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司法拘留效果显 农民工工资有保障

作者: 孙辉 李伟    发布时间:2022-08-15  访问次数:77941

“喂,你好,是老河口法院执行局吗?”

“是的,请问有什么事情?”

“我是周某某的妻子,昨天周某某被拘留了,我想找你商量支付工资的事情,我已经在法院接待大厅了,你什么时候有时间?”

“好的,稍等,我现在下去。”

司法拘留效果显

农民工工资有保障

图片1.png

刘某某等100多名农民工曾受雇于湖北某科技公司,一番辛苦工作后,却迟迟未拿到工资。刘某某等人多次向公司催要,但该公司却一直推脱,无奈之下,刘某某等人将该公司诉至法院。经法院主持调解,刘某某等人与湖北某科技公司达成调解协议,但在规定的履行期限届满后,该公司仍未履行给付义务,刘某某等100多名农民工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遂向老河口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老河口法院十分重视,第一时间向被执行人湖北某科技公司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并同时通过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情况。经查询,被执行人湖北某公司名下无存款,且暂未发现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但执行干警心里牵挂着民工所盼,始终没有放弃努力。

图片2.png

期间,执行员多次约谈被执行人湖北某科技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对其释法明理,说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敦促其正确面对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和法律规定的义务,让其积极偿还工资款,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某某也多次承诺还款,但在数次还款期限届满后仍未兑现。

图片3.png

后经合议庭综合研判,认为该起欠薪案件人数众多,涉及民生,且农民工工资不能等,湖北某科技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某某面对法院的多次释法明理,仍未积极履行支付义务,合议庭决定进一步采取强制措施,对被执行人湖北某科技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某某实施司法拘留。

2022年7月20日上午9时许,执行干警再次约谈湖北某科技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某某,敦促其履行义务,但周某某仍然有“往后拖”的意思,于是执行干警果断宣读拘留决定书,并在进行核酸检测、体检后,将周某某收押于拘留所。

在周某某收押的第二天,周某某的家属联系法院商量支付工资一事,这才有了刚开始的一幕。执行干警见到周某某妻子后,周某某妻子说已经在凑钱,并表示一定会想方设法解决农民工工资。当天下午,周某某妻子筹到150万元用于发放农民工。但考虑到该起欠薪案件涉及人数达两三百人,申请强制执行的人数有一半,如果仅向申请执行的农民工发放工资,会产生诸多隐患,于是在市委政法委统一协调下,老河口法院同镇政府、人社、劳动监察等部门对案情进行分析、研判,最终决定该150万元对所有农民工均按50%比例发放,并且通过各部门的不懈努力,所有农民工与该企业达成和解协议,该企业承诺对下欠的所有工资于2022年12月底前全部付清。

图片4.png

老河口法院执行干警先礼后兵、刚柔并济,本着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的理念,综合采取多种执行措施,最终该企业支付了150万元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并促成双方达成和解,使得农民工工资有了保障,体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一直以来,老河口法院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涉农民工工资执行摆在民生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尽全力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



编辑: 柯学文 李菲
文章出处: 老河口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