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法庭发挥大作用

-----记湖北英山县人民法院金铺法庭
作者: 童曙明    发布时间:2018-11-22  访问次数:6917

图片3.png

图片4.png

在大别山区的一个只有40万人的国家级贫困县里,一个只有4人的基层法庭,辖两镇一乡、两个国有林场、360多平方公里,共80多个村、160多个单位、10万多人。全庭干警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先后荣获省高院 “先进法庭”,市院 “人民满意法庭”和记三等功。它,就是湖北省英山县人民法院金铺法庭。

2016年,金铺法庭办理案件358件,结案318件,没有一件上诉改判。2017年办理案件224 件,已结案217件,调撤率达63%。2018年办理案件218件,已结案187件,结案率达85.87%,调撤率达67.9%。

微信调解促和谐

几年前,刚过而立之年的张跃宏被法院安排到金铺法庭任庭长,成为英山法院最年轻的基层庭长。面对案件多、人手少的困境,张跃宏亲自参与审理案件,并到现场调解。

今年6月,法庭受理原告陈某诉被告胡某法定继承一案,原告与三被告的父亲胡某于2003年结婚,2015 年,胡某因病死亡,遗留存款55000元,债权40000元,街道楼房一栋。 原、被告为遗产处理产生了矛盾,近三年时间未解决。3被告一个在英山,另2人在上海务工,若不及时处理,会加深原被告之间的矛盾。庭长张跃宏通过添加上海务工两原告的微信多次进行沟通,在原、被告不愿意见面的情况下以背靠背的方式进行调解,上海务工的两原告通过微信同意调解。促成了案件以调解方式结案。圆满地化解了一场家庭危机。

跨省调解为农民

一年来,金铺法庭通过20多次开展巡回审判、现场实地查看、调解及送法下乡等,深入群众,从法律和情理角度,分析案件、以案说法,不仅使矛盾得到了圆满化解,而且使当地群众学习到了与自己利益切身相关的法律知识,起到了很好的普法宣传效果。副庭长马尧是法庭的业务骨干,法庭的难案、要案都是由他审理,做到快审、快结,多次被法院授予调解能手、优秀法官称号。

今年5月的一天,孔家坊乡一名副书记和新屋咀村主任带领两农民急匆匆的来到法庭反映:2013年9月,作为村的引进项目,安徽省六安人王公友与村的57位农户分别签订的土地流转合同,用于种植经济苗木。王公友按照每亩500斤稻谷支付租金,2015 年以前的租金按约支付,2016 年至今租金未付。去年57位农户集体到县政府上访,在这种情况下,村里多方筹措资金垫付了2016年的租金平息了事态。

如果今年再不解决王公友的拖欠问题,将会导致农民上访事件的再次发生,后果不可想象。了解情况后,法官马尧立即到现场查看,发现苗木没有修剪,没有培育,近两年处在无人管理状态。法官及时向法院领导汇报,院长汪峰、副院长董勇、丁卫东亲自到法庭了解情况,要求:农民的利益坚决予以维护,要从快审结。

案件受理后,马尧和人民陪审员郑传宗一起研究案情,吃透案情。在到六安去之前,设计了几套方案,找到人能够调解的尽量调解,如果找不到人就采取在当地张贴公告方式予以送达。6月14日,马尧副庭长带着笔记本、打印机、公告和人民陪审员郑传宗一起到六安找到了王公友本人,在法官和陪审员的耐心做工作下,王公友同意调解,顺利达成协议,有力维护了农民的切身利益。

灾区调解受欢迎

去年7月,英山县人民法院副院长董勇带领金铺法庭法官来到受灾严重的英山县石头咀镇武显庙村灾民区开展巡回审判。原告老林将1.2亩茶叶田以每年400元的价格租给被告老黄管理采摘,他们是口头约定没有书面协议。3月到期后原告收回茶叶田发现茶叶一部分枯死认为是被告修剪所致,就起诉要求被告赔偿茶叶损失15000元,人工费800元。金铺法庭法官马尧审理查明:茶叶是因为霜冻和洪灾致死,说茶叶是修剪致死没有证据。法官冒雨和当事人到茶田看现场,经过耐心调解,被告当场赔偿500元给原告,法院免去灾民诉讼费,双方满意签字。

解决纠纷到村组

金铺法庭辖区陈河村山高林密,木材资源丰富。郑某和吴某是该村远近闻名的木材生意人,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两年前,郑某和吴某在山上雇请本村村民黄某为其砍树时,黄某被砍倒的大树砸伤了头部,被鉴定为十级伤残。

黄某多次向郑、吴要求赔偿,郑、吴认为,黄某对事故发生有重大过错,且两人已经为黄某支付了部分治疗费用,不同意再支付其他费用。双方为此纠结近一年时间,矛盾日益激化。黄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郑某和吴某赔偿自己各项损失合计7万余元。

为了达到解决矛盾宣传法律教育一片的目的,金铺法庭到村子开展巡回审判,承办法官认真听取了双方的意见,与他们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为他们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和讲解相关案例,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共识,约定由郑某、吴某共同赔偿原告各项损失共计4.3万元,其余损失由原告自行承担;双方满意地接受了。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