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事迹(三)| 安陆市法院政治部: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队伍活力

发布时间:2022-11-18  访问次数:78072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对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湖北法院3个集体、8名个人受到通报表扬。现将先进事迹材料刊发,供参考借鉴。

安陆市人民法院政治部

安陆法院政治部(机关党委、督察室)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拼搏苦干、克难奋进,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为我院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政治部连续多年被我院评为“优秀单位”,被孝感中院荣记集体三等功1次;机关党委被湖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讲政治,淬党性,深化思想政治建设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全院干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微党课”等平台,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增强干警政治觉悟。二是服务保障党组。每年服务党组会30余次,中心组学习20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3次,主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每年提请党组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次,定期向上级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妥善引导管控舆论,切实维护好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二、强保障,促实干,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一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高效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各类人员职级套改晋升、绩效考核奖金分配等工作,确保各项改革制度落实落细落地,充分调动干警干事创业积极性。二是大力培养年轻干部。推选优秀青年干警在党支部、团支部任职,让他们在群团组织工作中成长锻炼。今年3月,破除论资排辈观念,选拔2名优秀年轻干部任中层副职,为中层干部队伍注入青春力量。三是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深入发掘培育“本土英雄”,近五年共有43个集体56名个人受到孝感市及以上表彰表扬,3部自编自演的微电影分别被省委组织部、省法治动漫微电影大赛、最高院微信公众号表彰刊播。

三、抓作风,树形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强警,近两年共开展政治轮训5次,树立英模3个,组织谈心谈话342人次。坚持刀刃向内,围绕顽瘴痼疾大起底、执法司法问题大清查等内容开展分析排查,共收集问题线索40余条(件)。二是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加大党规党纪宣传教育力度,把党纪条规纳入支部学习、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上党课内容,观看警示教育片,推进廉政教育全覆盖。是加大监督管理力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院要求,注重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早提醒、早发现、早纠正。

编辑: 韩奇君
文章出处: 安陆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