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执行路 为民不言苦

作者: 贺勋    发布时间:2022-11-18  访问次数:80033

有人戏称执行法官都有“四千万”: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艰万难、千辛万苦。这“四千万”用来形容夷陵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张红星团队“千里执行”十分贴切。

2022年10月底,张红星团队奔赴安徽芜湖、江苏昆山等地,开启“千里执行”。

黄沙百战穿金甲

不破楼兰终不还

“我们一路从短袖换回长袖到羽绒服,所带的衣服无法应对突如起来的气温变化”。


“有几个被执行人的老家在大山深处,山路十八弯,很考验驾驶员的开车技术,一路风景很好,溪水潺潺,泉水淙淙,鸟语花香,古木参天,但随着车辆在盘山路上颠簸,分分钟钟都心惊胆战、虚汗直冒。”

张红星团队经历了不同省份的巨大温差,不顾舟车劳顿,一天开车十几个小时,一路吃面包、喝矿泉水,把有效时间都用在赶路和执行过程中。连续几天四五点钟起床,赶赴偏远山村寻访执行线索。团队干警纷纷表示,不走完最后一站绝不回家。

踏遍青山人未老

风景这边独好

到不熟悉的异省异乡开展工作,仅凭几个执行法官的力量去查找被执行人、查财找物远远不够,环境陌生、语言沟通障碍以及被执行人亲属可能存在不良情绪等都要充分考虑。此时,当地法院的支持和帮助显得尤为重要。

辗转千里出奇兵,挥执行利剑,兵贵神速,强化执行工作力度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依法灵活运用各种执行强制措施,关键是要把申请执行人的利益时刻挂在心上,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样才能跑出加速度。

“我和王某自愿代儿子李某履行退赔罚金贰佰伍拾陆万元……”,被执行人李某的父亲为李某的犯罪行为后悔不止,自愿代缴罚金,当场提交现金两万五千元并写下《承诺书》,表示将去监狱探望李某,帮助他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一路走来,得到的帮助太多太多,有效推动了办案进度。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夷陵法院执行局力争在每一次执行中展现良好的法官形象,让每一次执行都能成为一节生动形象的法治教育宣传课。有的被执行人法律意识较为淡薄,执行法官在执行过程中,不忘用口头教育等方式进行普法。

风里,雨里,即使被执行人躲在万里之外,即使在节假日里,执行法官永远在路上,千里追踪,不放过一处可供执行的财产。在面对困难选择时,执行法官义无反顾地前进,以认真专业的态度解决问题,摆事实,讲道理,积极敦促被执行人及时履行义务。执行法官以强有力的执行措施让被执行人的逃避行为和侥幸心理无处躲藏,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添砖加瓦。

编辑: 韩奇君
文章出处: 夷陵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