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切口”回应人民司法新群众期待
——仙桃法院“胜诉即退费”工作侧记

作者: 彭鸿基    发布时间:2022-09-20  访问次数:79847

“请仔细阅读《当事人“胜诉即退费”银行账号确认书》,并如实填写您的银行账户等信息,案件胜诉后,我们将第一时间退还您预交的诉讼费......”在仙桃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窗口,工作人员正向前来办理立案手续的当事人介绍。

图片1.png

今年以来,仙桃法院在司法服务上做减法,开展“胜诉即退费”改革试点项目,持续优化“高效办成一件事”,切实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解决群众和市场主体“打官司”的烦心事。

高位推动 打通胜诉退费“最先一公里”

图片2.png

诉讼费退费流程繁琐,审批手续复杂,退费办理周期长,直接影响当事人的司法获得感。仙桃法院党组研究决定,要以改革试点为契机,部门联动、同向发力,把这件群众关注的“民生小事”办好办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工作专班不等不靠,参照改革试点项目标准,把现行诉讼费退费程序的存在问题清单变为任务清单,并到其他试点法院实地考察学习,优化了退费流程节点,敲定各项细节。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了仙桃法院 “胜诉即退费”实施方案,明确退费案件范围、退费程序、部门职责,为推行“胜诉即退费”打下坚实基础。

优化审批 打通胜诉退费“最难一公里”

图片3.png

今年7月,仙桃法院全面实施网上退费,将“线下”当事人申请退费的“被动模式”,搬到“线上”由法院主动办理,案件生效后,无需当事人申请,承办法官直接在网上申请退费,财务人员确认无误后,24小时内办理线上转账,力争当日申请、当日退费,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图片4.png

工作人员提醒当事人注意事项

“改革前,我们要按流程逐级审批签字,再交由财务人员审核办理,流程复杂,十天半个月才能完成退费。”仙桃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书记员陈云慧对此感触颇深,“现在线上办理退费,简化了流程,节约了大量时间,不用当事人三天两头打电话催办,我们也有更多精力辅助法官做好事务性工作。”

落地见效 打通胜诉退费“最后一公里”

图片5.png

“昨天案件生效后,还没申请,今天我们就收到诉讼费退费了,这工作效率也太高了!”仙桃某物流公司负责人收到退费到账信息后,专门致电承办法官表示感谢。

原告仙桃某物流公司与被告新疆某能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仙桃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经审理后,依法作出判决。案件生效后,该庭书记员根据原告立案时签署的银行账号确认书,通过“诉讼费管理系统”线上填报退款信息并提交审核,当天财务人员即审核通过并完成退费。

图片6.png

截至目前,仙桃法院共办理诉讼费网上退费98笔,均在裁判文书生效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退费,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得到当事人肯定与好评。

图片7.png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仙桃法院将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会同软件供应商对原有线上退费功能进行扁平化升级,逐步形成“主动退费、动态提醒、网上操作、全程监管”的“胜诉即退费”工作新模式,让司法惠民政策惠及人民群众,助力仙桃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编辑: 蔡继涛 李菲
文章出处: 仙桃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