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带上国徽去审判,无论风雨

作者: 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19-08-22  访问次数:7574

行走在山间田野,穿梭在风雨之间

带着国徽

他们不是在审判,就是在去审判的路上

只因群众的呼唤……

曾经我们需要在凸凹不平的山地上拼凑桌椅

如今我们却可以随时在现场支起一个小小的法庭

几十年白驹过隙,不变的是维护正义的决心

只要国徽在,法律就在,正义就在

2018年以来,襄阳两级法院更加注重审判质效,全力以赴巡回审判,送“法”进山村,送“法”进社区,为群众解忧,倾情调解。

巡回法庭进社区,为婚姻健康普法

2018年11月13日,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三名法官,来到谷城县石花镇大峪桥社区,巡回审理一起夫妻间健康权纠纷案件。当天,巡回审判车开进社区时,许多居民纷纷驻足观看。庭审结束后,襄阳中院法官结合本案实际情况,对旁听群众进行了法治宣传。

为七旬老人就地审判,化解土地纠纷

2018年3月7日,保康法院马桥法庭在马桥镇古泉沟村村民刘某家门口公开审理一起土地纠纷案件,主审法官一面安抚当事人,一面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庭审理案件。庭审结束后,前来旁听的群众纷纷点赞。

审判分家析产纠纷,向当事人释法明理

2018年5月23日,南漳法院长坪法庭的法官们联合该院家事审判团队的成员一同到长坪镇钟鼓坪村村委会开展巡回审判,审理了一起分家析产纠纷案件,法官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虽然未当庭达成调解协议,但使罗某母女及李某甲理清了关系,减少了争议。

实地走访了解案情,耐心疏导理家事

2018年5月31日,一个云消雨霁的上午,老河口市人民法院仙人渡人民法庭家事审判员携带便携式巡回审判设备,来到老河口市人民法院仙人渡镇雷家牌坊村委会院子里,在该村委会会议室内,就地审理、当庭判决一起赡养纠纷案件。

法庭“搬”进山村里,为邻里健康添份力

2018年11月23日,东津镇三合村党群活动中心院内,襄州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正在公开审理一起因相邻关系引发的身体健康权纠纷案件。把法庭“搬”进村里,既能免除当事人的车马劳顿,又送法下乡,为当地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现场审判危险驾驶案,普法增强群众安全意识

2019年4月23日,谷城法院将巡回审判车开进了盛康镇柳家铺村,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危险驾驶案,电动车、摩托车是当地村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很多村民都忽视了酒后驾驶摩托车、电动车的危害性,此次巡回审判不仅让村民对于酒驾、醉驾有了更多的了解,还增强了村民的守法意识。

为农资企业发展开“绿灯”,审判普法两不误

2019年6月19日,宜城法院巡回审判在王集镇槐树村一农户门前开庭,由于村民诚信意识比较薄弱,经常不按合同履约付款,导致很多农资公司发展受挫,主审法官决定把法庭设在被告家门口。庭审结束后,工作人员为群众发放了常用法律知识宣传册,进行现场普法。

山水间蕴藏温情,言语间传递法治信念

他们在房前屋角,在社区大院……

化解矛盾、耐心调解

传递着法律正能量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