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勇敢奔赴法治理想的星辰大海
——湖北省法院系统第二期青年干警训练营圆满结业

作者: 梅 瑰    发布时间:2023-02-10  访问次数:77344

微信图片_20230210113012.jpg

 2月8日下午,经过10天全程紧张密集的学习培训,湖北省法院系统第二期青年干警训练营圆满结业。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出席结业仪式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210113017.jpg

 覃文萍常务副院长指出,省法院党组对此次培训极为重视,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训练营准备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审定培训方案,作开班动员,并多次亲临培训现场与大家进行面对面交流互动。整个训练营课程安排节奏紧、密度大、效率高,培训方式新颖多元,既有传统的领导授课、专家讲座,又加入了互动教学、实战演练、现场观摩、基层感言、读书分享、课后论坛等创新模式,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之上,围绕廉政教育、经济形势、舆情应对、文学欣赏、音乐品评、心理教育等诸多专题进行了全方面授课,对于提升青年干警的综合素质能力有较大助益。培训期间,学员学风扎实,教学效果明显。通过这次训练营,广大学员的理论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党性锻炼得到进一步加强,工作理念得到进一步优化,视野格局得到进一步拓展,为司法审判事业贡献积极力量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就如何巩固培训成果,加快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等问题,覃文萍常务副院长作了明确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

 一是要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青年干警要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作为毕生追求,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融入司法审判事业之中,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为湖北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要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品质,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政治能力作为履职之本,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考量案件处理,避免机械办案、教条主义,努力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要讲学习,在勤学苦练中提升能力素养。要提升思想理论素养,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理论学习和司法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长本领。要夯实法律专业基础,紧跟法治前沿,把握立法动向,钻研办案技能,不断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和法律运用能力,努力成为司法办案的行家里手,推动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加强多学科知识储备,全面适应审判事业不断发展的工作需要。

 三是要讲担当,在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中勇挑重担。要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担当,坚持奋战在司法办案的前沿阵地,围绕服务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先行区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多思考如何提升实效、做出亮点、树立品牌,在推进法院重点工作中勇于挑重担、担使命,为湖北高质量发展奋力作为、贡献力量。要在司法为民中强化担当,用心用情解决老百姓打官司“急难愁盼”的问题,以实际行动诠释为民初心。要在攻坚克难中彰显担当,勇于到艰苦环境中墩苗壮骨,不断提升扛重活、打硬仗、善攻坚的能力水平,真正把自己锻造成堪当重任的可造之材。

 四是要讲廉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在修身上从严,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洁身自好。要在用权上从严,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要在律己上从严,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自觉用法律法规、党的规章制度、社会道德准则严格约束自己,在做人做事上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

 五是要讲责任,努力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全省各级法院党组要高度重视青年干警的培养工作,完善青年干警选、育、管、用工作机制,积极为青年干警干事创业畅通渠道、搭建舞台。要敢于把年轻干部放到困难艰苦的地方去锻炼成长,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充分激发青年干警干事创业动力,为审判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障。

微信图片_20230210113026.jpg


微信图片_20230210113031.png

 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文革主持结业典礼。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秋隆宣读《关于湖北省法院系统第二期青年干警训练营结业和表彰优秀学员的决定》。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笛,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姚智明,省法院二级巡视员李小菊出席结业典礼。

微信图片_20230210113037.jpg


微信图片_20230210113042.jpg


微信图片_20230210113048.jpg


微信图片_20230210113053.jpg


微信图片_20230210113059.jpg


微信图片_20230210113105.jpg

 结业典礼上,6名学员代表汇报了学习心得。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训练营内容丰富,课程精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帮助青年干警们提升多方面的知识储备,增长了才干本领。回去之后,一定会立足自身岗位,不断学习,践行“司法为民”的使命担当,踔厉奋发,勇敢奔赴法治理想的星辰大海。

微信图片_20230210113112.jpg


微信图片_20230210113119.jpg


微信图片_20230210113126.jpg

 出席此次结业典礼的省法院院领导为训练营20名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全省法院系统第二期青年干警训练营全体学员参加结业典礼。

微信图片_20230210113132.jpg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