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一线“淬炼”的别样青春
——青年干警训练营之基层感言

作者: 蔡 蕾    发布时间:2023-02-06  访问次数:78459

初心,始于“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远大理想。

初心,忠于些小吾曹州县吏,

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

 

初心,久于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笃定追求。

 

微信图片_20230206101324.jpg               2月2日,湖北省法院系统第二期青年干警训练营里,5位基层人民法庭庭长和6位基层人民法院院长分别从基层任职经历和心路历程进行了分享和现身说法,与参加训练营的优秀青年干警交流经验。

 他们在人生饱富精力的年月,最具华彩的时光,沉入一线,深入基层,他们伸张正义,他们为民解难,他们在讲述踏上法院基层的征程、在讲述自身对于职业的热爱时,温情、深邃而坚定。

微信图片_20230206101331.jpg微信图片_20230206101345.png微信图片_20230206101337.png 石  英

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乌龙泉人民法庭副庭长

  人民法庭服务的群众绝大部分是田间地头的老百姓,在案件审理中需要格外注重用群众容易接受的“土方法”去化解纠纷,用群众听得懂受得了的“法言法语”去释法说理。

点评

 石英同志2021年从江夏法院到乌龙泉法庭,能积极适应新环境,实现了“三个转变”,积极服务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努力提升当地人民群众的“见法率”,充分发挥了人民法庭作为人民群众中法治联络员、代言人和宣传队的职能。

  

微信图片_20230206101355.jpg 雷姣姣

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法院何店人民法庭庭长

    从书记员到法官助理,到法官,到庭长,并于去年获得个人二等功,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称号,我是知足且感恩的,并且坚信,我会做一个有良心的法官,不畏强权,不欺弱小,只为守护公平正义。

点评:

 雷姣姣同志是一名90后,在人民法庭已经工作了7年。有这样一组数据让我印象深刻:2020年结案420件,2021年501件,2022年结案1065件,结案率达88.89%,何店法庭却只有她一个法官,她所取得的成绩正是源于对公平正义的始终坚守,对于服务人民的不懈追求。

 

微信图片_20230206101409.jpg 张云路

恩施市人民法院龙凤人民法庭庭长

 每当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赡养问题终得解决后脸上露出的笑容、争吵不休的夫妻破镜重圆的喜悦抑或和平分手后的放松,剑拔弩张的邻里握手言和、反目成仇的手足再续亲情,我内心深处总会波浪翻滚,我想,这就是我们存在和坚持的意义!

点评:

 张云路同志虽然很年轻,但已先后在两个基层法庭主持过工作,是我们常说的“年轻的老同志”,既有着年轻人敢闯敢拼的冲劲,同时又有着老同志的沉着稳重。他能够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人民法庭的建设,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尽最大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微信图片_20230206101416.jpg 林桂玲

远安县人民法院洋坪人民法庭庭长

  每个人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梁家河”,洋坪法庭就是我的“梁家河”,从一开始送达路上晕头转向的新司机成长为了对辖区内34个村落轻车熟路的明白人;从一个只会抱着卷宗跟着老庭长后边跑的助理审判员成长为了可以在这里独当一面的负责人;从开始对胡搅蛮缠的当事人心生排斥和束手无策的“愣头青”成长为了洞察秋毫、刚柔并济、稳健控场的调解能手。

点评:

 林桂玲同志是2013年远安县人民法院唯一一个主动申请下法庭的年轻人,在法庭工作已经十载有余,却仍保持着司法为民的初心,关注群众感受,重视群众诉求,努力为当事人提供必要的诉讼便利,为确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司法救助,切实体现了司法的人性温暖和人文关怀。

  微信图片_20230206101422.jpg

梁祖奎

竹溪县人民法院泉溪人民法庭庭长

 人民法庭是审判体系的最末梢,也是服务人民群众和党委政府的最前沿。地偏法不远,守土要尽责。在1000平方公里的国土上仅有一名长驻法官,我们更应该当好辖区法律代言人。

点评:

梁祖奎同志作为在场资历最深的人民法庭庭长,一直保持初心坚守在边远山区,不以结案数量为追求,以实质解决纠纷为目标,积极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易发的家庭邻里、劳务债务、损害赔偿矛盾纠纷,真正践行了“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微信图片_20230206101430.png微信图片_20230206101436.jpg杨尚文

鄂州市梁子湖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青春的可贵之处在于,它允许我们有各种不同的选择,允许我们犯错,允许我们回头。但是如果年轻时不去勇敢尝试,等到年华逝去,再想选择却为时已晚,那时候就只能从别人的精彩讲述中窥探自己错过的风景。

 

微信图片_20230206101442.jpg 张  婷

安陆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人生天地间,得失取舍无处不在。生活的体验不同,人生的厚度也不同。我清晰的看到自己从暂顾眼前到提前谋划,从被动应对到迎难而上,从毫无头绪到从容担当,从着眼个案到统揽全局,我看到了一个更加有能量的自己;我在爬坡过坎中逐渐找到方向,完成从专业法官到法院院长的进阶。这,就是值得!

点评:

 杨尚文、张婷这2名同志都是从省法院机关成长起来的优秀领导干部,在到基层法院任职之前,他们都经历了多岗位的锻炼,都经历了基层的磨练,最后才能脱颖而出,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从机关到基层,从士兵到将军,是一个极大地跨越,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和挑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从他们的讲述中,我听到了其中的艰难、辛酸和彷徨,但更欣喜地感受到他们的担当、拼搏、奋进和自信,他们并没有停止自己的步伐,在领导岗位上仍然不断地在锻炼和提高自己,在属于他们的“梁家河”茁壮成长。

  

微信图片_20230206101448.jpg 王建明

阳新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在基层法院工作,尽管非常辛苦,但收获了沉浸式的实践锻炼、沉甸甸的人民情怀和全方位的能力提升。我相信,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法院干警大有可为,法院事业未来可期。

点评:

 王建明同志通过“六个坚持”将法院建设融入到阳新发展“大合唱”中,聚焦决策共谋,坚持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形成,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的法治参谋。

 

微信图片_20230206101455.png微信图片_20230206101501.jpg张  钘

建始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从检察官到法官,从部门负责人到一院之长,在我看来,职业虽变,星辰大海的法治梦想没有变;岗位虽变,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没有变;身份虽变,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没有变,始终都是在践行“国之大者”过程中淬炼成长,在推进法治中国进程中务实重行。

点评:

 张钘同志作为曾经的检察干部转岗任基层法院院长,法治梦想不变。为民初心不变,对党忠诚不变,促进法院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206101509.jpg 黄建军

红安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最美的风景在基层、最真的感悟在基层、最广的舞台也在基层”。 从基层一路走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基层天地广阔,是年轻干部扎根成长的沃土。我将以干在实处的精神气魄和走在前列的拼搏姿态,团结党组班子带领广大干警,万众一心、克难奋进,奋力推动法治之花在基层绽放!

点评:

 黄建军同志之前是乡镇党委书记,在基层乡镇工作十余年,曾带领群众奋战7天抢建一座传染病医院,也曾在山洪暴发时和400余名干部群众一同坚守临溃河堤。如今,作为基层法院的“一把手”,依然能够用“共同缔造”连起万家心,让老百姓共享司法便利、共建幸福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206101516.jpg 苗  涛

兴山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基层工作没有任何虚招可供选择,人民群众心里都装着一面镜子,照出的不仅仅是冷暖,更照出我们基层公务员的形象,我常给大家交流,基层工作要做到不折腾问题,不回避矛盾,不好高骛远,也不海市蜃楼。在基层工作,老百姓评价的不是我们的能力,更多的是在乎我们的实实在在。

点评:

 苗涛同志工作经验十分丰富,在乡镇、市局都主持过工作,他努力在行政工作经历与法院业务实际中寻找结合点,打破固有思维,推动协同共管,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合唱,真正做到了融合、融入、熔升。通过深化多元共治,实现了基层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微信图片_20230206101524.jpg 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文革

 

 今天交流的11名人民法庭庭长和基层法院院长身上除了有着深厚的法律素养,过硬的业务能力外,更有着对法官职业的热爱与坚持;对百姓疾苦的感同身受,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对中心大局的了解、参与、服务意识;淡泊利益,甘于奉献的精神,这些优秀品质,既是他们扎根基层的真切感受,也是他们取得成功的经验。

领导寄语

 号召大家敢于、勇于下基层,因为基层大有可为,基层是了解国情的窗口,基层是了解民情,培植为民情怀的沃土,基层是提高能力的主战场,基层是锻炼成长的阶梯,基层是我们奉献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

 无奋斗,不青春,以奋斗,致青春。新时代人民法院改革发展任重道远,希望法院青年干警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投身基层,扎根基层,在执法办案中大显身手,在改革创新中尽显风流,为人民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审判职能,倾心为民司法,奉献青春力量。

 最后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送给大家: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训营的学员们听完分享和点评,感同身受,纷纷结合自己的基层工作,畅谈体会,下面将青训营一班三组学员的体会和感悟摘录如下:

微信图片_20230206103950.png 

李鹏洲

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每个人都是一束微光。2008年大学毕业,我很幸运的回到了家乡长阳法院。工作一年后,被派到了资丘人民法庭,报到那天,坐着破旧的警车经过100公里的颠簸后,映入眼帘的是生锈的铁栅栏,一栋两层小楼突兀地悬在坎上,宿舍仅有一张棕床,剥落了油漆的桌椅嘎嘎作响。我问自己:“这难道就是我向往的诗和远方”?庭长许是看出了我内心的失望,跟我说“别看我们这小法庭其貌不扬,其实是离百姓最近的地方”。

 随后的日子里,庭长手把手教我立案审查、庭审笔录、调解执行、文书送达,同时让我负责经费管理、内勤外联、警车驾驶、卷宗归档。渐渐的,我独立办案游刃有余,告别了第一次开庭的慌张。渐渐地,我理解法庭里虽然都是鸡毛蒜皮、里短家常,从离婚纠纷到父母赡养、从林田边界到损害赔偿,但其中饱含着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渴望和对法律的信仰。

 渐渐地,我发现我虽没有耀眼的锋芒,但在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我是他人的窗,可以把光明点亮。也许是与资丘有缘,2015年,我脱下法袍投入了脱贫攻坚的战场。五年的驻村岁月,我们摸底调查、制定规划,争取资金,发展产业。经过艰苦地努力,终于:硬化道路拉近了城乡, 涓涓清泉流进了百姓的厨房,青砖绿瓦的安置区宽敞又明亮, 光伏电站让村集体经济不再紧张,一片片果树在希望的田野上竞相生长,夜幕低垂,文化广场响起欢快的舞曲,群众翩翩起舞,幸福的微笑洋溢在脸上。

 多年以后,再回泉水湾,一声“李书记,您还好撒?”,便是最大的褒奖。时光太瘦,指缝太宽,九年寒暑,葳蕤生香。回望,是传承,是坚守,是奋斗,是担当。我是基层的一束微光,我愿一直做基层的一束微光,把他人点亮。

邱  泉

荆门中院

 2020年3月至2022年8月,我在荆门中院屈家岭法庭工作了两年半时间,共审结案件近600件。游院长在开营讲话中强调:政法系统的青年干警,不仅要忠诚,还要有忠诚的本领。在法庭的办案过程中,我深刻地认识到基层确实是锤炼忠诚本领的沃土。同时,我还深刻体会到:一名合格的法官,还需要锻造出渊博的法律知识与丰富的司法经验。

 渊博的法律知识,并非一朝一夕可造就,而需终身不懈学习,青年干警尤为如此。法庭的案件类型远不如中院审判庭的相对固定,我时时刻刻都有能力不足、本领不够的恐慌感,如履薄冰,为此日复一日地研读相关规定、相关著述、相关案例,一次又一次地四处讨教,尽量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如今大数据时代为个人知识的成长提供了无限可能,青年干警更需拓宽学习渠道,通过书本阅读固本培元,通过网络查阅兼收并蓄,通过同道交流砥砺共进。这是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我们青年干警自当敢于迎战。

 丰富的司法经验,更非一朝一夕可习得,而需终身积累借鉴,青年干警尤为如此。屈家岭管理区地方不大、人口不多,但招商引资的企业却不少,纠纷类型多元而复杂。对我而言,每个案件都是一座富矿,我从案件中慢慢理解了人生百态,慢慢看懂了商业逻辑,慢慢知晓了罪与罚。两年半中的近六百个案件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培育了我的司法经验,锤炼了我的司法智慧。我们眼中的日常审判工作,很可能影响当事人的命运,若因人生体验、司法经验乃至司法智慧的欠缺,让当事人合法权益受损,则罪莫大焉。

 游院长在开营讲话中还强调:法官不仅应该是一个法律家,更应该是一个政治家,是一个人类文明的集大成者。若法官的法律知识不够精深、专业功底不够扎实、司法经验不够丰富、司法智慧不够完善,固然案件还是可以结案,但真实成效如何?其实,做法官,更是一种良心活。

程  林

巴东县人民法院

 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在巴东法院工作至今,先后在办公室、立案庭、政治部、审管办等部门工作,现担任审管办主任。从书记员,到法官助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为一名员额法官。在法院工作的17年里,作为司法辅助部门的一员,未能到一线办理审判执行案件,但作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的我,有幸处于信息化时代和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机遇期,见证了全省法院信息化的快速发展。

 刚进入法院时,全院仅有几台电脑和打印机,用于文字编辑和做庭审记录,办案人员习惯的是传统纸质办案模式,对信息化应用不重视、乃至抵触,新平台、新应用推广缓慢。但随着法院信息化建设规划的实施和计算机知识的全员普及,全院信息化建设快速推进,各类平台软件相继上线,办公办案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办公办案效率明显提升。如今在线诉讼、一站式建设等让当事人体验到诉讼服务便捷高效,电子卷宗、辅助办案等大大减轻办案人员工作负担。更重要的是干警对信息化的认识和观念得以根本转变,办案人员从抵触到欢迎,从不愿意用到办案离不开,从漠不关心到积极献言献策。巴东法院作为山区法院,由于资金和发展水平等原因,信息化水平虽然与发达地区还存在不小差距,但信息化服务审判执行高质效发展的作用不可替代已成为共识。作为法院的青年干警,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担当推进法院数字化建设的主力军,积极推进信息化应用,为法院数字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我相信随着全省智慧法院建设的不断推进,我院办公办案信息化水平将会再上新台阶,以更高水平服务审执工作和满足百姓司法需求,助推我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汪丹丹

老河口市人民法院

 转眼间,到执行局工作已一年有余。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记不清有多少人问过我:基层执行苦不苦?我都笑着对他们说:未觉执行苦,只觉人生值。正青春年少,自吾辈担当!

 刚开始到执行局时,面对纷繁复杂的执行工作,的确难适应。为快速了解执行工作难点,掌握执行工作态势,我从着力化解执行信访案件入手。通过接待信访人、查阅卷宗、实地走访等方式,我全面了解群众诉求、逐案研判信访堵点,还充分运用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和“三到位一处理”工作原则,推进信访案件实质性化解,先后化解多起信访案件,逐步减轻执行信访压力。为鼓舞干警士气,我带队执行了两起大型厂房腾退活动,并邀请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现场见证,通过当地媒体的视频宣传,围观人数达10万人次,执行工作迅速打开局面。为提升干警素质,组织开展“执行业务学习日”活动,以轮流安排主持人的方式,激励全体干警积极参与学习研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执行干警的能力素质、大局意识、工作业绩和工作作风有了明显好转,受到全院上下一致好评。

 事实证明,我有能力做好执行工作,便未曾觉得执行工作苦,也未曾觉得基层累。这——便是我独一无二的青春!

 

 

微信图片_20230206104001.png 

王  鹏

武昌区人民法院

 今天有幸聆听了五位基层法庭庭长、六位基层法院院长分享的基层感言,我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差距。

 今年是我入职武昌法院的第十一个年头,我先后在白沙洲人民法庭、民一庭、执行局、民二庭等部门从事审判执行工作。我在派出法庭时负责立案、庭审记录、做报表、财务报销等工作,虽纷繁复杂,却让我得到充分的锻炼,学到了很多东西。正如游院长所说“艰苦环境是年轻人成长最好的营养剂”。在执行局时除日常办案,还参与多起执行信访案件办理、突发事件处置工作,虽然面对的都是急难险重的任务,但同时也快速提升了我实质解纷的能力。正如游院长所说“急难险重的任务是年轻人成长的磨刀石”。调任民二庭至今,负责侵权责任纠纷案件审理工作,如何依法履职、秉公裁判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是我面临的全新挑战,我将按照游院长“青年干警要勤于钻研,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增长自身才干,成为审判工作的行家里手”的要求,注重学习提升,厚植为民情怀,提升服务大局能力,踏踏实实审理好每一起案件。

 新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的起点对我提出了新的挑战,也给予了我新的动力。我将以此次训练营为契机,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坚定信心、保持善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谱写人生新篇章。

李敬之

五峰法院

 入职五峰法院已十年,十年间足迹踏遍了县域内的各个乡镇,最初三年在派出法庭担任书记员、内勤,随后轮岗至民庭、刑庭任法官助理,现在即将成为一名员额法官。在基层法院工作的十年,有收获、有感悟、也有进步。

 基层法院是学习的天地。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亦如游院长在开营仪式上所说“老百姓火热的社会生活是我们学习的鲜活素材,要善于发现他们的优点、值得借鉴的经验,丰富我们的人生。”我们应善于学习、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基层之路才能走得更远、更稳。

 基层法院是锻炼的营地。文书制作、材料写作、信访接待、营商环境、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日常工作无一不是在锻炼提升我们的各项能力,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扛重活、打硬仗,在潜移默化中磨意志、增本领、长才干。

 基层法院是成长的宝地。基层工作琐碎复杂,需要我们办事仔细,认真负责。从最开始不知所措到后来井井有条,是十年的基层经历改变了我。只有亲力亲为、勤政务实、精益求精,成长方能如约而至。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青训营的课堂上聆听了各位基层领导的工作感悟后,使我更加坚定了服务基层的信心和决心,扛起责任,扎根基层,做一名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法官。

王  冕

黄石市下陆区人民法院

  安抚坐在地上拍着大腿嚎啕大哭的大娘为其讨回子女的赡养费,劝和因不愿洗碗而闹离婚的小夫妻回家好好生活,微笑面对情绪激动的农民工兄弟为其讨回拖欠的工资.....这就是我们基层法官的工作日常。

 在基层法院已经工作十一年,我深知基层法官从不是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的,他们需要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家中,走进百姓内心,才能实实在在解决百姓诉求。2020年我办理了一起土地征用赔偿的案件,社区征用了老人的菜地埋地下水管,老人不满意赔偿金额矛盾尖锐,在组织双方在法院调解四次无果后,我发觉老人似乎非常在乎自己的那片菜地,调解时不断提及。于是带着书记员以及双方当事人来到了老人菜地,首先夸了夸老人种的菜,又向他请教了收成好的秘诀,老人很开心他以自己会种菜为荣,气氛正好的时候,我又顺势提起了赔偿问题,老人很爽快地同意了之前的调解方案,还说土地就是农民的命,法官重视他的菜地走到了田地里,他心气顺了心结也就解开了。现在每当回想起这件案子我的内心都是愉悦的,我一直记得那块菜地里和煦的阳光、宜人的风景、小沟里的潺潺流水以及半空中回荡的笑声。将心比心,走进百姓的内心,成就了他人,也成就了你自己。

 今天又有幸聆听了11位优秀基层法院院长、庭长的报告,我的心里激潮澎湃,感同身受,基层虽有心酸有汗水,但同样也有淳朴有温情,我无悔于将青春献给了这方沃土,未来将继续耕耘,书写人生芳华!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文萍,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文革出席了分享会。湖北法院青年干警训练营140余名全省法院青年干警参加了分享会。


编辑: 邓昭玲 曹波
文章出处: 省法院人事处、青训营二期一班三组全体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