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危机意识 坚持问题导向 增强紧迫感
——湖北省法院赴孝感、黄冈中院拉练检查

作者: 蔡蕾 陈晓露 朱向东    发布时间:2022-02-28  访问次数:8908

2月22日至23日,省法院赴孝感、黄冈两地开展拉练检查活动。这是省法院首次组织院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采取拉练检查的形式深入到中级法院,在前期充分调研沟通的基础上,通过现场拉练,聚焦症结、深挖根源,动真碰硬,找准问题所在。

开展拉练检查活动既是给中院做一个“体检”,对中、基层法院进行“画像”,也是探索建立一种上下级法院进行审判监督和工作指导新机制的一个尝试,目的是坚持问题导向,找短板,看清差距,传导压力,以此强化中基层法院的危机意识,增强广大干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拉练检查也是对省法院及其各部门工作的检验,反映出省法院对中、基层法院指导是否到位,审判监督、服务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

 

22日,省法院到孝感中院开展拉练检查活动。

 

会上,孝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秋隆重点汇报了孝感法院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审判执行、审判监督等十个方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了原因,提出了下一步改进措施。

“孝感中院刑事审判工作存在队伍老化、后继无人、力量不足的现象。”省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官文生一针见血地指出孝感中院刑事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从去年以来的审判数据上看,孝感两级法院在审判效率上有待大力提升。平均办案时长和一审简易速裁、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都在全省排名靠后。”在谈到孝感两级法院审判管理工作时,省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黄琦雯表示。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对孝感两级法院工作进行了全面点评:“孝感中院班子争先创优意识不够强,工作标准不够高,对照‘出一批精品案件、出一批调研成果、出一批典型经验、出一批优秀人才'的要求,存在差距。”

 

孝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惠霞在讲话中表示,全市两级法院要组织全体法院干警认真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深刻反思反省,深入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全市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第二天,游劝荣院长一行又马不停蹄地奔赴黄冈。

 

黄冈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在汇报工作时,对黄冈中院存在思想认识不深、站位不高、司法能力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并提出了整改措施。

“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问题在思想上重视不够,部分法院停留在表面学习,对营商环境工作没有进行专题的研究和部署。”在谈到黄冈两级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张竞如是说。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在点评黄冈法院各项工作中指出:“黄冈中院在政治建设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执行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不高,执行队伍管理不善,执行工作在全省处于比较靠后的位置。”

 

黄冈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金鑫指出,黄冈法院要深刻领会此次拉练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黄冈实际研究具体落实措施,进一步对标先进,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弱项,努力争创一流。

此次拉练活动,通过面对面点评,充分研讨交流,对孝感、黄冈两级法院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梳理:一是思想解放不够。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意识还不够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树得还不够牢。在某些个案的审理方面,没有切实发挥司法的保障、引领作用,没能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做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二是抓落实的力度不大。工作中因循守旧,落实相关工作制度不力,缺乏深入思考,不愿探索、不求突破,被动学习多,主动创新少,具体措施落实还不到位。三是工作标准不高。法院干警争先创优意识不强,工作满足一般化,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还有待提高。四是担当精神不足。缺乏舍我其谁的奋斗精神,没有展现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应有的担当。在通过案件审理,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方面还需继续努力。五是依法办事水平不高,规矩意识不强。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认识还有不足,队伍管理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宽松软”问题。对新形势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还缺乏深入的研究。六是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队伍年轻化和专业化建设问题较为严重,干部队伍年龄老化现象突出,法院干警精气神不足,人才流失现象严重,廉政风险凸显。

 

游劝荣院长在拉练检查会上作讲话。他要求,全省三级法院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来消化这次拉练检查的成果,做好下半篇文章。孝感、黄冈两地法院要全面、清晰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力在补短板、抓落实、提质效上下功夫,奋力推动全市法院工作跨越发展。要通过召开党组扩大会等方式,与辖区基层法院一起来讨论和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向孝感、黄冈党委政府汇报这次拉练研讨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措施,主动寻求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与监督。要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轻重缓急,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具体到责任人的限期整改方案。对于有问题的案、事件,不仅要纠正,解决问题,还要查处案件和问题背后存在的违反党纪政纪和审判纪律的问题,严肃追责到位。要善于通过制度建设来堵塞漏洞。要加强审判权监督和制约机制,将检察机关监督和听取律师辩护意见制度落到实处。

游劝荣强调,要将拉练交流研讨会的情况向全院干警通报,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要求和对湖北工作的要求,找到法院做好司法审判工作,服务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为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平安湖北建设做出审判机关应有的贡献。

 

 

 

 

 

省法院办公室、法官管理处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孝感、黄冈中院各项工作进行点评。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主持会议并点评。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昌兵,省纪委监委驻省法院纪检组组长、省法院党组成员李文涛,省法院副院长周佳念,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姚智明,省法院二级高级法官武星进行点评。孝感、黄冈中院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辖区基层法院院长和常务副院长参加会议。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出席会议。

编辑: 柯学文 许娇
文章出处: 省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