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办案28年未出差错

——记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法官王玲
发布时间:2019-09-18  访问次数:9858

IMG_5399.JPG

王玲,女,汉族,1970年3月出生,湖北黄冈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88年11月参加工作,扎根基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30余年,现任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一级法官,刑事速裁团队负责人。2015年被评为“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武汉市劳动模范”;2016年被评为“武汉市文明市民”;2017年被评为武汉市“最美家乡人”;2018年被评为湖北省“最美基层法官”和“湖北省先进工作者”,并荣立个人一等功;2019年荣获“全国优秀法官”荣誉称号。

探索刑事速裁新模式,创新为法

IMG_5363.JPG

工作中,王玲大胆创新2014年底,汉阳区法院承担了全国首批轻微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任务,王玲通过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公开审理仅68分钟当庭宣判12件轻微刑事案件,属全省首创。同时王玲在工作中逐步摸索出一套二确认三告知四集中的刑事速裁案件新模式,确保该类案件简程序不减权利两确认确认被告人对起诉书指控的事实、罪名和量刑建议有无异议,确认被告人是否同意适用刑事速裁程序或简易程序三告知在开庭前告知被告人速裁程序、简易程序适用的条件以及程序简化的内容,告知被告人认罪认罚从宽处罚的法律后果,告知被告人有最后陈述的权利“四集中”在开庭前做好所有准备工作,做到集中送达,集中开庭,集中宣判,集中下执行二三四刑事速裁案件新模式在提高办案效率的同时,切实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

作为速裁团队唯一的一名法官,2015年以来,王玲法官结案数达2073件,近三年年均结案超过450件,位居全庭第一,案件当庭宣判率100%。刑事速裁作为特色亮点工作,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为7日,近五年来平均每年简易程序案件达410件,占结案数的98.4%,全部在审限内结案,办案数量和质量在全省法院名列前茅。30年来办理的案件无一件超审限,无一件重审改判,无一件矛盾激化,无一件涉法上访。

厘清涉及罪与非罪,以证明法

王玲在查阅案卷档案.JPG

王玲法官忠于事实、忠于法律”落实在每一起审判工作中对涉及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罪轻与罪重的证据逐一审查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的案件,果断下判;对有疑点的案件,分析案情;对存在证据瑕疵的案件,要求补正;对证据不足的案件,撤回起诉专业上求精,细节上求严,争取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做到不放纵一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

曾有一起盗窃案件,公诉机关认定被告人在服装店盗得1件价值4000余元的皮服后被店主发现,构成盗窃罪。王玲审查案件材料却发现该案事实是被告人正在盗窃该皮服时就被发现,系盗窃未遂,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盗窃未遂,是以盗窃数额巨大的财物为目标的才追究刑事责任,而该案被盗物品价值4000余元未达“数额巨大”标准,经沟通后公诉人撤回了该案的起诉。在审理一起贩卖毒品案件时,王玲发现该案配合公安行动立功的毛某,作为另一起案件的被告人起诉中未认定有立功表现,她审查案卷找出依据,毛某立功表现最终被依法认定。刑事速裁案件虽小也涉及被告人的罪与非罪,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既要保护被害人的合法权益,更要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这样才能犯罪分子心服、口服、认罪认罚。

啃下刑事审判硬骨头,以法明理

王玲向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作调解工作.jpg

在刑事审判中,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是刑事审判工作中一块难啃的骨头,以理服人,更要做到以情动人。一起非法行医案,被告人在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情况下,在其私设的诊所内致被害人过敏性休克死亡被害人有两个未成年孩子和年迈母亲被告人早年丧夫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家庭经济困难,无力赔偿该案在公安侦查和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均未能调解成功,被害人家属四处上访,双方矛盾尖锐

案件到法院后,王玲决定对此案民事部分先行调解。经过10多次调解,双方就赔偿数额基本达成一致,但被害人家属坚持先赔偿款再火化遗体,被告人家属则要求先火化遗体再赔偿。为打破僵局,王玲提出亲自陪同他们到火葬场,被告人家属同意先支付部分赔偿款并提交一份存有赔偿款的存折,最后在为800元的骨灰运送费再次发生争执时,她主动提出个人支付,只希望双方以后能够真正打开心结,被告人家属被她的真诚所感动,主动提出愿意负担这笔费用。次日,双方到法院签了调解书,并当庭将余下的赔偿款支付,这场一波三折的刑事附带民事部分至此调解成功。

守护正义舍家为公,奉献为法

王玲在与当事人电话沟通.jpg

为完成审判任务,王玲经常加班加点,无暇照顾家庭。2013年是她执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年,对家人,她年近8旬的父亲被查出患肺癌中期多次住院治疗而她由于办案任务繁重没有请一天假在病床前照顾全部交给70多岁的母亲每每想起愧疚不已。这一年她的孩子刚升初中,由于工作繁忙疏于管教,孩子的成绩直线下降,甚至有一次为了调解一起复杂的案件而忘了去学校开家长会,孩子回到家生气地说她是最不负责任的妈妈她反思不是一位合格的妈妈,不能陪伴孩子的成长也是她的遗憾。但是,她相信,孩子长大后会理解她的。家庭是她前进的最大动力是盔甲也是软肋。对自己,由于长期高度紧张工作,王玲的胆囊病症日益严重,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考虑到办案任务,她忍受着病情恶化伴随而来的疼痛,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住院治疗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病情恶化下不得不做了胆囊切除手术,术后一周就提前回到工作岗位。

三十年如一日,王玲扎根基层,甘于寂寞乐于清贫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自觉维护法官职业形象,不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将“两学一做”的精神落实到审判工作中,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勤政意识,30年来未发生一起违纪违规事件。

王玲同志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是汉阳区法院广大法官的优秀代表。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她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更加坚定的初心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需求和新期待;她始终坚守法治精神,怀着对法律的崇高信仰,把公正的理念融入到对当事人的每一次接待中,展现在每一次开庭审理上,倾诉到每一份司法判决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她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努力书写忠诚与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赞许、社会的尊重,用自己的“初心”换取人民的“真心”和“放心”,彰显了法治中国“正能量”!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