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入心至 务实笃行
——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新任法庭庭长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2-11-07  访问次数:80723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4月28日下午,在荆州市荆州区第七届人大常委会上,新任命的纪南人民法庭庭长张倩和川店人民法庭副庭长(主持全面工作)张星向宪法庄严宣誓。

“新官”理旧事,接续破难题

近年来,法庭受案数量持续上升。因执行不能等情况而产生的信访问题时有发生,有的案件全部执行到位往往要经历较长时间,可能需要几任庭长的不懈努力。

“听说纪南法庭换了庭长,当时我的心一下子好像悬在了半空中。没想到,新来的庭长也会继续把我的案子放在心上。”申请执行人张老汉欣慰地说。

2017年,张老汉因姜某某不按时偿还借款向纪南法庭提起诉讼。法庭经审理依法判令姜某向张老汉偿还本息9万元。2018年张老汉申请强制执行,法庭通过采取措施仅执行到位1.6万余元。因姜某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依法终结本次执行程序。但张老汉要求执行到位的愿望强烈,并多次信访。后来,张老汉得知姜某名下的还迁房尚未被处置,要求恢复执行。纪南法庭前任庭长根据张老汉提供的执行线索,及时核实,并多次与纪南镇政府及拆迁办沟通协调,确定执行方案。张倩到法庭不久便接待了张老汉,熟知案情后向纪南镇拆迁指挥部下达了《协助执行通知书》。8月1日,张倩主动上门走访张老汉,详细向其反馈案件的执行进展。张老汉表示非常满意。

新官理旧事,是职责所在,也是一种责任与担当的具体体现。法庭受理的案件,大都涉及婚姻家庭、相邻关系,如果处理不及时不妥当,也会影响一方和谐稳定。

今年3月底,川店法庭受理了一起侵权责任纠纷案件。川店法庭前任庭长通过走访当地村委会干部和群众,详细了解纠纷形成的来龙去脉,组织双方进行多次调解,但因分歧较大未能达成一致意见。5月初,川店法庭负责人张星与前任庭长交接工作时,对此案给予高度关注。紧接着,张星采取走访、座谈、实地察看等方式方法,进一步了解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及想法,并邀请镇、村干部和司法所所长一起反复耐心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促成原告与被告达成了补偿协议,原告当即向法庭递交了撤诉申请。此案的成功调解,既尊重了乡风民俗又弘扬了文明新风,在当地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倾力化纠纷,公正暖民心。3个月来,两位新任庭长以身作则,迎难而上,共审执结各类案件83件,其中化解复杂疑难案件12件。

司法护苗木,生态添活力

川店镇属丘陵地带,以湖泊、林地为主,苗木种植面积达7.2万亩。为积极服务当地林木经济发展,今年5月,荆州区法院在川店法庭建立了“绿色生态保护实践基地”,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因苗木种植、砍伐、移栽、买卖等导致的涉诉纠纷不断发生。张星结合辖区林木产业经济特点,深入开展普法宣传,高效推进审判和执行工作,坚持以调解惠民生、促发展、保稳定。

2021年9月,冉某雇请焦某等人为其挖树装树,焦某在前往冉某家准备吃饭时突然死亡。经鉴定,焦某系冠心病合并斑块内出血致急性循环功能障碍而死亡,生前劳作是造成死亡发生的诱发因素。之后,焦某的妻子、儿子将冉某诉至川店法庭。张星充分发挥川店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作用,积极与司法所、综治办、派出所、村委会联系,详细了解双方争议的焦点等情况。审理中,张星一方面从保护林木工人利益出发,希望冉某积极对受害人家属予以赔偿;另一方面,为了保障苗木农户的正常经营与发展,希望焦某的家人主动作出让步。在川店镇调解组织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反复沟通、耐心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协议,一起因意外死亡引发的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苗木经济是川店镇的支柱产业,及时处理好因苗木引发的矛盾纠纷,就是参与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就是解民忧、暖民心的具体体现。”张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王某等三名司机从川店镇运送苗木到云南丽江,约定由收货人钟某支付运输费,但钟某却以各种理由拖欠运输费。川店法庭受理后,张星立即与被告钟某取得联系,告知其拖欠运输费的后果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经过释法说理,钟某迅速支付了运费。

为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更好履行“三个便于”的工作原则和“三个服务”的职责定位,川店法庭积极开启线上解纷审判模式。针对案件标的额较小、双方争议不大、且一方当事人不在本市区内的经济类纠纷案件,他们充分运用湖北移动微法院远程庭审系统,让科技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近三个月,他们成功调解合同纠纷案件19件,诉讼标的总额达80余万元。

服务更优质,助企稳发展

“纪南法庭辖区内有规模较大的企业20余家,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纾困解难,是法庭工作的重中之重。”张倩深有感触地说。在处理涉企纠纷中,纪南法庭逐步探索出一条新路子:紧盯“关键处”、抓准“时间点”、巧打“调解牌”。

“在立案、审理、执行各环节,法庭为企业都设立有绿色通道,服务周到,工作高效,为我们企业清收货款提供了大力支持。”湖北某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非常感激地说。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有三起货款纠纷案件同时起诉到纪南法庭,张倩第一时间进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仔细查看卷宗,分析案件情况,充分运用电话、微信与双方联系沟通,远赴千里面对面与被告企业做工作,最终促成三起案件圆满调解,为该公司挽回经济损失400万元。

纪南法庭针对辖区城乡融合发展、城市规划调整、常住人口流动等特点,找准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在为企业提供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上迈出新的步伐。

武汉某智能有限公司与荆州某实业有限公司因工程款纠纷诉至纪南法庭,并申请诉讼保全,要求冻结荆州某实业有限公司600余万元存款。因案件标的大,且双方均为企业,张倩考虑到采取保全的措施会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于是积极与双方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原告同意暂缓保全。庭审后,张倩坚持调解不放松,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引入人民调解机制,推动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今年以来,纪南法庭受理涉企案件43件,快审快结快执28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共计1400余万元。

“变化的是职责与任务,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两名80后年轻庭长表示,将以脚踏实地的作风、勇于担当的精神,多沾“乡土味”,厚植为民情,书写干事创业新篇章。


编辑: 韩奇君
文章出处: 楚天法治