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了官司却拿不到钱?湖北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

作者: 胡振琪    发布时间:2023-01-29  访问次数:28097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期,湖北各级法院积极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以执行实效让群众感受到冬日暖阳,用真金白银兑付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执行一线

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30129100439.png

 1月17日20时30分,武汉市江夏区法院内警灯闪烁,执行干警列队集合,神采奕奕,整装待发。随着刘焱副院长一声令下,执行干警及法警30余人,按照行动预案,采取“统一指挥、分头行动”的方式奔赴执行现场,江夏区法院“冬季猎赖”专项执行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重点突破一批涉农民工工资、追索劳动报酬、交通事故损害、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充分利用春节前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通过集中执行行动,执结一批涉民生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力度、速度和温度。

01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法官,他们农民工的工资不是我们欠的,是之前的公司留下的债务,和我们无关。”执行干警们赶往被执行人公司,但他们一再推脱,阻却案件执行。

 执行干警严厉批评并告知:“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必须履行,你们与其他公司有债务纠纷可另案起诉,绝不能以此逃避执行。”

 一边是被执行公司无财产可供执行,另一边是心焦不已等着拿钱过年的农民工。考虑到年关将至,承办人反复沟通,最终被执行人公司股东同意先垫付100余万元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10余位农民工在春节前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工资,得以安“薪”过年。

02执行和解彰显“力度”与“温度”

 在一起劳务合同纠纷中,被执行人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于2021年12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1月17日晚,案件承办人接到申请执行人刘某反馈被执行人曹某已返乡回家的线索。执行干警迅速行动,精准布控,晚上8时许,在刘某的指引下迅速找到了被执行人。

 面对突然“造访”的执行干警,曹某百般狡辩,一时说自己不该还,一时又“哭穷”,在对其反复释法明理无果后,执行干警遂采取强制措施,将其拘传至江夏区法院。

 到了法院羁押室后,被执行人这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诚恳道歉,承诺尽快还款,并立即通知其亲戚朋友筹集了5000元。在承办人的组织协调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申请人同意给予被执行人一定的宽限期,剩余劳务费用分三期履行完毕。

 寒风凛冽,天色已晚,考虑到被执行人腿部不便,在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后,执行局领导主动提出由院里派车送其回家,在彰显司法强制力的同时,也传递了司法的温度。

03强制开锁+“硬核拘传显法威”

 “请开门,我们是江夏法院的。”

 “请问有人在家吗?”

 “再不开门,我们就找开锁公司强制开锁了啊!”

 周边邻居反映被执行人家中有人,且执行干警明明听到房间里有隐隐约约的说话声和脚步声,可是任凭怎么敲门呼喊,被执行人刘某就是不吭声也不开门。承办人给刘某打电话时,发现电话已被拦截无法接通。执行干警一边联系等待开锁师傅的到来,一边给被执行人发短信,告知若不开门将强制开锁进入。

 正当开锁师傅准备强制开锁时,被执行人自知情况不妙,主动打开了房门。法警迅速对其采取措施,控制刘某并拘传至法院。

 到了法院羁押室,执行干警对刘某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并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以及逃避执行的法律后果,刘某低下了头,承认错误。同时承诺将尽快还款。

微信图片_20230129100450.png


微信图片_20230129100457.jpg

老河口市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30129100503.jpg

 1月18日上午,为让涉诉群众过上一个安心舒心的新春佳节,老河口市人民法院举行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本次集中发放的175万元执行案款涉及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抚养费等100余件民生案件。

 在兑现现场,执行干警逐一核对当事人信息,办理领款手续,发放过程有条不紊。

 “法官及时帮我们追回执行款,从申请执行到执行到位仅用了几天时间,没想到年前把钱全部都给我们兑付到位了,解决了我们的工资拖欠问题,能让我们过一个安心年、舒心年,真是非常感谢!”申请执行人张某向执行干警赠送了锦旗。

 老河口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表示,此次集中发放案款活动,是在院党组统一部署下开展的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活动,也是全院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具体举措。老河口法院一直以来把涉民生案件作为执行重点,采取随案跟踪、动态清零,打通群众维权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当事人的“纸上权利”及时兑换成“真金白银”。

 2022年以来,老河口法院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通过执行和解、强制执行、失信惩戒、公开曝光、网络拍卖等措施,解决了大批涉民生执行难题,先后执结案件570件,执行到位2911万元,移送拘留15人,该案的妥善处理,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30129100510.jpg


微信图片_20230129100516.jpg

黄梅县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30129100523.png

 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胜诉当事人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自1月16日起,黄梅法院“梅城风暴”专项执行行动再掀强大攻势,重点突破一批小标的额、金融、信访等涉民生案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用实际行动兑现老百姓的“真金白银”。

01提供劳务惹纠纷,多番调解促和解

 在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执行案中,由于周某不服法院判决,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黄梅法院拟依法对其司法拘留十五日。

 迫于执行压力和强制措施威慑,周某认识到了自身行为产生的严重后果,表示目前确实无力偿还全部欠款,希望能与申请执行人协商解决。1月16日晚上7时,在执行干警的协调下,被执行人周某当场支付了10万元赔偿款,双方当事人就下余款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02邻里小事起冲突,当场履行化纠纷

 被执行人王某与申请执行人鄢某、杨某系同村村民,双方因邻里小事发生肢体冲突,并起诉至法院。2021年8月2日,黄梅法院依法判决由王某向鄢某、杨某赔偿各项损失共计9900元。判决生效后,王某一直未主动履行赔偿义务,鄢某、杨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1月16日,当执行干警赶至王某家时,王某一家正在筹备过年事宜。为促成此起纠纷顺利执结,双方当事人能解开心结、过个好年,执行干警不厌其烦地做王某及其家人的思想工作,释明拒不履行赔偿义务的法律后果,最终王某意识到自身的错误,并当场履行全部赔偿义务,该案得以圆满执结。

 经过持续一天的奋战,此次行动共拘传9人,执结案件7件,达成和解5件。行动中,干警们坚持“规范执行、文明执行、善意执行”理念,将释法明理、耐心劝解与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相结合,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微信图片_20230129100530.gif


微信图片_20230129100537.jpg

宜都市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30129100543.jpg

 岁末年终,阖家团圆。为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1月12日起,宜都法院执行局迅速掀起为期一个半月的“春雷护薪”专项执行行动。

01新春开门红

 2019年赊购水泥瓦,余款没了交待;2022年原告提起诉讼,经传唤未到庭……期间,各种理由逃避执行,面对这样的被执行人陶某,宜都法院这样做:

 1月12日,程某打听到陶某从外地回家,立刻向宜都法院申请执行,通过网络查控,执行法官却发现陶某的银行存款并不足额。

 1月13日上午,执行法官上门送达执行通知,经查证,陶某家共三套房屋,又刚为儿子购置了汽车,明显存在逃避执行行为,于是,执行法官将其传唤至法院。但陶某仍然百般拖延。下午17时,执行法官告知陶某准备对其采取拘留措施,直至陶某履行还款。面对法官坚决的态度和执行的强大威慑,陶某随即当场付清全部款项。

 拿到欠款的程某为执行法官送来锦旗,感谢法官强力执行为其追回欠款。

02打好“护薪结”

 “感谢执行法官给了公司一次机会,我们一定履行承诺,按时兑现欠付的工资。” 宜都某木业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执行和解后如是说。

 据了解,9名农民工因劳动报酬给付问题与宜都某木业公司发生纠纷,经仲裁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该木业公司未按约定履行。农民工遂向宜都法院申请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得知,因疫情原因该木业公司已经停产,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外出务工偿还债务。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执行法官组织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约定木业公司在春节前给付部分款项,余下款项于两年内分期付清。

微信图片_20230129100551.png


微信图片_20230129100557.png

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30129100603.jpg

 寒冬腊月,年初岁尾,正是执行好时机。为强化 “涉金融、“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执行实效,让胜诉当事人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新春佳节,1月10日至17日,孝南区法院执行局上门查找被执行人65户,拘传23人,司法拘留3人,强制腾退房屋3处,合计执结案件35件,执行到位636.332万元,为涉民生案件特困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23万元。

案例回顾

 刘某与某公司劳务合同纠纷一案,法院判决某公司应支付刘某劳务人工费241.50万元及利息,但该款迟迟没有履行到位。

 年关将至,刘某急需该款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为让人民群众能够安“薪”过年,执行干警迅速采取执行措施,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磋商案件执行方案,让被执行人充分了解了不履行法定义务将产生不利于企业发展的法律后果。1月16日,被执行人多方筹措,主动足额给付了全部执行案款。

微信图片_20230129100609.jpg


微信图片_20230129100616.jpg

执行在路上

 湖北法院将进一步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持续保持专项执行高压态势,全力摸排,集中突击,严厉打击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等行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编辑: 蔡继涛 曹波
文章出处: 湖北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