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赶月莫停留 平芜尽处是春山
——湖北省法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侧记

作者: 肖 阳    发布时间:2023-01-17  访问次数:77598

岁末天寒,彤云酿雪。公正路8号的院子里,又一次深研细悟的政治理论大学习活动拉开了序幕。这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热潮不减,激情不退。

微信图片_20230117143851.png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示,湖北省法院举办了为期5天的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省法院机关及直属法院全体党员干警参加学习活动。大家在学习中升华思想,在思考中深化认识,在交流中凝聚合力,形成推动湖北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司法力量的强大合力。

一次走深走实的大学习 把理论学习与政治机关建设结合起来

湖北省法院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型机关建设,对这次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活动,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亲自研究修改培训方案,划出重点学习篇目,为干警做辅导报告。省院党组成员分别主持培训讲座,既带头谈学习体会,又结合授课内容分享消化吸收抓落实的有效方法。

微信图片_20230117143900.png

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认认真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扎扎实实聆听专家教授授课,这既是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实际举措,也是不断提升党员干警政治理论水平和自身综合能力素养的一次“再充电”。

精心研学,体悟出思想的精髓;讨论交流,碰撞出智慧的火花。5天4晚,有专题党课、宣讲辅导、视频教学,也有分组研讨、个人自学和汇报交流。会议室里,灯光下是一张张紧张活泼、求真好学的面庞;笔记本上,记录着一条条的所学所思;讨论会上,大家直面问题、直指矛盾;分享会上,干警的脸上写满了自信、期待和憧憬……

一次直面问题的大反思 把理论学习与补齐短板结合起来

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原则和重要法宝。

微信图片_20230117143909.png

培训班开班式上,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同志以《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的重要意义、促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围绕保障和促进公平正义进行法治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与全省三级法院干警交流分享了学习体会。这既是一次站位全局、指引发展的理论宣讲,也是一次明确方向、厘清思路的专题党课。

通过学习,干警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式现代化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学习理解,进一步增强了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实际抓好审判执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方向感。

能力上的这短板、那短板,说到底还是看家本领的短板;工作中这不足、那不足,说到底还是理论武装的不足。

微信图片_20230117143915.png

1月10日下午的第一场学习,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陈正祥同志从“读懂新成就、领悟新思想、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四个方面,为省法院机关及直属法院全体党员干部作了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斗的政治宣言》的专题宣讲。

“深刻感受到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党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中解决了历史问题后,又会面临新的时代课题。要不断解决新的时代课题,必须不停顿地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干警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理论、学习政策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1月10日下午的第二场学习,省十四届人大代表、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同志作了题为《“两个结合”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专题辅导。整个辅导,贯穿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一场充满理论魅力、富含政治营养、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精品党课。

微信图片_20230117143921.png

“喻书记的授课,从更加深邃的历史维度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法治实践,并观照当前的经济社会形势,使我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越是案件复杂、社会关注,越是万众喧嚣、杂音不断,就越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干警们表示,这次辅导授课不仅是一次能力的加油,更是一次精神充电和党性洗礼。

党章为什么修改、修改了哪些内容、怎么贯彻落实新修订党章?

1月13日上午,省委党校唐岚教授为大家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她从二十大党章修改的依据、原则和重大意义,二十大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以及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党章的具体要求等三个方面,对党章修正案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宣讲阐释。

微信图片_20230117143927.png

“第一次这么全面、这么透彻、这么系统地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新修改的党章!授课干货多多、佳句频出,一秒钟都不想走神……”干警们表示,党章的修改,凝结了全党的智慧和心血,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上的新成果,蕴含着对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应该成为全省法院干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一次提神鼓劲的大讨论 把理论学习与服务发展结合起来

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检验学习成效,抓落实才是硬道理。

微信图片_20230117143933.png

1月13日下午的结业交流会上,学员代表满怀真情地畅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和思想体会,满怀希冀地展望了未来的工作打算和人生目标。

在全国发展棋局中,湖北有诸多战略“加持”,在多重战略叠加的“高光”之下,湖北正加速奔跑,如果我们不抓紧融入其中,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实践中就难以交出湖北法院合格的答卷。“融入新发展格局,就要找准发展定位和比较优势,瞄准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在聚焦重点发力中带动全局。”“共同缔造是基层治理创新的产物,是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抓手,要坚持人民至上,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做好人民法庭工作。”“作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要努力做法治精神的‘追光者’,用‘法院蓝’守卫‘金色天平’,让青春在推进湖北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征途中绽放光彩!”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

从开班动员,到集中学习,再到结业交流,一周时间,不一样的学习方式,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收获。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集中轮训,在学习中找差距、补短板、强本领。虽然时间不算长,但触动很大,收获颇丰。2023年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左右有强兵,必须认清形势、鼓足干劲,以志在必成、志在必胜的信念,咬定目标不放松,开足马力向前冲。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这次集中培训班以严格的学风、务实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开启了一场“过去—现在—未来”的对话之旅,既是一场思想盛宴,也是一次精神洗礼,为湖北全省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了示范,必将推动全省法院持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热潮,鼓舞带动全省法院广大干警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以奋进姿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湖北法院新篇章,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