部能够充分发挥审判核心职能,坚持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强化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努力让人民群众通过人民法庭感受到法院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成效,为党的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组织与机制保障。

 


编辑: 陈群安 李珮珮
文章出处: 省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