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人民法庭(49)| 宋埠法庭:打造多元解纷品牌 争创示范人民法庭

作者: 汪建民 王思淼    发布时间:2022-09-14  访问次数:21075

图片1.png

宋埠人民法庭位于麻城市宋埠镇,2015年被湖北高院评为全省人民示范法庭。近年来,该法庭以党建为引领,以创建示范法庭为抓手,在法庭内营造学习先进、崇尚楷模、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法庭工作逐年上新台阶。

善调解化纷争促和谐

图片2.png

△黄冈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吕子雄,麻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卫国指导示范法庭建设

注重将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有效对接,形成合力化解矛盾。在宋埠镇各社区、村聘请兼职人民调解员,进行专业培训,增强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加强与辖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沟通对接,对符合司法确认条件的由派出所调解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以及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的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和债务纠纷等案件及时进行司法确认。3年来,成功调解案件600余起,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坚持为当事人提供“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解渴,一本便民诉讼指南”的优质服务。一桩小孩伤害案闹上法庭,表兄要求表弟兑现3000元赔偿款,因原被告关系特殊,法庭耐心细致地为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两兄弟握手言和,该案实现快速结案。3年来,宋埠法庭审结的案件中,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0%,平均结案时间较以往缩短了20天。

两名“00后”大学生因借款纠纷闹上法庭,承办法官发现原被告是高中同学,感情较好,为维护双方友谊,承办法官“背对背”分别做原、被告及其父母的调解工作,最终被告的家长表示愿意代为偿还借款,并愿意承担原告花费的其他费用,原、被告双方及其父母握手言和。

讲大局强服务利民生

图片3.png

△宋埠法庭法官巡回审判调解案件

图片4.png

△宋埠法庭庭长赵峰送法进企业

积极推行“穿村社、走田坎”的上门服务,在歧亭镇、铁门岗乡、宋埠良种场设立巡回审判点,实行“四定”巡回审判:定地点,保证巡回审判制度落实;定时间,每月1日、5日、10日、15日、20日、25日派人到三个巡回审判点进行巡回立案、审判和法律咨询;定案件,确定有普法教育意义的案件开展巡回审判;定职责,明确巡回法官既是案件审判员,又是调解员和法律宣传员。同时,邀请案件纠纷发生地的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参加案件审理。宋埠法庭每年巡回审判案件年均在100件以上,近几年来该庭无涉诉上访案件。

针对春节外出务工返乡人数多的特点,开展“司法大拜年”活动,设立“农民工维权岗”,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同时,积极推行“一卡一书”等便民制度,利用节假日在人群集中场所发放“便民联系卡”5000余张、“便民告知书”3000余份,同时将全庭干警的联系方式公之于众。为社会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努力满足弱势群体诉讼需求。3年来,多次为贫困当事人减免诉讼费,上门提供法律服务百余次。

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建立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快速化解涉企案件;建立涉企案件影响风险评估制度,一案一表,审慎采取保全措施,注意用法律手段降低诉讼可能对企业造成的负面影响。建立一法官联系一企业制度,通过定期走访、法律宣传以及共同开展主题党日等形式,将关口前移,及时了解发现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帮助,帮助企业规避市场风险,实现从“事后维权”到“事前预防”的转变。妥善处理涉及拖欠上百名农民工资的地产纠纷;通过审判保护辖区内合法的民间借贷关系,严格甄别高利贷,对不法之徒予以坚决打击。

高起点新定位创示范

图片5.png

△麻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卫国作为普通党员,参加宋埠人民法庭党支部首次“主题党日”活动

坚持“为民便民亲民、实用适用”,投入80万元,对法庭进行改造升级,科学设置“接待、调解、审判、工作生活”四个功能区,实现“一站式、专业化”服务。同时,完善配套安保、备勤、食堂、浴室等辅助用房和防爆安检、防暴防护等设备设施,有效改善了法庭工作生活条件。建成高标准数字化审判庭,配套智能审判辅助系统和新视云庭审直播系统,实现了网上立案、送达、调解、开庭。

恢复单独设立党支部,建成宋埠法庭支部活动室,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审判工作紧密结合,打造“党建引领、多元解纷”党建品牌。开展“学习型法庭”创建活动,规范落实学习教育制度,确保干警理论学习有笔记、集中学习都参加。组织修订审判工作、庭务接待、车辆管理和法庭值班等制度,实现法庭管理的规划化、制度化。

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以周例会、月庭务会、季度组织生活会为载体,组织干警认真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设立廉政监督举报箱,主动接受当事人及群众监督。制作并悬挂反腐倡廉警示牌,时刻提醒干警自觉遵纪守法,公正廉洁司法。



编辑: 蔡继涛 李菲
文章出处: 麻城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