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坚守正义

点军区人民法院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9-01-21  访问次数:7305

IMG_6357.JPG

从1988年建院到2018年,从租用办公室到耸立的审判综合楼,在改革开放的号角里,点军区法院在几代人的探索与创新、努力与拼搏中,历经风雨,百炼成钢,锻造出一支能吃苦、敢攀登、有理想的进步队伍。

不忘初心 信念永恒

_MG_9912.JPG

点军区法院历届党组继往开来,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领导,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推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在全院构筑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做到既“挂帅”又“出征”,既抓党建又抓业务,既管好自己又带好班子队伍,充分发挥院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组成员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会,按时上好党课。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使点军区法院党建工作生动活泼,有力促进了审执工作和审判质效显著提升。

0001.jpg

司法改革 砥砺奋进

0002.jpg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审判团队建设,按“1+1”模式为员额法官配备法官助理,按“3+1”模式组建了5个审判团队,实行审判长负责制。建立法官会议制度,专门研究审判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出咨询意见,供案件承办法官参考,提高办案质量。建立员额法官绩效考核制度,制定《员额法官绩效考核办法》,明确法官职责,确定权力清单,让院、庭长回归审判工作一线,带头办案。依法保障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建立干预、过问案件登记报告制度,全程留痕,为法官依法办案营造良好司法环境。建立法官司法责任终身负责制,设立廉政档案,记载办案情况,规范问责程序,确保法官的违法违纪行为得到应有惩戒。

_MG_1625.JPG

全面深化审判方式改革。稳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突出四个重点即庭前会议、证人出庭、非法证据排除和量刑规范化,探索改革路径,全面实现量刑规范化。探索家事案件审判方式改革,制订出台了《推进全区婚姻家庭纠纷专项预防化解暨家事审判方式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家事案件审判专业团队,改变传统审判模式,营造温馨庭审环境,给予离婚当事人冷静期,实行村居、乡镇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和法院司法调解,疏导家庭矛盾,维护家庭和睦。

司法为民 利民便民

积极落实司法便民措施。增强诉讼服务中心功能,配齐便民服务设施,建设暖心服务平台,贴心服务来访群众,做到接待热心,答复耐心,工作细心,赢得来访群众好评。加大网上立案工作,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坚持巡回审判,推行“车载法庭”办案经验,方便辖区群众诉讼。与司法局配合,专设援助律师办公室,推选优秀律师进驻法院,为困难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形成法律服务新亮点。依法做好诉讼费减、免、缓工作,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做好司法救助工作,争取司法救助资金,为特困当事人缓解了生产、生活困难。

IMG_6651.jpg

全面提高司法公开水平。公开案件办理流程,建设案件信息查询系统和推送系统,通过12368声讯平台,向当事人推送案件信。公开裁判文书,做到应公开全公开,接受各方监督,生效裁判文书上网率100%。公开执行信息,通过执行信息平台公开执行立案、财产调查等重要节点信息,让当事人看得见案件执行进展。公开庭审活动,建设庭审直播系统,组织网络庭审直播。办好官方网站等新媒体建设,及时将法院各项工作向社会公开,提高司法透明度。

科技强院 文化兴院

以信息化格局打造科技应用法院,充分运用司法大数据思维,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实现6个科技审判法庭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引进审执计算、文书上网屏蔽、电子签章、科技审委会等多功能办案辅助系统,提升信息化服务审判质效。

以特色式文化丰富育人发展环境。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开设“法律讲堂”,以员额法官为讲师,用案例说法、学习体会、审判讲座、专业知识普及等形式,向辖区群众,传递法律知识,传播司法正能量。设立图书阅览室,涵盖了法律、文学、心理、政治等多种类型的图书,满足干警不同方面的阅读需求。

IMG_4641.JPG

励精图治 忠诚担当

规范制度管理。点军区法院以全面从严治院为方向,制定了包含政务、审务、党务三大方面的工作考核制度,涵盖了法院所有岗位,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坚持每月进行绩效考评通报制,打造了严明、严格、严肃的制度运行环境。

IMG_2909.JPG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开展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组织学习党风廉洁纪律规定,剖析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让干警接受教育,增强廉洁意识。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培养职业精神,增强职业道德对法官的约束力。开展整风肃纪活动,畅通群众投诉监督渠道,做到监督“不缺位”、干警“零违纪”。 培养干警脚踏实地工作作风,组织干警深入基层看望贫困户、留守儿童,努力为联系村争取扶贫项目,助力“精准扶贫”。

IMG_6441.jpg

改革开放40年来的实践和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既适合我国国情、又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点军区法院干警将继续以坚强意志和旺盛斗志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点军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照片 142.jpg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