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青年丨执行聚焦

发布时间:2023-05-04  访问次数:27033

青年执行军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联合湖北电视综合频道共同打造的《执行聚焦》推出五四特别节目,关注执行路上的青年力量。

执行路上 他们是雷厉风行的“后浪”

 下面我们要走进的是鄂州市鄂城区人民法院的两名年轻人。

 风风火火,走路带风,快言快语,这是周围同事对蔡司辰的普遍印象。今年27岁的她,是鄂州市鄂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是一名年轻的“后浪”。去年,被执行人冯某因金融借款涉案32起,执行标的额高达两百七十多万元,在得知冯某提取了一笔大额现金后,蔡司辰和执行局10多名同事连夜蹲守,拘传了冯某并在其家中展开搜查!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116.png 她家里面接近有500多万元现金

超出案件标的之外的

我们也不进行查扣

当时我记得收工的时候

好像已经(凌晨)3点多了

 保障申请执行人的权益得以实现,这是蔡司辰和同事们由心感到自豪的事情。执法一线,女性占少数。执行工作难,难在千头万绪,面对被执行人的怒气,这都需要经验和智慧来化解。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123.png 很大一部分男的被执行人

他是相当轻视我们女执行员的

曾经有个从外地赶过来的老板

非常有恃无恐

我当时沉住气跟他把笔录做完

我明确告诉他

你这个涉嫌拒不履行人民法院

生效判决裁定罪

当天他就联系他的财务

打了一百万元过来

 作为九五后,从最开始的懵懂与疑惑,到现在对案件、对法律有了更多维度的认识,蔡司辰凭着一股初生牛犊的“拼劲儿”,从执行局“生力军”成长为“主力军”。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128.png 徒善不足以为政

徒法不足以自行

良法善治 你我同行 

 同样在执行一线成长的还有严品。一大早,他和同事就赶往被执行人家中,将刚刚起床的黄某逮了个正着。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134.png 被执行人所住的三层小楼房

名下有一台小汽车

可以看得出来

被执行人是完全具备履行能力的

 黄某拖欠申请执行人18万多元,拒不认账也不履行。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139.png 我们面对的当事人

都是经过诉讼阶段洗礼之后的当事人

他们在执行阶段通过各种手段躲避执行

逃避执行 对法院是非常抗拒的

 此前,严品多次组织协调未果,黄某当天到法院后仍不配合,最终被司法拘留15天。从律师“转身”成一名法院执行人,80后严品一直保持着对法律的敬畏和严谨细致。大到每一份文书,小到每一个标点符号,他都会认真审慎,被同事送了个外号称他为“阎王”。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145.png 他写的东西一看就知道是他写的

他的风格特别明显

非常认真谨慎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150.png 青春就要勇于奉献

甘于担当

绽放最美的自己

执行路上 他们是星夜兼程的奋斗者

 为了实现决胜执行难的目标,年轻的执行干警们,不仅雷厉风行,还选择了星夜兼程。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157.png 有些突发的事情

我们还是要做好预案

(今晚的行动)应该还是有一定风险的

我们还是要注意

带了两个执法记录仪

注意安全

出发

 随着执行法官的一声令下,夜间强制执行任务开始了。在和申请执行人的密切联系下,执行干警万优带着警力,前往了今晚的第一个目的地。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202.png 之前那个手机怎么变成空号了

没有用了

这个事情为什么不到法院沟通下呢

我当时在上海

不在家里

 万优,是天门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的一名法官助理,作为一名九零后,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万优乐于接受各种挑战。五年前,万优主动申请从政工岗位来到执行局。可执行工作并不是如他想象中那么简单顺利。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207.png 遇到过就是说

我申请要换一个有经验的

换一个老法官

或者是换你们局长 庭长来帮我执行

你这个小年轻不行 我不认可

你越质疑我

我肯定越要把你这个案件

办得漂漂亮亮的

当然这不是说

你质疑我了

我就才办的

这是一种责任感

 凭着年轻人这股子责任感和韧劲儿,五年来,万优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也许,九零后的青春,就是得在跌跌撞撞中勇往直前,在质疑中收获成长。同为九零后的执行员申伟,起初来到执行局,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213.png 刚开始来的时候

经常可能就

遇到这种接打电话

被执行人直接就破口大骂

你们是某某法院的工作人员吗

回答是的

你们为什么

动我的银行卡

为什么动我的微信支付宝

我还能不能生活

有可能这样的

很难听的话就来了

 执行工作不仅要具备扎实的法律知识,还需要面对错综复杂的现场环境。慢慢地,在前辈们的帮助下,申伟也在不断改变、调整。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218.png 其实我读书的时候

性格是属于

脾气比较暴的一种

但是从后来

到执行去工作之后这五年

渐渐地

性格也开始慢慢地变了很多

因为执行工作不可能说你简单的

一两句话就能解决

好事多磨吧

 在逆境中成长,收获的是更好的自己。回看自己六年的执行之路,虽坎坷,但也幸福。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224.png 我觉得执行工作的话虽然说比较艰苦

但是我觉得因为你在最后

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利益的时候

当你把真金白银

交到申请人手中的时候

那种心理有一种自豪感吧

 苦难越多,办法越多,成长得越快。执行路上,不服输的年轻人勇往直前,在行动中点亮青春。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230.png 我想对自己说

万优

只要你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

脚踏实地 敢于拼搏

执行工作会越做越好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235.png 我想对自己说 申伟

在以后的工作中

希望你保持初心 继续奋进

做新时代法治社会的追光者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240.png 我们执行局的青年干警居多

他们都怀着维护司法公正的梦想

在工作中尽心尽职

不畏寒暑

一直在执行的路上

希望青年干警勇往直前 敢于创新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

我们执行干警的铁肩担当

“90后”青执团队:我把执行讲给你听

 执行宣传常常被称为执行工作的第二战场,在青山法院,有这样一支年轻的执行团队,他们变成主播,把执行讲给你听,在执行宣传工作中,发挥青年人的光和热。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246.png 在近期办理的一起涉及

子女抚养费纠纷的执行案件中

被执行人就抱着这样的心态

觉得就一千块钱的抚养费

法院才懒得管

 武汉青山法院的“执”讲人们,正在录制“执”讲给你听专栏,专栏于今年3月上线,由8名青年执行干警充当“主播”,从具体的执行案例,到立案、强制执行等法律知识,都是他们定期向群众们普及的内容。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251.png 依托新媒体工作室

汇聚青年力量 

青年干警通过讲解

一些生动的普法小故事

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执行工作

 青山法院执行局共有11名青年法官,平均年龄30岁。检验执行案件办得好不好,永远都是老百姓说了算。在实际的执行工作中,这些青年干警也有了自己的心得。执行并不是用蛮力去“硬碰硬”,若一味地动用强制措施,很可能加剧双方矛盾,只有用心用情,让双方真正理解执行工作,才能更好地化解纠纷。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256.png 我们的同事虽然年轻

但是并不冲动

我们的法官在执行一起

探视权纠纷案件当中

小孩子的抵触情绪是非常重的

我们同事为了缓和父子关系

不仅给父亲出主意

还多次利用周末的时间

陪他一起去探视

最后 这个小孩子也是逐渐接受了父亲

 今年,是房翰申在执行局工作的第6个年头,怀着对法院的憧憬,他从山东考到了武汉,他告诉记者,是身边人一直引领着他前进。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302.png 疲惫的时候

我也会想一想

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来法院工作

想想自己的初心

而且我身在的团队

大家都是互相鼓励

看到他们都在为执行事业

奉献自己的时候

我的疲惫也会一扫而空

紧紧地跟随他们一直走下去

 虽然执行路上充满不少未知,但“青”执团队手握法律权杖,一路披荆斩棘,用自己的付出,以宣传的力量,助力走好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308.png 我们的青年执行干警

年轻 有思想 有活力

在执行战场上 

他们从不退缩  勇往直前

希望我们执行干警在今后的工作中

通过法院搭建的各类平台

坚定理想信念 锤炼过硬本领

为法院的执行事业

贡献青春智慧 展现青春担当

好样的青年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313.png 作为青年法官 我要加强涉民生执行案件的司法保障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319.png 加大执行力度 提升执行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324.png 当一言一行  不忘公仆形象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330.png 以奋斗姿态践行法治信仰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336.png 为执行难 贡献青春力量  展现青春智慧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341.png 不辜负人民对我的信任与期望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347.png 办好每一个执行案件 加油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357.png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404.png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410.png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417.png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424.png

微信图片_20230504161431.png



编辑: 柯学文 曹波
文章出处: 省法院执行局、湖北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