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到底装还是不装?明确了

发布时间:2022-07-20  访问次数:77975

旧小区加装电梯

本是方便居民出行的利好举措

在实际增设电梯过程中

因加装电梯涉及整栋住宅楼的业主

意见统一难

成为加装电梯的“拦路虎”

电梯,到底装还是不装?

图片1.png

案涉小区楼栋高7层,共15户业主。从2020年6月起,高楼层的业主开始筹备加装电梯,在征集全体业主意见过程中,一楼某户业主坚决表示反对,其余业主表示同意。后经街道、社区沟通协调亦未能达成一致。2021年10月,街办出具意见书,同意加装电梯,加装方案亦报相关部门审批通过。12月,加装电梯工程开工,一楼住户阻扰施工,双方冲突不断升级,辖区派出所多次出警,未能协商解决。

楼上业主遂起诉至西陵区法院,请求判令一楼业主立即停止侵权、排除妨害,并赔偿阻工造成的经济损失11000元。一审法院审理后判决一楼业主立即停止侵权,排除妨害,并赔偿楼上业主经济损失3000元。一楼业主不服上诉至宜昌中院。

图片3.png图片4.png

△主审法官深入社区走访察看,实地办案、释法说理、尊重民意

宜昌中院二审开庭审理,认真听取各方业主意见,充分考量不同楼层业主利益和诉求,深入社区楼栋实地走访察看,邀请居民单位领导参与协调,并指导小区召开业主大会商定协商方案。经过多番商谈,2022年6月30日,楼栋全体业主在宜昌中院签署调解协议,一楼业主承诺不再阻碍电梯施工,楼上业主放弃索赔并承诺免费为一楼业主提供电梯钥匙使用。另外,经业主协商一致,不反对楼栋侧边区域由一楼业主种植盆栽。至此,矛盾顺利化解。

法官提醒:

一、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及加装电梯是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及加装电梯是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构建和谐社区、提升城市良好形象的需要。电梯装还是不装,全体业主应本着团结和睦、友爱互助的原则,协商处理。

二、加装电梯属于业主共同决定的事项,需要遵守民法典规定的表决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278条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附属设施,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2/3以上业主且人数占比2/3以上业主参与表决,并应当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3/4以上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3/4以上的业主同意。”

三、加装电梯,低层业主的合法权益一样也受民法典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293条规定:“建造建筑物,不得违反国家有关工程建设标准,不得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低层业主要理解高层业主的需求,高层业主也不能忽视低层业主的利益。互谅互让,寻找最佳利益平衡方案,增进邻里和睦,加装工程才能顺利进行。

编辑: 邓昭玲 李菲
文章出处: 宜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