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扶贫工作队一手抓防疫一手促脱贫

发布时间:2020-03-28  访问次数:3814

春寒料峭防疫情,春暖花开战脱贫。英山县方咀乡葫芦盆村是省法院对口帮扶贫困村,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扶贫工作队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攻坚,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实现了“贫困村民零感染、脱贫攻坚稳推进”的目标。 

2020年元月22日,省法院扶贫工作队结束年前的工作返回省法院。打算趁着春节假期好好总结一下一年的工作,同时做好来年扶贫工作规划。但疫情的突然来袭,元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扶贫工作队的全体队员被困在了武汉,无法返回葫芦盆村。队员们十分着急,但依然遵守省防疫规定及省法院各项防疫工作安排,全部投入武汉的抗疫工作一线。他们同时也牵挂着葫芦盆村,及时了解葫芦盆村的防疫工作情况。得知葫芦盆村防疫物资不足,扶贫工作队立即通过募集和筹集善款购买的方式共向村里资助口罩共7000个、还支持村两委通过各种渠道购买84消毒液、酒精、体温表等防疫物资,确保了该村防疫工作的物资保障。葫芦盆村全村人员1375人,未回村人员329人。疫情期间在村人员1046人均无感染、疑似、发热情况。工作队还发挥行业优势,在网上向乡村干部群众积极宣传省法院等单位制定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实施意见》及发布的典型案例,解答群众的疑问,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倡导、教育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支持各项防疫工作。 

人勤春来早,春早人更勤。随着湖北疫情形势的逐渐好转,工作队立即因地制宜,深化扶贫产业项目的复工复产,以确保今年村里的脱贫工作抓得早,抓得实,抓得好。针对在村打工人员的外出复工问题,工作队积极转变思路,与村两委密切联系,3月初即开展了全村的外出复工人员的信息统计。同时,主动联系湖北纳杰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浙江日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中介公司、制造公司,进行就业的宣传推荐。截止3月26日,全村有外出打工意向的334人,已有135人办理了外出打工的所有手续,其余的200多人,也将于近期外出复工。 

与此同时,工作队心系葫芦盆村的春耕备耕,立足实际,早计划早行动,坚定不移一手抓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手抓贫困户、村民生产自救。扶贫工作队利用年前争取的红十字会“博爱家园”生产资金,与村两委制定计划,在已有的20亩油茶基地基础上套种香榧种苗,发展复合种植基地;以及由村集体流转农田30亩,兴建绿茶建设基地的工作。工作队还结合英山县的全县产业发展规划,与村两委针对葫芦盆村的生态优势,制定、实施了全村的油菜、绿茶、油茶、扁豆等作物种植奖补计划。同时支持该村村民唐某联系3 户贫困户,发展池塘养虾产业。

葫芦盆村所在地英山县,在疫情期间也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当扶贫工作队得知当地医院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后,多方联系,争取资源,募集到5500只N95口罩赠送给英山县人民医院。工作队还筹集善款3万余元,通过购买葫芦盆村、大畈河村、望天畈村的农副产品,就地向英山县的医疗单位、防疫职能单位、环卫工人和弱势群众捐赠,既支持了扶贫工作,又支援了英山县的防疫前线。此项工作在英山电视台多次播出,省法院扶贫工作队获得了英山县各单位和群众的“点赞”。

编辑: 付诗雨 邓昭玲
文章出处: 宣传处 扶贫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