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江为媒 共同奏响司法保护“长江之歌”
——第三届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将于11月在武汉举办

作者: 许 娇    发布时间:2024-03-25  访问次数:5390

0.jpg          3月20日,第三届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湖北高院召开。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长江海商法学会、武汉大学法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等五家主办单位就论坛筹备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湖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2.jpg

3.jpg

4.jpg              会上,五家主办单位围绕第三届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对论坛筹备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据了解,第三届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将于今年11月在武汉举办,论坛将围绕司法护航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发展进行更多探索。届时将广邀国内外环境资源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相关实务界代表、优秀论文作者碰撞思想火花,共话长江司法保护新未来。

5.jpg          会议指出,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已成功举办两届,产生了一批卓有成效、有助于推动长江司法保护的理论成果,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湖北省委的充分肯定,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第三届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要继续发扬成绩,持续巩固论坛成果,为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力推进论坛提质升级。当前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法治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促进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强担当、勇争先、敢创新的精神面貌,不断超越自我,更进一步,致力于把论坛打造成勇立潮头、引领潮流的常态化、国际化交流平台,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和长江流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最新理论成果支撑与实践智慧保障。

 会议强调,要立足长远、系统谋划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筹备工作,将论坛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立足湖北、面向长江流域、影响全国甚至走向世界的平台。议题设置要进一步优化,以《长江保护法》配套法律规范体系建设、执法以及司法的现状为主线,紧扣中心大局,紧盯学者关注、实践需要,紧密结合当前长江大保护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以及最新法律适用,推进长江司法保护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邀请参会人员要注重专业性、代表性、广泛性,主动邀请环境资源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实务代表、杰出青年学者和域外相关领域专家人士参加,进行跨学科、宽领域、多维度的交流和研讨,努力营造理论界与实务界、行政执法与司法部门之间坦诚交流、思想碰撞和观念交锋的良好氛围。论坛征文要严把质量关,高质量的论文才能体现论坛的品质,保证论坛具有长久生命力,要坚持公开公正、宁缺毋滥的评选原则,推出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确有贡献的重磅成果。

 会议要求,要认真研究、精心策划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和交流讨论等重点环节工作,在创设更多平台上下更大功夫,将论坛打造成一个集交流、展示、发布为一体的长江流域司法保护大舞台。要致力于打造深度互动的交流平台,优化分论坛设计,创新探索个性化、特色化的组织形式和内容设置,形成人人都能够发表真知灼见的平台载体,增强与会人员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在思想碰撞中凝聚共识,共同谋划长江司法保护未来发展的新路径。要致力于打造创新成果展示的开放性平台,探索个人专访、集体采访、新闻发布会相结合的形式,传播专家学者具有先锋性、启发性、建设性的新阐述、新见解,展示长江沿线各省市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和相关机构组织的长江司法保护成果,讲述“共抓大保护”的实践故事。

 会议指出,论坛组委会要总结上届论坛举办中的经验和不足,注重细节,把论坛办得更好。要鼓励湖北法院系统干警积极参与论坛活动,从中汲取营养、开拓视野,提升综合能力。要拓宽论坛成果展示渠道,推动优秀论文以增刊、专刊、特刊、综合版、论文集等形式公开发表、内部发表,促进论坛理论、实践创新成果应用推广。要加大宣传力度,善于借外力拓宽宣传渠道,及时对论坛举办、论坛成果进行全方位、多平台宣传报道,持续扩大论坛辐射力、影响力。

 让我们共同期待第三届长江大保护司法论坛的成功举办,期待与会嘉宾携新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再聚东湖!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