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群星副院长到恩施中院调研刑事审判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15  访问次数:33710

微信图片_20231115090718.jpg11月9日,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到恩施中院调研指导刑事审判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在听取恩施中院及辖区基层法院关于刑事审判工作的情况汇报后,李群星副院长对恩施两级法院主动适应形势任务变化、推动刑事审判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刑事审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微信图片_20231115090731.jpg

 李群星副院长指出,刑事审判工作承担着惩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事关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大局稳定、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必须要将“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从大局上想”作为推动刑事审判工作现代化的总牵引。从政治上看,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刑事审判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站位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解决人民群众在刑事诉讼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刑事审判这一“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从法治上办,就是要坚持罪刑法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罪责刑相适应等刑法原则,认真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坚持证据裁判标准、疑罪从无原则,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确保把每一起刑事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不断提升刑事裁判的法律认同、社会认同和情理认同。从大局上想,就是要坚持能动司法理念,把刑事审判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筹谋划推进,正确处理好居中裁判与主动服务的关系,既要通过审理好一个个案件,发挥好刑罚的惩罚和教育功能,做到“末端治已病”,又要深化诉源治理,提出司法建议,实现“前端治未病”,为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贡献力量。

 李群星副院长强调,刑事审判工作要围绕“精”字做文章,在案件出“精品”、人员要“精干”、工作要“精彩”上下功夫、见成效。一是要切实把好死刑案件质量关,坚持“少杀慎杀”的政策,坚持死刑案件的最高证据标准,对于因家庭纠纷、情感纠纷、邻里纠纷、债务纠纷等民间矛盾引发的刑事案件,要尽可能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促进修复社会关系。二是要认真做好刑事案件二审开庭工作,坚持应开尽开,通过开庭审理案件,进一步保障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合法诉讼权利,彰显司法自信,促进司法公正。三是要稳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通过司法裁判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管理,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四是要加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依法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未成年人罪犯的教育挽救感化力度,用心用情做好未成年人审判这一特殊的“希望工程”。五是要强化刑事审判队伍建设,以司法理念、司法能力、司法作风和廉政建设为重点,坚持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一体建设,着力培养一批专业型人才,努力锻造荆楚刑事审判“铁军”。

 李群星副院长还实地察看了科技法庭等场所建设情况。

微信图片_20231115090737.jpg          省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恩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雷超主持会议。恩施中院分管领导及刑事审判团队、办公室、信息办等负责同志,辖区基层法院分管院领导、刑庭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省法院刑二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