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砥砺前行多管齐下创佳绩

——记全国优秀法院湖北安陆市法院
发布时间:2019-09-16  访问次数:10133

@WDF[~A%C`M{A0FF94EC[SM.jpg

近年来,安陆法院紧紧围绕公平正义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主线,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呈现10大亮点。先后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全国文明单位”;被最高院表彰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优秀法院”。 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一等功。

7.1宣誓.jpg

打造党建工作名片。把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同安排、同检查、同督办、同考核,用活网络媒体,以“互联网+党建”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被安陆市委表彰为“全市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并被确定为全市“互联网+党建”工作示范点;去年8月,孝感市法院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现场会在安陆法院召开。

6359813126937848039690891[1].jpg

打造文化建设名片。坚持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标识引领、先进典型引领,坚定干警法治信仰;打造教育培训平台、学习交流平台、岗位练兵平台,不断提升干警司法能力;积极开展廉政教育、集中整治、业余文体等活动,不断培育干警职业操守;坚持以文化建设凝干警之心、塑法院之魂、聚发展之势,初步形成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体系,被湖北高院授予全省首批文化建设示范法院。

IMG_5237.JPG

打造队伍建设名片。坚持以制度管人、以教育塑魂、以文化育人,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思想教育与典型引路相结合,积极营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浓厚氛围,队伍综合素质得到整体提升。全院90%以上干警通过在职教育进行了学历提升,其中取得研究生学历7人,通过司法考试走上法官或中层领导干部岗位39人。2019年,主动争取市委重视与支持,一次性落实了7名同志政治待遇;涌现出“全国办案标兵”“全国青少年教育活动优秀辅导员”“法院优秀援疆干部”等一批先进典型。



打造审判工作名片。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牢记司法宗旨锐意创新,为安陆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2015年至今,全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7190件,审结16600件,结案率达94.67%,审判核心指标连续多年排名全省基层法院前列。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审结率在孝感法院系统名列前茅。

打造执行工作名片。积极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成立快速、普通、攻坚分队,优化环境联动执行,科技宣传促进执行,问题导向倒逼执行,积极开展执行“霹雳”“飓风”“破冰”三大行动,营造执行强大声势。2015年来,共执结各类执行案件4736件。刘贵洲拒执案被评为“全省法院十大执行案件”;2017年,执行局被最高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确定为“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示范法院”。

打造涉军维权名片。不断探索涉军维权工作新机制,成立了由市人武部、市法院为牵头单位,市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在市乡两级人武部设立涉军维权工作站,在各乡镇和街道办事处设立巡回法庭,极大地增强了涉军维权工作实效,2016年3月,成立了全部由复转军人员额法官组成的涉军维权审判团队。去年8月,该院在湖北省涉军维权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曾被中央政法委、解放军总政治部表彰为“两维”工作先进单位。

打造人民陪审名片。积极响应上级法院关于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要求,于2013年11月、2014年12月分两批共增选61名人民陪审员,在数量上实现了倍增,在人员上更具代表性和广泛性。2019年7月,安陆法院对《人民陪审员法》出台后的首批93名新任人民陪审员进行岗前培训。安陆法院曾被湖北省高院评为全省人民陪审员工作先进单位,人民陪审员邓建堂被最高院授予“全国优秀人民陪审员”荣誉称号。

打造司法改革名片。始终坚持忠于顶层设计与因地制宜相结合,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2016年以来,家事审判团队受理家事案件2206件,实现了零改判、零发回、零信访,被上级法院确定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 “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示范法院”和“全省法院系统司法改革示范法院”。

打造科技建设名片。发挥全省信息化建设法院排头兵的引领作用,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效能地推进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 “智慧法院”“阳光法院”目标。安装了电子文书批注系统、电子签章应用系统共9套软件;开通了12368语音查询、短信系统;科技法庭全覆盖,科技法庭总数达14个。同时,大力推进电子卷宗同步数字化工作,所有诉讼材料实现纸质档和数字档同步归档,实现了档案电子信息化。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