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法院国庆开展旅游巡回审判服务

作者: 胡海峰    发布时间:2018-10-09  访问次数:4415

1.jpg

今年国庆期间,武汉市黄陂木兰景区群吸引了大量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为了服务全区全域旅游事业发展,保障重点景区旅游秩序,黄陂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国庆假期不休,轮流排班到各大重点景区巡回值班,及时化解各类纠纷,助力景区提高依法管理水平,有力促进全区国庆假期旅游市场平安稳定。

七天假期,黄陂法院旅游巡回法庭执行工作日作息时间,每天由一名法庭庭长带队,到云雾山、木兰花乡、锦里沟、清凉寨、花海乐园、木兰花谷、木兰湖、木兰草原、木兰水镇、胜天农庄、木兰天池等重点景区分片轮流值班,为景区和游客提供法律咨询,指导景区规范管理,做好应急预案,及时处理发生的各类旅游纠纷。旅游巡回法庭在各大景区设置法律服务点,开展法制宣传,现场为游客答疑解惑、化解纠纷,并与景区管理人员进行座谈,及时了解景区国庆期间客流量、游客聚集重点路线和景区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理预案,解释相关法律问题,对预防和解决旅游服务合同、人身伤害、消费纠纷等问题提供意见,并结合具体案例和景区实际,就公众责任险投保、观光车缺乏护栏等隐患提出整改建议。在客流量大的时候,旅游巡回法庭值班干警还客串起旅游志愿者,帮助景区维护旅游秩序,为游客当起向导,提醒游客游玩注意事项。为了提高法制宣传效果,营造浓厚的法治旅游环境,黄陂法院还将巡回审判车开到各大景区门口,利用车载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涉旅游纠纷法律法规和旅游安全常识,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此次活动受到景区和游客高度好评。清凉寨景区负责人表示,面对爆满的游客,景区管理者既满心欢喜,又精神紧绷,生怕出什么岔子,但是看到熟悉的法官身影和法院警车,大家心里都吃了一颗定心丸。一位来自河南信阳的胡姓游客表示,走了祖国大地这么多景区,第一次碰到法官当起了旅游志愿者,心目中法官是严肃高冷的形象,没想到黄陂法院的法官这么和蔼可亲。

今年以来,黄陂法院继续大力推进旅游巡回审判工作,竭力打造旅游巡回法庭工作品牌,截至9月底,共赴各大景区开展法制宣传活动10余次,调解纠纷 71起,审理案件 5起,为全区全域旅游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文章出处: 省高院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