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个标准” 促进法院工作创新发展

——游劝荣院长到襄阳两级法院调研
作者: 研究室 宣传处    发布时间:2019-07-14  访问次数:7693

微信图片_20190712155245.jpg

7月9日下午,省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到谷城县人民法院调研,并襄阳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基层法院主要负责人、部分干警代表座谈。

微信图片_20190712155250.jpg

在听取工作汇报后,游劝荣院长对襄阳两级党委及各大班子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襄阳两级法院近年来在审理大案要案、服务保障大局,以及推进司法改革、扫黑除恶、家事审判、队伍建设、新媒体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襄阳两级法院要进一步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完善人员编制管理以及服务自贸区建设等方面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微信图片_20190712155256.jpg

游劝荣院长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面落实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襄阳两级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将主题教育与省院开展的“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教育活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巡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从王晨王林清案事件深刻汲取教训,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队伍规范化管理,努力重塑法院形象,维护司法公信。

微信图片_20190712155302.jpg

游劝荣院长强调,做好法院工作要注重把握好三个标准:一是“案件办出来没有”,要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努力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精品案件;关于未成人犯罪案件,襄阳法院可以先行先试,探索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集中管辖、集中审理新模式二是“队伍带好了没有”,要着眼长远、着眼未来,大力培养年轻干部,抓好法院队伍建设,不断推动法院队伍年轻化、专业化建设;三是“经验创造出来了没有”,要树立“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意识,加强工作经验总结,加强工作亮点宣传,认真讲好法治故事。

游劝荣院长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坚守依法办案的底线和原则,对黑恶分子不枉不纵要注重“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切实把专项斗争打出声势、打出成效,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二是扎实开展好“规范执行年”活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任务完成之后,要继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优化执行方式方法,确保相关指标控制在合理区间,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三是认真学习“枫桥经验”,紧紧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化在源头、解决在诉前,努力提高法院的办案质量和效率,切实让司法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牢不可破的防线。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廉洁司法,防范办案风险;要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确保法院队伍不出问题;要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要加强舆情管理,加强分析研判,加强新媒体建设,提高“触网”能力,扎实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

调研期间,游劝荣院长视察了谷城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和家事审判服务中心建设,了解网上立案、繁简分流、律师调解、诉前调解、12368热线服务、家事审判等工作开展情况。


编辑: 张心怡 核稿: 程勇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